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

明天,是奶奶五周年忌日。

我的奶奶是一位奇女子,很早之前我就想写篇文章纪念她,可一直拖着直到今天。

奶奶生于1927年,很早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又很幸运被一家只有儿子的人家捡到收养,之后做了亲爷爷的童养媳,便一直待在我们村子里直到去世。

奶奶,长相标致,即便是满头白发时她也是个漂亮的老太太。在她七十三岁,我陪她拄着拐棍回娘家探亲那一年,路上遇到年纪相仿的奶奶们都夸"好一个漂亮的老太太"。俗话说"一俊俊三辈",到我们孙辈也真的没有多丑的孩子。

奶奶一生际遇坎坷,却从没向命运低过头。因为长相漂亮又能干,还有一双裹得好看的小脚,据说很小便被老奶奶收到家里做了爷爷的童养媳。

传说中我家老奶奶是个精明能干的人,能养的起童养媳的家业多亏她勤俭节约持家有道。 在亲爷爷出事前,奶奶可能度过了一段比较平静和缓的日子,生养的前两个是女孩,可大伯和父亲在此之后也相继出生,在生子之路上也没有太多波折,虽然时局艰难,可一家人都在一起,温饱尚且有余。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家的家庭成分被划归为了有问题一类。有好几年,据说亲爷爷处于劳改的地位。奶奶踩着一双小脚,除了照顾好一家老小,操持农活到时间还要给亲爷爷送饭。挎着饭蓝子,来回一趟就要走三十多里地,还是小脚。在我偷懒嫌累不愿走路上学的时候,她狠狠的教育过我一次,说起过当年零星往事。

六十年代末,我的亲爷爷不堪忍受自尽而亡。而那时,奶奶的孩子中,大姑二姑已出嫁,大伯刚十三四岁,父亲才七岁,三姑只有三岁。我们村子里住的全是一姓亲族,是一位老祖宗带着他的七个儿子落脚扎根而来。因此,村子里论起辈分全是亲人。不过那时人心也已开始扭曲作恶,孤儿寡母的日子并不好过,奶奶又是一个小脚老太太,地里的活干不了太多。为了养活剩下的三个年幼的孩子,奶奶不得不做出她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影响甚至决定了她的后半生,并让她担负了很大的骂名。奶奶改嫁了,而且是同村。于她而言,为了孩子为了生存最好的选择只能是同村。对于男孩们而言,他们依然可以姓着自己姓,对于姑娘们而言她们依然有娘家可回,可对她自己而言这要比改嫁其它村庄忍受更多不屑与难堪。那种鄙视和侮辱直到奶奶去世。

当时,在老祖七个儿子的后人中,逐渐分成了两大阵营,辈分大的住在河东,辈分小的住在河西,人口逐渐繁衍。亲爷爷那一支正属于辈分大的,而且此前家境还行,住在河东的好地方;而爷爷那一支属于辈分小的,住在河西。河并不宽,也就两三米的宽度,是那个年代人工挖的一条水渠。可是,跨越那条河却需要一个女人整个后半生清白的声誉做代价。奶奶带着父亲和三姑来到了爷爷家,并在爷爷家旁边为大伯要了地起了一所新房子,大伯依然归在亲爷爷名下,而父亲和三姑则成了爷爷的孩子。

爷爷家境不好,弟兄们多,据说他很早前去过东北、大连并在那当过兵打过鬼子,后来证件遗失了老兵的待遇也就从没要求过。爷爷,在遇见奶奶之前一直没娶亲,虽然个头高大威猛,做人善良踏实而且勤劳肯干,但是家里穷娶媳妇的事就耽误了。那个年代,在农村,又都是一姓亲族,奶奶受到的嘲笑侮辱并非一般人能承受的。幸而,当时人人都更在意填饱肚子。 嫁给爷爷之后,奶奶为爷爷添了一个姑娘,漂亮的小姑姑。每当看到"肌肤如雪"这个词,我脑海中浮现的人就是我四姑。奶奶也并没有因为嫁给爷爷这个壮劳力而不再插手农活,反而带着父亲和两个姑姑挺直脊梁,昂着头,更加认真操持,翻地播种打粮事事亲力亲为,与爷爷一起撑起了这个大家庭,并日渐兴旺。

奶奶深爱着自己每一个孩子。大姑患中风之后,奶奶每次过生日便从一早开始担心大姑如何来,她嘱咐过她不用来,可又盼望她能来,矛盾又焦急,张罗着这个那个去接大姑,有时等不急自己就去了。大伯家,有一次与邻里有误会,有人借着酒劲拿刀进了院挑衅。奶奶知道消息后第一时间,便拄着拐棍脚步生风的就去了。好吧,那时她已七十多岁,知道大概后就见一个裹着小脚的老太太,拄着拐棍干脆利落威风凌凌的去找大队书记讨说法。 我曾远远的跟着她,在路口看着,怕她激动出事。可远远听见奶奶铿锵有力,振振有词,条理清晰的说着来龙去脉,要求大队书记赶紧处理这件事。七十多岁,子女有事依然毅然决然出头摆平,老太太不简单。

奶奶曾笑我"家里横",现在想来是不错的,自己现在优柔寡断且带三分懦弱,任谁都看着窝囊。对于二姑,奶奶担心她们家孩子多家业大辛苦,对于父亲又总担心外面有人欺负他哪怕父亲已年过不惑知天命,对于三姑挂念她的婆媳关系,收入好坏,对于四姑,在婚前就把关严苛寸步不让,婚后更是时时提点。对于儿女婚姻这方面,奶奶是有一定先见之明的,六个儿女基本都是家庭和谐,这与她从坎坷的人生经历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是分不开的。奶奶从不惧怕世俗偏见,当年四姑婚事迟迟未定,即将跨三还未出阁,奶奶也未曾慌张半点,直到为四姑挑中良缘。好吧,那可是在九十年代。

奶奶信奉宗教,是融合佛教,道教甚至掺杂儒家文化的一种传统的中国民间教仪。敬奉鬼神,推举善行,因此在奶奶心里对于嫁两次其实是讳莫如深的,她也担心百年之后的问题,但为了生存在当时别无选择。奶奶并不愿多提及以前的旧事,脸上总是带着乐呵呵的笑意,看上去生活的一直风平浪静。 或许,只有经历过风雨的人,才能更淡定坦然的面对生活。

五年前的今天,我在外地,听见噩耗心痛无比,愧疚难当,拥着被子哭了一晚,本应给我安慰的人几乎没有任何表示,五年后的今天我回到故乡,终于敢下笔写出我的奶奶,而当时的那个人已远去且带给我更难抚平的伤害。当断不断必受其乱,或许这是奶奶在天之灵交代给我的道理。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同样,从那个特定年代走出来的我的姥姥,也是一位传奇,从官家小姐,到八个子女的母亲,姥姥也走出了她们那个年代一个女子所能走过的最坚韧的路。等以后慢慢讲给大家听,今天就到这里吧。我们所拥有的只是今日今时今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奶奶最早的记忆应该是从四十一年前的一九七六年开始,地址是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新兴农场两棵树大队,具体是三小队还是五...
    奇翔阅读 728评论 3 4
  • 01 奶奶是村里与她同龄人中唯一的一个小脚女人。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奶奶最多到地里摘摘菜,从来不去田里种水稻,...
    正好闲聊阅读 1,489评论 1 3
  • 大姑很少讲奶奶,但只要讲到奶奶,就一定加上感叹:“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你爷爷,就得有你奶奶镇着。” 每次回老家...
    冰眉铁面阅读 745评论 16 14
  • “总在人前幸福,总在人后孤独。” 这好像是成年后生活带给我的最大感触。
    简朴再阅读 153评论 0 0
  • 傻姐姐和傻哥哥要结婚了
    不高兴同学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