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蔡-一元化笔记的10大价值探索

在知识付费浪潮下的我们,每天都经受着碎片信息的洗礼,每天都不断点击着收藏,转存到笔记和发送到相对应的文件夹。但信息越积越多,内容越存越多,连打开都需要勇气,更别说学习和整理了。

21天前的我和很多人一样,碎片信息充斥在生活中,想要整理分类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想要随时调用,想要用来解决问题,但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后来我遇到了永澄大大的一元化笔记共创项目,一元化笔记的定义超级简单,也就是

1.一个笔记本

2. 完全不分类,记完一个开下一个

3. 根据时间顺序记录就好

简单说:就是把所有的信息按照时间顺序记录到本子上,但唯一原则是觉得要记录就要记下来。

第一次接触到一元化笔记,我很疑惑,想法也很多,把所有的东西都记在一起真的有用吗?到时候查找起来会不会很麻烦?这么零散的知识点能形成体系吗?如果本子丢了,里面记的东西不没了?这些想法让我不断为自己设限,迟迟不肯行动。但庆幸的是,最后我克服了这些想法,让自己抽离出来,就单纯地去做,去行动,去实践。

因为真的去做了,才有了今天的这篇文章。实践了21天后,对于一元化笔记的十大价值探索。

一:记录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记录什么就记录什么。把自己的想法,灵感和知识都记录下来。不用太过在意数量,不用过分评价自己,就只是单纯地跟随自己的大脑和内心去记录去发现。这种从0到1,从散落到凝结,全身心沉浸在自己的思维中的感觉太好了。

二:释放

一元化笔记不仅可以记录自身的想法和灵感,更可以发挥类似于日记的功效。通过对自身情况和问题的分析,让自己抽离出来。用第三视角或更高维度去观察自己,觉察自己的情绪,用耗能循环去找出情绪波动的原因。去记录自己的情绪,去观察情绪的波动,去反思情绪产生的原因。一元化笔记真的让我找到了一种平和的状态,也让我能在控制情绪方面做出改进。

三:体验,发现和创造

每天去记录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不止是留存下回忆,更多的是记录自己的体验。每天把自己体验和发现的事物记录下来,把自己做过经历过的事情记录下来,用当下去填满生活。遇到问题去反思、记录-觉察遇到困境的模型-找到问题-解决问题-萃取解决问题的模型-新体验、创造。这个模型让我不断去深化笔记中的新体验,因为真的只有自己做过经历过才能算体验,不然别人跟你说的永远都是浮于表面的经验。每天尝试去创造,去体验你没做过的事情,去接纳新事物新变化,这种感觉真的会很惊喜~

四:复盘

每天记录了满满当当的内容,有想法,有计划,有事项,有思考。那每天晚上的反思及复盘也成为了我持续在做的事情。体验-行动-反馈-反思-迭代-改进。通过不断反思复盘,进而不断迭代,不断改进,不断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目标让我的笔记流转出了更不一样的力量。这里也有两套思考框架可以参考一下:

框架一:

-记录了一天,有什么感受?

-发现了什么?

-做得好的地方(WWW)?

-有哪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EBI)?

框架二:

-今天,我有哪些从未有过的新体验?

-重新审视这个全新体验会有什么发现?这种发现对自己的价值是什么?

-今天,我觉得对自己有效的一个经验是什么?

-今天,觉得自己可以优化的最小环节是什么?

五:纠偏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许多问题。当无法顺利解决的时候,我们就会很失落。但其实本质原因是我们的期待和现实出现了落差。一元化笔记作为一个观察者,有效地帮我纠正了偏差。通过回看笔记,我知道我当时的体验和感受,知道我做了什么,现实给我反馈了什么。而通过确认反馈,就知道是否出现了偏差。这样形成的释放-感受-行动-体验-反馈-确认-迭代模型,不就是赋能循环吗!!

六:萃取和积累

通过不断创造新体验,解决问题,进而可以萃取多解决问题的模型,形成操作手册或者知识框架。慢慢地就形成了自己专属的知识库/素材库,以后遇到相同的问题,我只要通过搜索就能解决了。

七:精力管理

每天记录一点点,不管是多还是少。只要想到就立马记录下来,这样不仅减轻了大脑负担,空出地方去存放更重要的东西。而且也能缓解自身的焦虑,觉得重要的需要记录的就保存下来~记录完成后的时间就可以自由安排啦,这跟每天完成最重要的三件事是相同的道理~而且也能作为时间管理的载体,安排当日重要事项。

八:灵感

人是个充满想象力的生物,我们也不例外~当每天出现灵感后,我都会立马记录下来。有可能是一篇文章的主题,有可能是一个很久都没解决的问题。灵感的出现就好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但一元化笔记能让我把每个最美妙的灵感都捕捉下来。毕竟,连你自己都不知道,下一秒你会蹦出什么好主意。

九:我本具足

在一元化笔记的实践过程中,最真实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我本具足。我记录下来的想法和期待我都可以实现,因为我本来就是这样的人。我本来就能做到,如果出现了问题,没关系啊我就修正偏差。如果比不过别人,没关系啊我就是当下最完美的我。我就是我未来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十:专注

每天抽出一个时间去记录,全身心沉浸在笔记中。这样通过一次次的刻意练习和沉浸式体验 提高了我的专注力和注意力。在记录过程中,会投入专注在笔记上,那种进入心流和写完后酣畅淋漓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

一元化笔记带给我的可能不止是这十个价值,而后续的价值和作用还要通过实践不断去发现去体验去深化。所以这么有成长价值的行动,坚持是我唯一能做的事,让我们一起进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