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还没爱完那就算了吧

“何玫怀孕了我听说。”

“我靠,什么时候的事情,这也太迅速了吧。”

“我和她联系的比较多,大学毕业也好多年了,差不多了。”

“青春啊都喂狗了”。

“你们喂狗了起码还能捡着条狗陪,我可是啥都没有啊知足吧你。”

“你说男人是狗。。。”

。。。

我和敏敏半夜十点半在微信上闲聊着。何玫,敏敏和我是高中同学。高中三年分班四次,我一直不懂学校分这么分班是为了什么,是为了避免日久生情的早恋吗?倘若如此,遇见这么多的新同学,也给了大家足够的理由移情别恋吧。我们很幸运,同班了两年。敏敏和何玫是同寝室的,而我住在他们隔壁。日未出而作,日落也不息的高中生活使得我和何玫即使住这么近,也联系甚少。至于为什么我和敏敏后来关系很好,大概是因为念了大学以后在假期长时间聚在一起吧。

所以,联络感情,联络才有感情,非常有道理。

高中毕业以后不联系的这些时间里,别人的生活跟在别人眼里我的生活一样都天翻地覆,虽然也几乎如出一辙。上学,毕业,工作,结婚。基本结了婚,娃立马就有了,还有大着肚子办婚礼以及带娃办婚礼的。说起来这一切都很正常,可听到何玫结婚怀孕的消息,我的感受有点不一样,我知道这是因为高中二年级时何玫曾经和我们同班一个同学谈恋爱,这一爱就是七年。我早已和何玫没有了联系,而这个男人现在依然是我的好朋友。

徐州

夏天闷热的教室里,满是新鲜荷尔蒙激发的汗嗖味儿,即使早上五点半到教室,汗水也会顺着脸颊流到老旧的课桌上,顺着课桌上被刀片刻出的浅槽浸下去。七点二十的时候,学校已经闹哄哄了,值日生打扫教室时,还有人吸着灰尘刻苦地读着唐诗宋词,努力着背着方程式。那时候我们还不像而今关注雾霾伤害身体那样去保护自己。但是,你要是值日时候没先洒水,总会听到:“谁啊怎么不洒水就扫地,呛死了”这样的抱怨声。

这时候孙雨来了,带着帮同桌,前后座买的五个辣饼。一人一个辣饼,喝的自己带,管你爱喝八宝粥,小米粥还是牛奶酸奶吧。这就是我们的早饭,现在看起来没什么营养的饼,那个时候好吃过学校食堂两层楼的任何东西。孙雨和何玫同桌,我前面是苗昊然,和我一样是住校生,这个人后来成了我不可或缺的朋友。我没要孙雨给我带吃的,因为我同桌晁菲菲会给我带。早读课每个人都惦记着自己书桌肚子里那点吃的,偷偷吃早饭,是一件刺激的事情,时不时低下头啃一口香喷喷的辣饼,鸡蛋饼,偶尔抬头看一眼前门后门和窗户,提防着看早读老师突然过来;一旦没人,立刻开心地低下头再吸一口校门口买的五毛一杯的八宝粥,小米粥。过瘾。

何玫是地理课代表,孙雨呢,是我们班的有钱孩子之一。当时他有一部小灵通,这还是在诺基亚风靡之前的东西,黑白屏,只能发短信和打电话。我们都知道孙雨家条件比较好,当听说他父母都在政府机关上班时,不由地有点羡慕,只不过过了几天,就忘记这回事了,还好他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根本没有上心。当时我想,我肯定不是个势利眼。自从高二开始,我们的座位只是平移左右,根本没有换过同桌和前后位。就这样朝夕相处的一天天过去,我发现孙雨总是时不时地摸何玫的手,孙雨想牵住同桌那个小小的手,可何玫不情不愿。就这样带早饭,上课,广播操,上课,午休,上课,眼保健操,晚自习日复一日,何玫开始半推半就,最后变成了你情我愿。他们的关系突飞猛进,我想已经到了见不到就彼此思念的地步了,因为孙雨后来直接把小灵通给了何玫,方便联系。我后来曾像何玫借过几次给我妈打电话。何玫人很好,长相普通,个子不高,偏瘦,但大方又温柔。

后来的好多年,我想起她脾气不好的少数几次,也只是和孙雨吵架的时候。但是何玫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当时我不知道,就是她家条件不好,而且兄弟姐妹三个。

孙雨学习成绩一般,何玫总是惦记着督促他好好学习。他非常喜欢看闲书,那时候正好是百家讲坛节目风靡全国的时候,孙雨每天都会和另外两个爱看这节目的同学讨论三国演义,除此之外,打游戏和看漫画也是不能耽误的。何玫总是督促孙雨上课好好学习。孙雨这样听着,也不晓得是否真的听进去了,反正期中考的时候他的成绩还是没有上去。直到他的漫画被语文老师没收,从此压在箱子底再也没有想过要还给他,何玫终于和他生气了,“你再不好好学习,我们上不了一个大学,还怎么在一起啊。” 孙雨若有所思。他们当时一定考虑过在一起念大学的事情,热恋时期的两个人总是想黏在一起,就如同不爱了就总想着如何摆脱联系。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了,举国上下萦绕在悲怆的气氛下,然后丝毫也没能阻止学校为了提高大学录取率而进行疯狂的补课。三天一小模拟,五天一大模拟。中午休息的时候,偷偷打开班级里的电视机关注汶川地震的近况,死了多少人,又死了多少人,有多少捐款,又有多少捐款。这个时候学校响应国家号召,开始了为汶川灾区捐款的活动,一人至少五块钱。那天,我走了狗屎运,竟然在食堂卖肉夹馍的铺子口捡了100块钱,于是我发扬了拾金不昧的精神,把这个钱交给了班主任,当做班级捐款贡献了出去。也就是在那天晚自习上,孙雨偷偷小声地和何玫说今天跟我出去吧。学校寝室是有查寝规定的,寝室长点名查人,晚上熄灯之前宿舍管理员会去每个寝室询问是否都到齐了。只见何玫点了点头。

六月来了,离高考不剩几天了。

即将离别的人,偶尔发着呆,想着高中三年马上要结束了,既是解脱,也是难过。晚上开始有人朝楼下扔试卷和撕碎的书,一边嚎啕大喊。操场了各个角落里多了好多谈情说爱的情侣,教导主任拿着手电筒去操场上逮,一旦被抓到就通报批评,可谁在乎呢?孙雨和何玫和所有人一样努力地欢笑着。

那个时候的我甚至连初吻都还在,不懂血气方刚的少男少女一起住的意思。直到大学假期相聚,和苗浩然,敏敏,孙雨以及陆大洲一起侃大山的时候,陆大洲才笑孙雨:你以为你高中时候偷偷跑出去开宾馆我们不知道啊?孙雨尴尬的笑笑默不作声。

2008年6月7日上午九点,天气晴好,广播里放着阳光总在风雨后,为考生们缓解考试压力,第一场语文考试,文科生加时30分钟;下午第二场数学考试结束后,同学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难不难,还行,不难,好难啊我觉得,听说都说不难啊。好吧,我完蛋了。

9号考试结束,傍晚的校园都是行色匆匆的父母,亲人,学生,住宿生拿着水壶和被子,背着书包等家人来接,或合租个三轮车回家。我是宿舍最后一个走的,有的人扔了凉席和被子,有的人扔了旧书,平时干净敞亮的宿舍,此刻成了垃圾站。

三年的青春,燃烧殆尽。

焦灼的等待了二十天,最后在一通电话查询后,有人如释重负,欢呼雀跃,有人心灰意冷,就此作罢,也有人下定决心再战一年。

我是有一点难过的那个,去东北念了个普普通通的大学。何玫去了南京读师范,陆大洲决定去大专,苗浩然也留在了省内,晁菲菲去了天津。敏敏和孙雨选择了复读。何玫和孙雨到了不同的城市,并且孙雨复读的学校也是寄宿制全封闭的管理。自此,我们开始了新一段旅程。

南京

自此,我所知道的关于他们两个人的消息都是从朋友处得知。

只要有休息日得空,孙雨就会坐火车去南京看何玫,而何玫也会去孙雨所在的城市。这两个地方,距离约两个小时。念了大学的我们,当时很不想回头去想高中,不是爱,也绝不是恨,就是想好好享受这被称作天堂的大学生活。后来听孙雨说起复读的那一年,他害怕自己不够好,以后爱不起何玫,所以很努力。终于2009年,孙雨在老家城市里读了大学。他们的距离从2个小时变成了4个小时,不知道这么多年他们为了见上彼此一面一共用掉了多少火车票,那被火车碾过的无数轨道上,留下了那段被称为异地恋的青春印记。

大学里,有很多认真真的恋情,更有无数段戏谑般的爱情在打游戏,生闷气,和嫉妒里被消耗殆尽,而一次KTV,一次烧烤,一扎啤酒,都能把失恋的痛苦扫的差不多。大部分人是初尝爱情的滋味儿的,且不说有还想多体验几把的,大多数人是还没学会珍惜就这么好聚好散了。孙雨和何玫呢?在我看来,他们最初是认真的,只是后来,怎么走着走着就散了呢?

那四年,无限度挥霍。终于,怀着对生活的憧憬,开始到了各个工作岗位,考公务员的,考老师的,做警察的,做小白领的我们,如星星般散落在各地。我回了本省,何玫去了老家,也是孙雨所在的城市,这样他们更近了。可是,这次,距离没有成全他们。

还在念高中的时候,孙雨的父母就知道孙雨恋爱了,但是高中时候的爱情,哪个父母会想到他们会最后走在一起呢?除了叮嘱好好学习,不影响学习外,孙雨的妈妈不曾觉得这姑娘会有任何称为她家儿媳妇的可能性,所以也不大费力阻挠。大学唯一一次同学聚会去孙雨家,我便更加知道这可能性微乎其微,面对这装修精华的小洋楼,再想想我们这些普通女同学家的两亩三分田,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有什么东西一定膈在了孙雨妈妈的心里。如果你想说现在地多值钱啊?可是09年的时候还没有人知道房价会涨成这样,而且就算如今,农村的房子土地不也还是很便宜吗。孙雨妈妈的不在意,不重视,更说明了这段爱情要想开花结果,甚是不易。

事实上,孙雨曾带何玫去家里住了一个星期,孙雨妈妈对她也算客客气气的,但是一点也不是认同这个姑娘的态度,听敏敏后来和我说起,何玫感到很受伤。如果孙雨是个不在意父母想法的人,或许他会毫不疑虑地选择和何玫在一起,可惜,他没有那么大的勇气。

孙雨留在了老家市区一个事业单位工作,工资不高,倒是稳定。何玫也在老家当起了高中老师。我曾和敏敏去市区考试时,住过孙雨和苗浩然一起租的房子,我们聊到何玫,敏敏说何玫以前和她一起来这儿看孙雨,他们俩睡一张床,苗浩然把床让给敏敏,而苗浩然自己打地铺睡地上。那是一个非常老旧的小区,两室一厅的房子,布局非常紧凑,到处都很暗,连白天房间里都黑乎乎的。卫生间的热水器坏了很久,夏天很长那个一段时间孙雨和苗浩然只洗凉水澡,屋子里乱糟糟的杂物扔在地上,孙雨房间内的床是几块木板搭在一起的,床头木板晒有个胳膊大的洞,我问他你这床怎么这么破啊?不换一个吗?他说无所谓,以后再说。但是,何玫没嫌弃过,市里的房价开始涨了,他没有房子,工作一般,她还是想嫁给他,我想,何玫依旧爱着他。

24岁,农村的父母开始催促孩子找对象,准备结婚了。何玫问孙宇他们会结婚吗?孙雨犹豫了。所有像我的局外人都说根本原因是他父母不同意,已经给他介绍了门当户对的姑娘。事实呢?大概也没人关心了吧,反正他们无法在一起了。

他们之间那个纽带崩断了,尽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还丝丝纠缠着,却不显任何浪漫,只有痛苦。

他们正式分手了。

听敏敏说,何玫很痛苦,她怀疑这个男人是否全心全意的爱过她。她试图挽回过这段感情,他也曾摇摆过。毕竟,七年,是真真实实地走过的。

就这样何玫也被家里催着相亲了,24岁,不大的年纪,可是农村人总感觉工作了还不结婚,就是在故意浪费生孩子的契机,耽误长辈们抱孙子是很罪过的。就这样,她开始去认识新的人。这个男人,何玫家里很满意,而她对孙雨还剩下最后一点点的执念。于是,在订婚之前的,何玫去参加了有孙雨在场的最后一次同学聚会。

嘈杂的包间里,大家哄笑着,谈着高中时候的事情,谁不学习,天天做什么小动作,哪个班干部喜欢和老师打小报告,那个人当时和谁谈对象,和谁开过房,甚至谁堕过胎。我很诧异,我说这些你们都是怎么知道的? 男生们齐声说道:我们都知道,你好学生,坐在前面学习,才不知道。我笑笑,你可别,我不是好学生。你们一群大老爷们倒是够八卦的,哄堂大笑。高中时吃辣饼的日子大家已经不太记得了,工作后男人们都学会了应酬喝酒,一个赛过一个。陆大洲后来开了门店卖起了酒,没人喝的过他,而他这人特喜欢劝人喝酒。他一杯酒下肚,话匣子就止不住了。“哎,孙雨你说你为什么喜欢何玫?” 他偷笑着。陆大洲其实一直不大喜欢何玫,说何玫又黑又瘦,不好看。我和敏敏总说他肤浅,就知道看美女,性格好脾气好啊。他一副嫌弃的态度,有什么好的,性格好的一抓一大把。我不知道是不是性格好的一大把,但是互相喜欢是该被珍惜的。孙雨推搡了他一下:”你怎么话那么多?”。 何玫拿起酒瓶自己给了自己满满一杯,朝着孙雨说道:“你要是愿意娶我,明天我就嫁给你。” 她说的笃定,脸上微微泛红,眼眶里有泪在打转,似乎是在强忍着。孙雨过去拉着她,想出去和她谈谈。敏敏拉着何玫的手,安慰她别哭。孙雨和何玫在满桌人的目送下,出了包间的门。他们出去究竟说了什么,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从何玫问了那句话之后,孙雨沉默的三秒钟,我就知道了,这段感情,无论如何都走到头了。

孙雨悻悻地回到了房间,明显是激烈地争吵过,眼睛有点红,陆大洲说你个孬种,喝酒! 孙雨拿起酒杯一饮而尽,只是眼神有点飘忽。我和敏敏出去的时候何玫已经走了,敏敏给她打电话,她只是哽咽地说我回去了,你们吃吧,别来找我,我再联系你。

孙雨那晚上喝醉了,流了眼泪,没多说什么,只是在KTV唱歌的时候声音特别大,唱到嘶哑。那一晚,是他们最后一次一起出现。

何玫订了婚,来年就要结婚。孙雨偶尔会提起何玫,只是随口带过。敏敏总说后悔了吧。孙雨便叹一口气。双十一那天我们在微信群里聊天,说要买些什么,孙雨说我这衣服裤子还都是何玫给我买的,都穿了好多年了。我说怪不得你不扔,这么多年打扮的一直很这么年轻,原来是一直只穿年轻时的衣服。敏敏说这衣服有感情啊,衣服你舍不得扔,人都走了,叫你不珍惜。孙雨说对啊都是自己作的。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孙雨真实地去评价过去那几年。我仿佛听见了过去的时光在悄悄落泪,声音不大,却滴滴答答的,浅浅的一声一声敲在心坎上,有一点疼。

孙雨这个时候已经完全和何玫没有了联系。何玫订婚了,怀孕了,要生了,这些都是敏敏告诉我们的。有时候我也在,敏敏说道这些,我忍不住就会看一眼孙雨,他的表情平静,除了偶尔听到的那声后悔的感叹。

十二月的某一天,我点开手机微信,看见群里的消息,说孙宇受到10000点的打击,需要安慰,我想大约是何玫生了孩子吧。一看,何玫真的在朋友圈贴出了新生儿和老公的照片,配文说最美的孩子最棒的老公。虽然为何玫高兴,但为孙宇,还是感到一点难过的。于是问孙宇是不是知道这个事情了,孙宇说恩对,虽然过去很久了,说是没事儿还是有点难过的,不过还是祝福她的。

恩,这样的心态是对的。“其实她最开始怀孕我给找人,去医院做产检的”,我说什么?孙宇淡淡地回了句:分开了,还是盼着她好的。就是之前那几年好长一段时间我们几乎天天吵架,感情慢慢就淡了。

也许,孙宇只是成熟地太晚了,或者也是爱耗尽了,走到了尽头。无论何如,以后他们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了。

“她好像明年再办婚礼。”

“恩,时间真快,到时候你去的时候替我祝贺下她。”

“恩,太晚了,我要睡了,明天上午有课。”

敏敏也在小学做起了老师,早上七点半要到校。

“下雨天,注意安全。”

我关了床头灯,闭上眼睛,脑子里浮现的是08年的夏天班主任安老师在女生宿舍楼门口替我们第二天的考试加油的场景,大家叽叽喳喳地绕着他谈着和他一起度过的那两年,说我们以后会回去看他。上大学后寒暑假也要多聚聚。

那些人,有的还联系,有的还是好朋友,有的已经在天涯。

一晃一年,又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