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即爆炸!超新星,生死交替的宇宙轮回

​纷 繁 世 界

保 持 初 心


艺术即爆炸!超新星,生死交替的宇宙轮回


超新星这个词汇于1931年被创造,它表示恒星生命末期的剧烈爆炸。

超新星的英文名为Super Nova,在拉丁语中“Nova”是新的意思,为了区分新星和超新星,也为了表示超新星具有更高,而冠上了Super的前缀。

每颗被观测到的超新星都用SN(取Super Nove首字母)为前缀,加上年份和字母来为其命名。例如:SN 1941D即为1941年发现的第四颗超新星。1988年之后,由于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每年观测到的超星星数量大幅上升,所以需要用小写双字母来表示,例如:aa、ab、ac等依次排列下去。

自2000年后,在业余天文学家的帮助下,每年被命名的超新星都超过了数百颗,天文学正式进入了“百星齐放”的时代。

在星系中闪耀的超新星(左下亮点)


通常,超新星所发出的亮度能盖过星系中的所有其他星球,让它一目了然。

而造成这种高亮度的爆炸可以长达几周至几个月的时间。它威力巨大,持续爆炸期间所发出的辐射能量与太阳一生所发出的能量相差无几。这其实不足为奇,因为超新星本身就是即将结束生命周期的恒星。

超新星是引力波的潜在来源,且对外放射出大量初级宇宙射线。

在超新星爆炸时,它会将恒星上几乎所有的物质抛射到宇宙空间里。被射出的物质速度可达光速的十分之一。

其次,它会向所在宙域辐射强烈激波,这种激波会形成一个蛋壳状的结构,由膨胀气体、尘埃和其他宇宙物质组成,被称为“超新星遗迹”。

由多种影像技术合成的超新星遗迹


我国古代的天文学家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观测并记载了超新星的存在。那是185年12月7日,这颗超新星在天际闪耀了八个月。

《后汉书.天文志》载“中平二年(185年)十月癸亥,客星出南门中,大如半筵,五色喜怒,稍小,至后年六月消。”

说来也巧,那时正值东汉末年,由于宦官专政,大肆搜刮民脂民膏,人民被压榨得苦不堪言。黄巾军张角等三兄弟或许正是见天有异象,所以才聚众起义。

两颗被观测到的超新星(左上和正中)


在科学上,观测并发现超新星的实际作用大多偏向于测量距离。

通过观察超新星的峰值亮度,利用标准烛光及其他公式即可计算出天体与天体之间,或者星球与星球之间的距离。

还记得之前所说的“超新星遗迹”吗?超新星的另一个作用——形成恒星——便是通过它来实现的。

每一个超新星遗迹在经过数世纪至数万年不等的时间将自身冷却后,又会与周围的星际物质混合。经过天文数字那样长的时光锤炼后,就有可能重新形成一颗恒星,甚至一个星系。

所以超新星的生命历程概括来说是这样的:一颗恒星走到生命尽头开始剧烈爆炸,成为超新星;超新星的爆炸结束后,将自身几乎所有的组成物全部抛向太空,发出激波,形成超新星遗迹;又过了数万年,超新星遗迹冷却,根据周围不同的星际物质,形成这样或那样的不同恒星;然后又过了一大段天文数字般的时间后,这颗恒星再次爆炸,又变为超新星,不断重复上述过程。

死死生生,生生死死;在无限宽广无限漫长的宇宙中,超新星不仅向我们诉说了佛教和耆那教教义中皆存在的“轮回转世”的概念,还用流光溢彩的绚丽身姿点亮了漆黑的宇宙深渊。几个世纪之前,人类利用灯塔指引船只穿越广阔的大海;或许几个世纪之后,当我们在无垠的宇宙空间里漫游时,超新星也能如指路明灯般为我们引领我们。那会是多么令人迷醉的景象!

蟹状星云,距地球约6500光年,以每秒1500公里的速度膨胀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每颗超新星都能形成恒星。有些超新星遗迹周围不具备形成恒星的条件,它们以后有可能会变为星云,一边向外发出辐射能量,一边膨胀扩展。也有可能就此消失在宇宙之中,从此无迹可寻。

如果一颗超新星在非常接近地球的位置(推测约100光年内)爆发,就会对地球的生态圈产生极大的影响。它所射出的伽玛射线能能破坏臭氧层,令地表生物暴露在太阳辐射和宇宙射线下。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会导致生物的大规模灭绝,我们人类也难逃厄运。

具NASA及堪萨斯大学的科学家研究称,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发生时,超新星爆炸释出的伽马射线仅持续了十秒,就摧毁了覆盖地球一半的臭氧层,令太阳的紫外线得以直射地球,导致地面及近海面的大量生物直接死亡,极大的破坏了食物链,最终令约85%的物种灭绝。

艺术家合成影响制作的超新星图像


但我们不必对此太过担心,科学家们对真正能影响地球的近地超新星爆发几率的预测结果差别很大,从每一亿年一次至每一百亿年一次不等。

跨越天文数字般不可思议的时间长河后,我们或许早就有了对应超新星爆发的科技水平。


©2014-2017  张涛拉罕,all rights reserv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