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树

如果这只是一场梦,我希望永远不要醒来。

1,

1997年,香港回归,国内局势一片动荡。我们村子里的青壮年也开始走出小山庄,向大城市谋求发展。

当时父辈们的口中流行着一句话:“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我的父亲也正是在那时候,因绑架勒索在广东东莞被捕,被判入狱十五年,母亲也从此杳无音讯。我便从池乡转学到了中野镇上与奶奶一起生活。

当时我十二岁,刚升初一。我叫许铭文,文绉绉的文。

当时的学校风气很不好,男同学都留长了头发,学着《古惑仔》里小混混的打扮,成天惹事生非,打架斗殴,根本无心学习。

我经常看见一帮同学趁老师不在,在学校里向其他同学收取保护费。带头的是一个叫徐海的光头,同学们对他是即讨厌又害怕。看见他,就好像看见瘟神一样,唯恐避之不及。

兴许是因为我个子瘦小,长相平庸的缘故吧,在校的半年里竟平平安安,一次也没有被他们给盯上。

直到一年级下学期……

当时我被他还有他的几个跟班挡在走廊上,他搂着我的肩膀对我说:“小弟弟,我现在身上有点紧张,可不可以借几块钱给我,应应急呀?”

我当时被吓傻了,缩着头差点哭出声来。

我又听见他说:“你既然这么不配合,那我可就自己动手咯。”说着便将手伸进我的衣服兜里,开始翻找起来。

然后我就听见了她的声音,一个终身难忘的声音……

“喂,你们别欺负老实人行不行?”

她一把将我拉在她的身后。我还记得,她的身上当时喷着一种莫名的香水味,特别的好闻。几年之后,我与她再一次在东莞相遇,我才知道,那是一种叫做烟花树的花香味。

徐海见她为我出头,大气也不敢哼一声,耷拉着头就离开了。从那之后,竟再也没有来为难过我。

我记得那天徐海走的时候一直讨好地对她说:“嫂子再见!嫂子再见!”害怕得有些滑稽,这令我感到特别的好奇。

后来在学校里的时间待得长了,我也就知道了,原来她叫苏情,是学校里的大姐大,也是初二三班的武阳的女朋友。

武阳也就是学校里名副其实的老大。听说他特别的狠,因此学校里的小混混,每一个都对他特别的敬畏。也难怪那天徐海见了她,会吓得屁滚尿流。

在校的那几年,我经常会听到一些关于她的故事。不过都是一些打架斗殴之类的,听得多了,好像也就不那么惊奇了。一直到初二下学期,我突然从一位同学口中听说她走了,是与初三三班的武阳一起走的。我还听说,她当时走的时候肚子里正怀着武阳的孩子,跟家里闹得不可开交。

那天下午,我曾多次跑去她的教室外,前去证实那位同学所讲述的故事是否属实。果然,从那之后,那间教室里空唠唠的,再也没有出现过她的身影。

而我在校的三年里,虽然与她并没有什么交际,却一直在她的庇护下,这才平平安安熬到了初中毕业。

毕业以后,我与几个哥们一起去了成都工作,在一间私人皮鞋厂里混了几年,辗转就到了2002年。那年我十七岁,与车间里一个叫丽的女孩谈了生平的第一次恋爱。

丽比我大两岁,有着与苏情一样的瓜子脸与桃花眼。而使我鼓起勇气向她告白的原因,是那天中午我们在食堂里排队打饭的时候,她正巧排在我的前面一位,我闻到了她与苏情身上一样的香水味,当时我就觉得莫名的喜欢。

于是那天夜里,我便托一哥们将她约在了附近的江边见面,并握着一只玫瑰花向她告白:“你知道吗?我喜欢你,喜欢你很久很久了。”她微一迟疑,我便一把将她拥入怀里,疯狂地亲吻起来。那是我第一次不顾一切地拥抱着一个女孩子,仿佛要将她融入我的身体里一般。

一夜激情之后,我与丽便确定了恋爱关系。但那一段恋爱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便结束了。理由是,丽认为她只是一个替代品。她告诉我,我与她在一起的时候,我的眼睛里看到的并不是她。

那我的眼睛里看到的又会是谁呢?

当然,我并没有告诉她关于苏情的事,也没有告诉她,她拥有着与苏情一样的瓜子脸与桃花眼,还有一样的烟花树的香水味。

2,

第二年开春,我便离开了成都,独自坐上了前往广东东莞的列车。

我之所以会选择去东莞,是因为我从一位同学口中得知,苏情年前刚去了东莞,目前正在一间歌舞厅里做陪酒女郎。

到了东莞之后,我也去了那一间歌舞厅,做了一名服务生。

我们在那间歌舞厅里第一次见面,她并没有认出我,是我主动上去招呼的:“咦,情姐,真巧,你也在这里上班呀?”

她想了好一会,仍旧没有想起我是谁,于是我提醒她:“我是中野中学,二零零零级的阿文,许铭文呀?上初一那会,徐海找我收保护费,你还帮我解围来着。”

她对我一点印象也没有,不过同乡见面,总是分外热情。夜里下班,她便约我到附近的一家露天奶茶店坐下,叫了两杯热奶茶,两份麻辣烫,一面吃一面闲聊起来。

奶茶店的上方被一颗十米来高的大树覆盖着。时值仲春,树干上密密麻麻地盛开着鲜红的花朵,在褐黄色的路灯下,就像是一朵朵绽放的烟花。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其它的树木都是花红叶绿,而它却只剩下张牙舞爪的枝杆,一片绿叶也不曾见到。于是我按捺不住好奇心,向她阐述了我的疑惑。

她告诉我,那叫木棉花,秋天叶落之后,一到春天鲜红的花朵便破干而出,兀自挺立在枝头上,展示着自己独树一帜的美艳。因其独特的美,她还特地给它们取了个特别好听的名字,叫做烟花树。

后来我偶然问起关于学校里的传闻。我说:“你走了之后,学校到处都传着你的故事,称你是跟着武阳一起走的。”

她说:“是的,我当初是跟他一走的。”然后她又问起我,学校里是不是还传言说她肚子当时怀着武阳的孩子?我如实告诉了她,她称那些都是真的。可是后来我又问起她关于之后的一些情况,她只是撇过头,黯然地说了一句:“后来到了长沙,相处了几年,实在过不下去了,也就散了。”

我看得出她好像特别的伤心,我无法想象在之前的那一段日子里,她究竟经历过怎样的苦难。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相处得很平淡,只是每晚我都会陪着她在那间露天奶茶店下闲聊上几句,然后彼此相对地一直坐到凌晨奶茶店打烊。我们亲眼见证着那一颗烟花树从花开到花落,到吐出嫩芽,长出绿叶。

当绿叶铺满枝的时候,辗转就到了六月,她忽然变得异常的烦躁起来,手里的香烟经常一根接着一根的没有断过。我知道,她是因为周通的事心里不畅快。

周通是最近常来歌舞厅里的一位熟客,也是当地一个有名的地痞流氓,仗着手下有一帮人,经常欺横霸道,做威做虎。

最近他总是缠着苏情,动手动脚的老占她便宜,早在同事之间传开了。

我一把抢过她刚点上的一支香烟,扔在地上,关切道:“你已经抽得够多了,别再抽了。”

她揺一揺头,“你别管我,烦!”接着又从桌上取出一支香烟点上。

我望着她说:“我知道你烦什么——是因为周通那混蛋对吧?”

她望着我,扯了扯嘴角,“知道又怎样?难道你还能杀了他不成?”烟雾从她的唇角溢出,缭绕而上,像是给那一张苍白的脸蒙上了一层薄薄的面纱。

我思索良久,深吸一口气,像是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对她说:“好,他要是再敢欺负你,我杀了她。”

她咧着嘴笑,“说什么傻话。”然后起身结了账,转身离开了奶茶店。

我望着她的身影,感到一种莫名的落寞。那是一种对现实充满了失望的落寞。

回到出租屋后,我脱掉工作服,对着悬在角落里的沙袋一阵狂练。自从初一她为我解了徐海之围后,我每天都会回到家训练上一段时间。我想,我必须让自己拥有强健的体魄,等那一天她需要我的时候,随时为她挺身而出。

3,

几日后,周通领着几个跟班又一次来到歌舞厅,并指名让苏情前去陪酒。苏情进去之后,其他的同事又开始在背后指指点点的嚼起了舌根。

大概十分钟后,我忽然听见包厢里响起一阵噼里啪啦的酒瓶碎裂的声音。我顿时心乱如麻,一脚踹开了包厢门,正准备冲上去揍周通一顿,可是立马被周通的几个跟班给摁在了地上。

我见她手里握着半截啤酒瓶对着周通的胸口嚷到:“混蛋,你信不信,我杀了你?”我看见她的手因愤怒在颤抖着。

周通却不以为然地拍着自己的胸口,戏谑道:“有本事的,你朝这刺!”好像根本就不相信她扬起的手,会真的刺下去。

可是,我却感觉到她似乎已经做下了鱼死往破的决定,在她扬起手的那一刻,我忽然挣脱束缚,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喊了一声:“去死吧混蛋,让你欺负老子的女人……”一把抢过她手里的半截啤酒瓶,直挺挺地扎在了周通的胸口上。

大概是因为紧张吧,当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只隐约记得在一阵混乱之中,她拉着我的手冲出了那间歌舞厅,奔跑在闷热的街头上。已经忘记奔跑了多久,我渐渐失去了意识,是突然降临的火灼一般的疼痛让我惊醒过来的。睁开眼睛,我才知道,我们已经回到了她的房间。

当时我浑身是伤地躺在床上,她已经帮我剪掉了衣裤,正捧着一瓶药酒蹲在床边替我清理着伤口,我一脸担心地问她:“你没事吧?有没有伤着?”

她不知为何,忽然咧起嘴,笑着揺了揺头,低下湿红的眼圈,亲吻着我灼热的嘴唇。那突如其来的爱意,使我忘却了所有的疼痛。我忽然挺立起身,将她抵在墙壁上,不顾一切地亲吻着她的身体,热烈地撕扯着她的衣衫。那种近乎疯狂地占有,竟让我们彼此感觉到了无比的快活。

只是我的心却一直在祈祷着:如果这只是一场梦,我希望永远不要醒来……

4,

苏情篇。

1998年10月,那几天不知道是不是吃坏了肚子,我经常会感到恶心呕吐。去医院检查之后才知道,原来那根本不是吃坏了肚子,而是我的肚子里怀上了武阳的孩子,于是我将这一惊人的消息告诉了武阳。

武阳并未表现出一个即将做父亲的欣喜,也并未表现出一个未成年人该有的恐慌,只是对我说,他的一个哥们在长沙那边一间歌舞厅里看场子,正好需要人手让他过去。希望我能够与他一同前去,并称到了那边,等攒了钱,我就可以把肚子里的孩子生下来,一起将他养大成人。于是我就一厢情愿地将那些话,当作了是他对我们未来的承诺。

于是我不顾家里人的反对,孤注一掷地跟着他去了长沙那边。

到了那边没多长时间,他开始在我耳边念叨:“我们都还小,现在生孩子,无论是对我们,还是对孩子,都是最坏的选择。”并坚持让我把孩子做掉。

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反抗几句,后来也就烦了累了,一气之下就去了一家私人医院做了流产手术。

但令我彻底感到绝望的是在2002年的冬天,当时我在他工作的那间歌舞厅里做陪酒女郎,被当地的一个挺有名的黑社会老大看上了,非要拉着我陪他喝酒上床。武阳跟他的几个哥们闻讯冲了进来,一进门就被几把刀子架在了脖子上。呵,当假老大遇上真老大,一下子就彻底的怂了。在对方的恐吓之下,他忽然跪倒在地,哀求道:“大哥,你不要杀我,你想怎样都可以。女人嘛,满大街都是……”

在那一刻,我彻底对他感到了失望。当一个人痛苦到极点的时候,好像生死也就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了。我迎上去踹了他一脚,然后顺手攥起桌上的一支啤酒瓶子,回头就冲着那个黑社会头子的脑门上砸去。

后来在一阵混乱之中,我冲出了那间歌舞厅的,一路就逃到了火车站,跳上了前往广东东莞的长途列车。

那正是我一直向往的城市。因为那里有着特别漂亮的木棉树,花开的时候特别的美艳动人,于是我给她更名叫做“烟花树”。

到了东莞之后,我又去了一间歌舞厅工作。歌舞厅的外面有一家露天奶茶店,那里就有一棵十米来高的烟花树。新春刚过,光秃秃的枝干上便绽放起烟花一般美艳灿烂的花朵。我每晚下班之后,就会来到这里叫上一杯热奶茶,静静地欣赏着她的美艳动人。

在我来到东莞的一个月后,我认识了一位叫做阿文的校友,他每晚都会坐在我的对面,陪着我一起坐到深夜奶茶店打烊。我知道,他看着我的眼睛里有光,只是当我离开长沙那一晚,我的心就已经彻底的死了。所以当阿文听说我被周通欺负的时候,对我说:“好,他要是再敢欺负你,我杀了他!”我只是咧着嘴不以为然。

可是当他真的将碎裂的酒瓶不顾一切地扎进周通的胸口时,那一刻我的心不由得一动。那一句:“让你欺负老子的女人……”久久的在我的耳边回旋。那是我这辈子听过的最好听的声音。我暗暗许下誓言,只要这一生他不负我,我必生死相依。

后来在一阵刀光剑影之中,我们拼命冲出了那间歌舞厅,一路奔回我的住处。

我望着他血肉模糊地倒在床上,手忙脚乱地从储存柜里找来药酒,剪掉他的衣裤,为他清理伤口。应该是酒精的作用,使他忽然惊醒过来,一把抓住我的手。

我的手被他捏得生疼,犹如是火灼一般。我不曾想过,他那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力气竟然那样的大。

当他看清楚是我之后,又立即松开了手。那一脸惊慌的样子,就像是一个犯了错的孩子。

他惊醒之后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担心自己满身的伤痛,反而问我有没有受伤。我的心在那一刻彻彻底底的融化了,在眼泪还未来得及掉下去之前,我低下头吻上了他的唇。他像是蓄谋已久似地忽然挺立起身,将我扑在墙壁上,不顾一切地亲吻着我的身体,撕扯着我的衣衫,用一种近乎疯狂的状态侵犯着我的身体。而我却并未感到一丝的不适与厌恶,反而在他带给我的狂风暴雨、汹涌澎湃之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活与爱意。

第二天我们醒来的时候天色已经亮了,我躺在他的怀里,点着他的胸口问他:“你昨晚说,我是你的女人,是认真的吗?”

他低下头望着我,一面轻抚着我的长发,一面认真地说:“当然是认真的,傻瓜,其实我一直没有告诉你,我是从一位同学那里打听到你的消息,才来到这里的。”说完之后,他紧紧地将我拥进他的怀里,仿佛要将我嵌进他的身体里一般,使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平静,就像是一艘飘飘荡荡的船,终于找到了停靠的港湾。

事后我与阿文一直担心警方会找上门,于是就去了当地的一个朋友家里躲了起来。直到一个月后,我的朋友才从歌舞厅那边打听到,原来周通好不容易捡回一命,死里逃之后忽然良心发现,竟然并未向警方提起我俩。歌舞厅的工作人员担心报复上门,自然也都不敢在警方面前胡说八道。就这样,我与阿文竟平平安安的度过了一劫。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与阿文进了一间电子厂工作,两年后我们攒了些钱,盘下了歌舞厅外的那一家露天奶茶店,我给它更名为“幸福茶店”。

开业的时候新春刚过,那一颗烟花树上开满了绽放的花朵。我捧着一杯热奶茶站在烟花树下,望着阿文一脸开心地向着前来吃茶的宾客们问好:“您好,欢迎光临幸福茶店,祝您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我也不由得幸福的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