红楼梦贾家最大对手,利用贾元春,拉拢北静王,所图甚大

副标题:此人是红楼梦中最大反派,元春升妃是他阴谋,干掉北静王才是阳谋

红楼梦中的皇帝很多人不在意,觉得是个从没出场无关紧要之人。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个皇帝非常雄才大略,权利欲望强烈,贾家正是被他一手搞掉。但他最大的目的是将北静王为首的四王八公一锅端掉!

【一】

原文对皇帝虽极少正面出场,但一直都在。

第二回,【参他(贾雨村)生情狡猾,擅纂礼仪,且沽清正之名,而暗结虎狼之属,致使地方多事,民命不堪"等语。龙颜大怒,即批革职】就是这个皇帝抄了贾家。

第二回,【不料代善临终时遗本一上,皇上因恤先臣额外赐了这政老爷一个主事之衔,令其入部习学,如今现已升了员外郎了】按时间算这是老皇帝,也就是太上皇,老皇帝一道旨意,绝了贾政科举入仕的路,恩科虽荣耀,但擢升的路基本堵死,大有深意。也是他一道旨意,让贾家成了皇帝的死敌!

【水溶又将腕上一串念珠卸了下来,递与宝玉道:今日初会,仓促竟无敬贺之物,此系前日圣上亲赐鹡鸰香念珠一串,权为贺敬之礼。】皇帝将北静王当兄弟,赐给他代表兄弟情的鹡鸰香串珠,北静王随手给了贾宝玉,只这一下就害死!

第十六回【贾琏道:如今当今贴体万人之心,世上至大莫如“孝”字】随后五十五回,五十九回都说皇帝仁孝,而到了六十三回贾敬暴毙,皇帝再一次体现出仁孝。

【原来天子极是仁孝过天的额外恩旨日:贾敬虽白衣无功于国,念彼祖父之功,追赐五品之职。令其子孙扶柩由北下之门入都,恩赐私第殡殓。任子孙尽丧礼毕扶柩回籍外,着光禄寺按上例赐祭。朝中由王公以下准其祭吊。钦此。】

就是这道圣旨揭露了皇帝为什么容不得贾家,必欲除之而后快!

【二】

红楼梦中出现了两个皇帝,显然赐贾政恩科的皇帝在十六回的表述中已经是太上皇。他老人家和皇帝唱了个反调,下旨让妃子们可以回家省亲。贾家踊跃响应。这事是大忌讳。贾家就是被这个太上皇给害死了。

皇帝宫中有太上皇,自然登基没几年。我认为也就在元春进宫前不久,这个皇帝才登基当皇帝。新皇帝登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根基不稳!老臣之中一定有拥立他的,也一定有拥立别人的。皇帝第一要务是做什么?坐稳龙椅,平衡各方势力。如果曾经敌对臣子势力太大,还要做缩头乌龟,想尽办法拉拢他们。皇帝赐北静王鹡鸰香串珠,表达了兄弟之情就是这个意思!为什么要和北静王表达兄弟之情。因为北静王这一派四王八公势力大,偏偏不是皇帝一伙的。皇帝这是在拉拢北静王,告诉北静王,咱们是兄弟。可北静王怎么做的?置之不理,将兄弟情(手串)随手给贾宝玉了,还不得圣旨同意参加了秦可卿的葬礼。

【三】

秦可卿葬礼为什么逾制了,甚至逼得皇帝无奈将元春升为贤德妃?主要是秦可卿葬礼失控了。我们先看贾敬死的时候皇帝圣旨最后一句话【朝中由王公以下准其祭吊】,这表明什么?王公这个级别要是祭吊出席别人的葬礼,是需要皇帝下旨恩准的。秦可卿葬礼有皇帝圣旨么?没有!北静王等四王八公却悉数出席,为什么?没把皇帝放在眼里!

如果皇帝龙椅坐稳了,只秦可卿葬礼一项,就应该将一干人立即治罪。可惜,北静王等根本不拿皇帝当回事。没有圣旨恩准我们也去出席贾家一个重孙媳妇葬礼,还把你给我的代表兄弟情的手串随手给了小孩子贾宝玉,我看你怎么着?

皇帝能怎么样?认怂呗,谁让自己这会还没能力收拾这些朝廷大佬!怎么认怂?贾元春升贤德妃!既然不能对着干,那就给你们想要的。无外乎名誉,地位,金钱!但贾家出头鸟,可恶至极!只有荣誉,其他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看到贾元春升贵妃,贾家一点实质好处没捞到,反倒因为元春省亲掏空了自己。因为皇帝实在恨贾家入骨!

我一再表述一个观点!贾家之败,是做了出头鸟,是政治方向错误。秦可卿葬礼引起皇帝注意,元春晋升贤德妃是皇帝被逼无奈的妥协,而听信太上皇迎接贾元春省亲彻底站到皇帝对立面,让皇帝忍无可忍!我是皇帝,我让你们每月逢六进宫,你们却听我爹的。操办什么省亲!该死!

而贾家不过是代表,一个贾家不足以让皇帝如此忌惮,最关键的人物是让皇帝表达兄弟情的北静王。这才是皇帝忌惮,要除之后快之人。很多人读红楼梦喜欢对号入座,我觉得没必要,换成历史上哪一任皇帝,哪怕那个阿斗,都容忍不了北静王这样的藐视行为。何况红楼梦中这个皇帝显然是个雄才大略之辈,绝不是阿斗!

贾家行为皇帝必欲除之而后快,元春升妃是阴谋,而干掉北静王却是阳谋,一山不容二虎,虎兕相逢,必有一战!

【文/君笺雅侃红楼】欢迎关注!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红楼梦》通行本120回本

《工笔红楼梦》清.孙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