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有点不太懂现在的教育了(门外汉站在外面看)

快来捋捋思路


从她家姑娘的小儿班到我家老弟的小学教育,我有点费解啊。

毕业后的一个月工作认识到很多在外漂泊的人。他们都为人父母,但是工作性质导致不能日日陪在孩子身旁。常常接触到的便是贝姐,每天下班之后她真的是手机不离手,一会儿视频,一会儿语音,忙的不亦乐乎。在她高亢的语调中,耳朵里也接收到不少的信息。

她家小姑娘今年刚上幼儿园,他们夫妻工作离家在外,小姑娘都靠奶奶,姑姑照看着,但幼儿园里的很多事情还是需要父母去尽职。贝姐的微信小儿班每天闪烁不停,今天需要每个家长去买一个毛绒玩具,明天列出一大份清单让家长们依依买齐... ...先不说贝姐离家在外,家中老人不懂,就算在家的妈妈们也累的够呛。

贝姐前段时间刚好回家,清单上小到气球、胶水,大到小熊、盆栽,一家店还买不齐全,放学之后足足跑了好几条街才买全了清单上所列的物品。后来,家长们也是筋疲力竭,学会分工合作,安排几个人购买分摊。这个做法,孩子年幼无知,肯定是家长们的活儿。这是在考察家长对街道、店铺、物品属性的熟悉程度?还是在锻炼家长们的精力充沛度?撇开这是家长对子女的义务和职责的道德绑架,我觉得大家上班工作已经很累了,而且这关系到一个家长时间的问题,擅长与否的问题,事情紧缓的问题。从人力方面来说,贝姐还好,家里有奶奶,姑姑顾家,可那些夫妻双双的呢,那些单亲家庭的呢?从时间精力来说,毕竟不是每个家长都是全职的家庭主妇,上班、赚钱、养家、还要支付小儿班的费用啊!工作时间大家可能都在上班,下班之后什么事情都不干去做这些,疲于老师布置给家长的任务,还不能应付,毕竟是自己家孩子用。不是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嘛,我也觉得是不是她家姑娘上的幼儿班不太好啊,是不是为省钱上了个便宜的啊。我提出我的疑惑,可是贝姐的回答果然刷新了我的世界观,现在流行的什么划学区上学,导致只能上这家小儿班,嗯,好吧。学费呢?对于他们那个城市的物价来说,上万的小儿班也算的上是高价了啊!嗯,我有点不太懂了。

那天贝姐又在安排家里老人带毛绒玩具,说是群里通知家长,每个孩子带上自己喜欢的玩具,写上名字和小朋友们一块玩。听到这个,我有些许费解。小儿班这个做法是让小朋友学分享,是好事。可是,拿着最喜欢的玩具是让他们学习如何忍痛割爱?学会就算我再不舍也要学会分享?学会看上别人的东西,在喜欢也得还给别人?还是学会物品等价交换?如此大公无私。可是那是小孩子,黑即黑,白即白,容不下一点灰色地带,没有成熟的心智去思考这些做法得年纪。果然,贝姐说,拿她最不喜欢的那个玩具去吧。对呀,小孩子,什么都逃不过我喜欢的年纪,小孩子喜欢便是要撒泼耍赖属于自己的年纪。我不太理解了。

跳过小儿班升到小学来说,我更是懵逼了。最近家里有点事,回家帮老妈照看老弟,每天按时按点接送,并且负责学习教育!没错,学习!每天做的作业需要家长的签字,签字之前要好好的检查作业,保证正确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最近有好好学习小学三年级的每一门课程。

我没想到我的签名有一天也可以值钱!老弟是个不太上心的小孩,毛里毛躁的,我觉得是老妈惯的,但是一下也不太好被我修理过来,尽量吧。我知道他们的作业需要家长检查,于是他写完之后检查了,但没有签字。许是他觉得我应该知道签字这事,看到我检查并让他修改了一个错题后,把书扔到一边写起了其他的作业。第二天,老妈问起签字这事,我懵,立马给老师打了个声明,是我的失误。

这个事吧,嗯,我们有错。第一,老弟对自己的事不上心,他的错。第二,我没尽职,我的错。第三,只要是没签字就和没有检查是一个道理,嗯,毕竟口说无凭,我认。第四,法治社会还得依法办事,不给自己找借口,不给别人留漏洞,嗯。于是,我的第一笔签名费十块钱就这样交到了老师那。我想想啊,老弟没有聪明的头脑在小小三年级就可以赚得人生第一桶金,是家长的教育经费。

撇开世俗的金钱去谈论这个问题。让孩子养成一种做完就等着家长给检查,然后再改错题去赢得老师一个个鲜红的对勾?我觉得老师你这是批的我的作业,不是他的,优也是给我的吧。看着群里对某个学生家长的批评,说没好好给孩子检查作业,不尽家长的责任,我懵逼了。要你干啥?哎,这样说有点不礼貌啊,可是这是真的。这个小年级的小孩子们还是处于贪恋老师夸奖,奉老师为上的阶段。家里家长都管不了的孩子,但在老师那里,一句夸奖就能高兴一天。当然,老师的一句严厉的话,就能委屈的掉泪的年纪,作业的错误,老师的批改指正能让他印象更深刻吧。衣食无忧、手心向上的年纪,你罚了钱之后,他们哪里懂得钱来之不易的道理,还是说让他们记恨家长让他在老师眼里染了一抹灰色印记。

有事请假半天,也不耽误学习的进程。问了其他小朋友留的作业来写,就说这个生字组词啊。明明中国语言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字不但有N个意思,还有N个组词。他们一个字让写两个组词,我说,你看了那么多书,写吧,词会组吧。他说,不,只能写老师课上给我们念的组词。What?我有点蒙,我说,没事,老师的水平可以认得这些众所周知的词的。他说,是同桌互相检查,可是,我之前组的词,没按老师的写,他就说我的是错的。额,其实你可以让他去查字典的,他说你的不对你就让他去查字典,据理力争顺便让他多学几个词。

于是,我又在想了。老师这样的做法是在局限学生们的开拓性思维?你不能扼杀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啊。这样的做法是在培养同桌之间的学习风气?也不对啊,他不懂的词就说是错的,这个路径不对啊。这是从小锻炼学生有理便要有说服对方的这种气魄和口才?理性思维从娃娃抓起!

我的打开方式是不是有点错误啊。我这大中午的12点接回孩子,12点半吃完饭,他先写作业,我这洗碗,然后处于检查作业,修改作业,签字的循环模式下。一抬头,哎呀,你该去学校了。送娃上学,我去上班?我这一天都干了嘛?家长适当的管理孩子并解决问题不错,错的是把这当成一种道德绑架的责任和义务。我有点不懂了。

哎呀,微信又响了。群里说发下今天的作业,把这张图片让学生抄下来做了。嗯,老妈说不能让他依赖于不记作业靠问人,不能看手机。我给他抄下来?嗯,现在的家长们也挺累的啊。不但要赚钱养家,好好工作,好好当爸妈。我默默的边写文边给他敲到了电脑上,等等,这是什么鬼,好吧,老师批作业不太认真啊,错字也不给改改,我还不能说话,惹得老师不高兴,我老弟的日子不太好过啊。

现在的教育,我有点不太懂了。感觉好像老师教的都是家长,还不是受之以渔,难道需要自己慢慢顿悟?

我有点不敢想象未来。我这才两天时间就有点暴躁,妈妈们这是已经把这种不该当成习惯的习惯又当成习惯了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不太爱打人的女生,在中学七年级的我比较内敛,但是我觉得今天我不得不对一个人深感愧疚,我知道这篇文章也许不会...
    梦游的影子阅读 208评论 0 0
  • 看到你略显紧张的播报,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不走觉得欣慰。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每一个场景都可以作为一幅画,...
    史丽芬阅读 181评论 0 1
  • 01 过年同学聚会,刚吃到一半,弟弟打开电话,说是爸妈吵架了,正在闹离婚,让我速回。我心里一阵无奈,类似的事情经常...
    子墨素鸢阅读 556评论 0 3
  • 导语:你自己不愿意努力,别人想拉你一把都找不到你的手。 最近看了好多正能量的文章,觉得确实有很大的感染力,作...
    正儿八经小妖精精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