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常用组件之触发器

基本概念

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的存储过程,不像存储过程需要显示调用,触发器通过监控表事件(增删改操作)自动触发某条 sql 的执行,可以用于购物车加购后库存减少等场景。

触发器基本操作

1. 创建触发器

DELIMITER $$

CREATE
    /*[DEFINER = { user | CURRENT_USER }]*/
    TRIGGER `dbname`.`trigger` BEFORE/AFTER INSERT/UPDATE/DELETE
    ON `dbname`.`<Table Name>`
    FOR EACH ROW BEGIN
          -- 触发的 sql 动作
    END$$

DELIMITER ;
  • 触发时间:
    before:表中数据发生改变前的状态
    after:表中数据发生改变后的状态
    PS:如果 before 触发器失败或者语句本身失败,将不执行 after 触发器(如果有的话)
  • 触发事件:
    INSERT
    DELETE
    UPDATE
  • old/new 关键字
    触发器针对的是数据库中的每一行记录,每行数据在操作前后都会有一个对应的状态,触发器将没有操作之前的状态保存到 old 关键字中,将操作后的状态保存到 new 中,不同类型的触发事件拥有不同的关键字类型:
触发事件类型 new/old使用
INSERT事件 没有 old,只有 new,new 表示将要(插入前)或者已经增加(插入后)的数据
UPDATE事件 既有 old 也有 new,old 表示更新之前的数据,new 表示更新之后的数据
DELETE事件 没有 new,只有 old,old 表示将要(删除前)或者已经被删除(删除后)的数据

2. 查看触发器

SQL 语句:

SHOW TRIGGERS;

3. 删除触发器

触发器不能修改,只能删除,删除 sql 语句:

DROP TRIGGER triggerName;

触发器的优缺点

1. 优点

触发器事件跟触发器中的 SQL 语句是原子性的(要么同时执行,要么同时不执行),这样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

2. 缺点

1)只适合用于并发不高的管理系统中用,如果是面向用户的高并发应用,则不能使用,因为大部分的 web 应用瓶颈都在 DB,把耗时的服务做成 Scale Out,这种情况下,肯定不会使用存储过程;而如果只是一般的应用,DB 没有性能上的问题,在适当的场景下,也可以使用存储过程。
2)存储过程的致命伤在于移植性,存储过程不能跨库移植,比如事先是在mysql数据库的存储过程,考虑性能要移植到oracle上面那么所有的存储过程都需要被重写一遍。
3)触发器不推荐使用,难以开发和维护,且可以被事务代替,触发操作能在业务层解决就在业务层解决,否则很难维护,而且容易产生死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