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书世界」田小娥,你只是男人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字如面·书世界】征文
田小娥——《白鹿原》

美丽的小娥:

你在那个世界还好吗?我给你写这封信,是想力所能及地给你一点告慰和温暖。

首先,我想告诉你,时代不同了,你看,我一个女人,都敢公开写信给你。你若在天有灵,会有一丝丝喜悦吗?

那个时代,白鹿村的人们容不下你和黑娃的爱情 ,你拜不得祖先,进不得祠堂。如今,这些都过去了,现在是婚恋自由,不会再有父母把女儿买来卖去,女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男人,人们对离婚也都有了宽容的态度。

那个时代,动荡不安,战乱瘟疫,人们流离失所,黑娃逃难后,你失去了唯一的依靠。你一个小脚女人可怎么活。现在是和平年代,只要愿意,相爱的人可以安稳地厮守,幸福地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那个时代,你活着被众人唾弃,死后被焚骨镇压,你有冤无处诉,只能魂附鹿三,哭诉无门。如今,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尊重,除了法律,没有人可以剥夺别人的生命,至于尊严,那更是法律都要尊重的。

听到了这些,你会为这个时代的女人高兴吗?


美丽的小娥,我忽然又觉得,这些与你有什么关系呢?你的心也许在那时就已经伤透了,也许你已经绝望到对人世不存在任何幻想。

我知道,你最伤心的不是那个时代,不是那些容不得你的乡人,甚至不是镇压你的封建势力,你最伤心的是你爱过的黑娃,你爱过的孝文吧?

先是孝文,后是黑娃,双双荣归故里,你一定也看到他们了,你一定也盼望着他们能过去看看你。

但是,他们都没有。

白孝文还眺望了一眼把你压在东头崖坡上的高塔,但,也仅此而已,对他来说,那个窑洞里的记忆已经沉寂;而你的爱人——黑娃,都没有去到你们共同生活过的窑洞瞅一瞅你。

多么绝情的男子!我都为你感到难过!

美丽的小娥,说这些,我真的不是想让你难过,我只是试着理解你的悲伤。

因为,以你的天性,你怎么也会再掀起一些风浪,比如,让那座砖塔倒掉,或者,让你爱过的男人看见你的灵魂,哪怕只在他们回到白鹿村的时候托梦给他们。

但是,你没有。

所以,我知道,你是彻底心死了。

你安静了。

因为,你看到你爱的男人,他们身边都陪同着他们的妻子。尽管,你不比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逊色。


美丽的小娥,你只能是他们的女人,你在社会上没有担任任何的角色,你不是女儿,你不是妻子,你不是母亲。

你只是男人的女人。这样一个自然而又脆弱的存在。

也许,这不是你的错,但,这怎么不是你的错?

你的错误就是美若天仙。

一江春水,满树桃花,如黛青山,都不及你在男人眼中的风情。

你不仅仅是一个罕见的漂亮女人,你还眉目活泛,你生动多情。

换作我们今天的语言,你颜值爆棚,你风情万种。

你带着原罪而生,还生不逢时。

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一样,也是万里挑一,甚至更难得一见。

这个时代的作家周国平说过,男人需要的其实只是女人和自然。其他的功名利禄,都只是奢侈品。

如果没有了那么多的社会属性,男人只是男人,那么,你这样的女人,就是他们万里挑一的最中意的女人。

黑娃曾经为你和父亲决裂,孝文堪称情种,为你抛家舍业。他们当时对你的迷恋和疼爱,都是真心真性的,这也是你在人世间弥足珍贵的温暖记忆吧。

所以,有着曾经的这一点温暖,我也希望你能少一些悲伤,试着理解他们的不容易。

他们不仅仅是男人,他们是儿子,他们是丈夫,他们还会是父亲。他们是营长,他们是团长……

也许,他们把你放在了心里。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他们不会再像爱你那样疯狂热烈了。

他们的妻子可能温柔体贴,他们的日子可能相敬如宾,但是你带给他们的爱和激情,也将是他们人生弥足珍贵的记忆,或许,那些记忆带着苦涩,带着羞耻,甚至带着悔恨,但一定是他们最真实的情感。

那是他们的青春和爱情。你一定是他们心中永远的伤痛,你在他们的心里,他们无法言说。

请你相信。


美丽的小娥,写到这里,我也不那么悲伤,有一点释然了。

我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多年后的今天,有位导演,把你们的时代,把你们白鹿原的故事,浓缩在你的人生里演绎,把一部宏大的历史剧拍成了你的传记。

其实,偏爱你的何止是电影导演,作家陈忠实写你们白鹿原的故事,对你也注入了深厚的感情,你是第一个准备写进书中的角色。

你只是男人的女人,你这样纯粹的女人,注定是让男人中毒的罂粟。

男人爱你,虽然有时候恨你,想忘了你,但其实是恨他们自己。

女人们恨你,恨她们不是你。她们骂你,又想学你,但她们学不像,她们往往东施效颦。

你的悲剧是女性的悲剧,你的悲剧是人性的悲剧,你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你是生在那个泯灭人性的时代的美丽的女性,所以,注定了你的悲剧彻底而无可救赎。

但是,我知道,你是善良的。

你遇着黑娃,你只一心想跟他过安生日子,你说吃糠咽菜也情愿。

你本想着报复白嘉轩,但看孝文是个不会做坏事的好人,你又不忍伤害他。

也是你的善良,一心想着救黑娃上了鹿子霖的当,并委身于他。

但你有你自发的本能的反抗,你其实是匹有野性的烈马。

在郭举人家,你反抗大老婆对你的奴役,你把干枣泡在了尿里,你遇到了黑娃不管不顾地去主动接近并爱上他。

你为了救黑娃对鹿子霖也卖弄风情。拉白孝文下水对你更是易如反掌。让他瞬间忘记了他的父亲是多么的威严,甚至把他背后的道德礼教都比得黯然失色。

当你看清鹿子霖的真实面目后,你竟然酣畅淋漓地尿在了他的脸上。这是你的反抗,虽然,你也只能做这样的反抗。

美丽的小娥,你是如此鲜活生动,你像载入各种志册的贞妇烈女一样,在人间存活着,虽然你不是女人活着的榜样,但她们一定偷偷地学过你的妩媚妖娆。

美丽的小娥,人若真能转世,世间若真有轮回,希望再世为人,你还是那么美。时代不同了,女人的路会越来越好走的。

清晨起

2017年11月30日

征文获奖链接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2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