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恭贺临沂三官庙庚子年下元节法会圆满结束

原作者@锦璱

* 版权归(锦璱年华&锦璱)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网图
临沂三官庙&官网截图
百度百科

要说此生与三官大帝的缘分,早在冥冥之中就已种下,譬如家中每日供养的三官神像卡牌,现如今的手机壁纸。奈何,本宫资质愚钝,一直不曾觉醒。

起初看到【道缘】公众号关于临沂三官庙庚子年下元节法会的推文,自觉财力有限,却又很纠结是否要去打肿脸充胖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施法报名。

而后,本宫觉得这样的自己一点都不可爱,遂起心动念,坚持用三天时间,跟随法会进度将“静心观看”这件难得一遇的事坚持做到底。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于是,便有了平生第一次观看道教法会在线直播的别样体验。法会进行了三天,本宫就锲而不舍追了三天。中途克服频频阻力,不肯轻言放弃。虽然打赏的法金只是为数不多的善资,却并不妨碍自己诚心一片。

这三天,本宫透过庄严肃穆的道教法会,看到了何谓“道貌岸然”,心中只觉肃然起敬。

坦白说,很多今人只知道“道貌岸然”的贬义,却不知这种神态严肃的样子,正是《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所言的:“然见维摩;道貌凛然;仪形磊落。”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三天法会,可谓“有礼有节”。

第一天,11月28日(农历十月十四日):虔诚备香花灯水果,以礼相待。开坛扬幡,挂榜,以告神灵。而后,依序进行开补财库、填还受生债,临晚则是拜忏、祝寿(水官大帝圣诞)。

第二天,11月29日(农历十月十五日):庆贺水官大帝圣寿,举行祈福消灾、摄召、城隍、救苦。晚上更是耐着性子,观看了长达三个小时的焰口(施食),不禁感叹“天尊神力,道法无边”。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第三天,11月30日(农历十月十六日):落幡下榜,谢神回向。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持续三天的临沂三官庙法会在线直播,给了本宫很多新的洞见。有自然鲜活的南华真人(庄子),有自性清净的恭敬心,有“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的定力,有“爱党、爱国、爱家”的正心诚念,有无佛道分别心的体恤众生皆苦之情,等等。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世间总是残缺不美的。亦如今日直播时,一群凡人为了争论佛与道谁更高明,兵戎相见,扰得直播道场难以清静。

看到此举,本宫不禁在想,若九天之上神明可洞察一切,一定会觉得众生的荒唐言行,甚为可笑。亦如不明事理的黄口小儿完全不识庙堂之上的牌匾所题何字,便在堂下大放厥词。

亲若不信,不妨抬头静静瞻仰一下庙堂门楣上高悬的牌匾。无论“观音观”中供奉的是慈航真人,还是观世音菩萨,都不应成为凡夫俗子争论的虚妄之相。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亦如最初本宫一直好奇,临沂三官庙明明是道教场所,为何不用“宫”、“观”而以“庙”作称谓。经过一番查询,终于了解,庙是广义的统称,细分下来才是道教的“宫”、“观”,佛教的“寺”、“院”。

凡人为了诸多比较,会生出纷繁复杂的分别心。然而,大道的终极存在,永远超乎世俗定义的想象。不管你是否相信。

临沂三官庙&法会直播截图

对本宫来说,这辈子大抵是须要去一次临沂三官庙的。因为不知为何,自己就是莫名喜欢这座地处于喧嚣闹市的修行场所。或许是因为此处的地理环境像极了成都的青羊宫,亦或许是庙门前那副极为熟悉的道教对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话说今天与双子闺蜜闲聊时,谈到削去三千烦恼丝、遁入空门的蔡志忠老师,本宫回复:“就像我自己,未来说不好,到底会去道观还是寺庙修行,但目前我所体会到的就是对于佛道没有分别心。我会以自己的方式兑现自己发的宏愿,之后的事,只是一个自然结果而已。”大抵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