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熏茶

“一望无际的茶山,青翠若滴;无边的烟雨,似梦如幻;一位批着油布带着草帽的妇人隐身在青翠的烟雨中……”。这一幕,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多少年都挥之不去,久久不能忘怀。                         

农历的节气——惊蛰刚过,地处湘北的洞庭湖平原已是烟雨朦胧。淅淅沥沥的小雨一下就是上十天,天空总是蒙蒙的,分不清是云还是雾,一抬头,清凉的雨丝就不经意间散落在脸上,特别润,特别酥,空气中也弥漫着一种雨丝的甜味。最能感知这种甜味的丝茅草,带着青青的嫩尖,一夜间就钻满田间地头。油菜花也来凑趣,整坡整塝的金黄。 勤劳的种地人已从过年的气氛中缓过味来,开始划算一年的农活,家里的青壮劳力忙把沤了一个冬的猪栏粪、牛栏粪用铁钉耙拖出来,装上拖拉机或板车送至水田或菜地,让雨水冲刷分散开去,作为春播的肥料。

送完粪,就该采茶了。茶树在洞庭湖平原周边的丘陵广泛种植。有规划整齐、管理规范的茶场,也有田间地头三蔸两丛的散茶树。这些往往是各家各户自己培育的口粮茶,茶苗来自周边的茶场,管茶场的人也乐于相送,还省去了清理杂苗的功夫。

茶树好活,不分贫瘠。植苗时,用锄头挖一个长宽深两尺许的基坑,填满猪栏粪或牛栏粪,上面铺上厚厚的一层黄土,防止烧苗。一手扶苗,一手培土,压实土,浇点水,就不用管了。杜鹃一叫,繁忙的春播一开始,农活缠住手脚,栽种的茶苗已是无人惦记了。第二年交春,农忙前夕,种茶的主人想起去年种的茶树,掮着锄头从杂草堆里惊喜的发现,茶苗已有一尺多高了,忙掐断顶尖,扶正旁支,清理杂草,从惊喜的憧憬里等待来年的收获。

春分一过,天气放晴,气温也会急剧回升,浸润春雨后的茶树瞬间从一冬的睡眠里苏醒,把碧绿的青尖铺满整树整枝。当新的一天在薄雾中醒来,青翠的嫩茶芽尖带着露珠或雨水,在晨曦中闪闪发亮。正是采茶的好时节。刚冒出的青尖,一叶一芯,顶着晨曦和露珠,煞是好看。采茶要很早起床,早晨的青茶,幼嫩青翠,最好采摘。采茶是一个技术活,站在茶陇边,伸手探身去掐尖,只掐一叶一芯,已舒展开的大青叶是不要的,它会影响茶的质感和味道,泡出的茶也不好看,卖相自然不好,茶品等级就上不去,自然很难畅销。

采回来的茶叶要第一时间进行制作,堆放久了容易烧叶。制茶有不同的方法,烟熏茶的制作很特别。第一道工序是杀青。杀青不像通常的制作方式,用烧热的大铁锅焙炒,而是用滚烫的开水冲泡。冲泡的时间根据茶叶的老嫩情况来定,由制茶人自己掌握火候,滚水烫过的茶要及时滤水,泡久了茶叶就烫坏了,制成后的茶叶嚼起来口感不好——家乡人喜欢喝茶时连茶叶一起吃掉。滤完水后,茶叶要尽快揉青,就是把茶叶里面的汁液搓挤一部分出来。家乡人不喜欢茶叶的苦味儿,喜欢通过揉茶的方式揉掉一部分茶汁,这样就减轻了茶叶的苦涩味道。揉好的茶叶用竹篾盘和竹篾筛铺开,然后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火炕上熏烟。

熏烟是一项技术活。火炕得用上好的松木炭,加上刚刚燃透的草木灰,上面再放一些浸湿的枫球——江南一种枫树的果实——慢慢熏制,家乡人把这种熏制程序叫做熏冷烟。烟熏一段时间,炭火慢慢熄灭,余热一点点散尽,茶叶这时候还没有熏干,制成成茶还差最后一道工序:放在阳光下晾晒。趁着春日的暖阳,把熏制好的茶叶放在春日的暖阳下暴晒,让太阳的热度携走茶叶的水分,留下没齿的芬香。

烟茶是家乡人待客的最好表达方式。谈笑间,用滚烫的开水冲泡一盅烟熏茶,欢欣和愁绪都随着唇齿之间的余香飘散,爽朗的笑声响彻屋脊,这是家乡人最欢乐的时光。

母亲是采摘茶叶的好手,每年开春,母亲是当近茶厂常聘用的采茶人,母亲的勤劳,换取了茶场绝对的信任,所以每年的春茶一冒尖,母亲的身影就出现茶场的角角落落,披着雨布,带着草帽,指尖飞快的在茶树的顶端变换着方位,把一把把采下的嫩尖放进背篓。母亲采摘一天茶叶,能挣三十六块五毛钱,这在90年代,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每个采茶的季节,除了农忙,母亲能挣下我和弟弟的学费。

1999年,我考上了省城的师范大学,母亲很高兴,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晚,母亲把茶场的同事、左邻右舍的乡亲邀请来一屋子,请大家喝酒、吃肉、喝茶,大伙儿欢笑、大声的说话、玩笑,同时也祝贺母亲,说以后不用那么辛苦了,儿子有出息,以后可以享清福了。母亲只是笑笑,说香儿还要上大学、还要娶媳妇,还要不少钱呢。

2003年,我师范大学毕业,找了一所省属重点中学教书,母亲很高兴,逢人就说,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孩子有自己体面的职业了,乡亲也祝贺,说省重点中学的教师就是很红的岗位,比公务员还强。但是,我总觉得目前安逸的工作和生活不是我生命的全部。所以我瞒着母亲偷偷的考研。2004年,当我从位于中关村大街的学校面试回来告诉母亲消息的时候,我从母亲复杂表情里看出了她的纠结和担心。后来,我才从弟弟的口中得知,母亲担心我丢掉眼前的工作,以后是否还能找到如意的工作?另一方面,母亲也相信,出去闯荡一下,去更好的地方读书总归是不错的。所以,在那段日子里,母亲有时候总含着眼泪看着我微笑。我知道母亲的心思,但我也没有更好的词汇去安慰她。

      读研的通知书已经下来了,我打点行囊,准备静悄悄的出发。母亲不知从哪听到的消息,一大早就来送我,除了平时我爱吃的食物,还特意带了一大包烟熏茶。

        位于中关村大街的学校,是国内顶尖的大学。作为一个乡下来的孩子,我发现,除了学习,我没有更好的与这所学校的同学、老师拥有共同话题的其他方式。心里的紧张和对未来的惶惑使我有时感到无所适从,我每天疲于奔波在教室和图书馆之间,宿舍只是睡觉的场所,直到有一天我翻看行囊,才从底层翻出母亲临出发时给我的烟熏茶。我惊喜的刹那,仿佛看见了母亲充满期待又忧郁的眼神。我的灵魂好像瞬间得到了激发和慰藉。齿尖滑过的那一抹清香,给了我奋勇向前的勇气。

母亲并不希望我远行。她说,你走这么远,就像远嫁的女儿,以后见一次面就难了。我理解母亲的心情,但是我实在不愿窝在小县城安度余生。真如母亲所预料,我毕业之后留在了北京,工作、结婚、买房、生子、买车、二孩……,无暇南顾,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回家,母亲满心欢喜,久久准备、久久期盼,等待须臾的欢聚,然后就是匆遽的送别。看着母亲的花白的头发和日渐艰难的步伐,我有时真想回到母亲的身边。直到此时,我才明白,母亲送我读研时所说话语的牵挂和惦念。

每次离家回京,母亲总大包小包的装满我的行囊,有腊肉、土鸡蛋、杂粮粉干、米粉干、红薯粉干、剁椒、豆豉……,这些都是母亲在当年的各个季节里慢慢筹备的。当然,少不了母亲亲自采摘的烟熏茶。每当案牍劳神、心神俱疲惫的时候,用母亲的烟熏茶炮制一壶茶水,能瞬间挥去我的困顿和不快。在氤氲的雾气里,那一望无际的茶山,青翠若滴;无边的烟雨,似梦如幻;一位批着油布带着草帽的妇人隐身在青翠的烟雨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58评论 0 7
  • 茶品质鉴定之“形状”( 林馥泉 资料整理) 一、形状与色泽鉴定 制成茶叶外形之鉴定,在这里系指已干燥茶叶之形状而言...
    赤子之心_阅读 1,450评论 0 2
  • 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 加油!
    HMPLOVE_阅读 149评论 0 0
  • 春天是迷人的,她,开始融化别物了。 先是一阵微微的春风,充满香气的春风,吹来春天最真诚的祝福。继而是几声清脆的...
    彝冰阅读 24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