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一句话,是我们以后的伤口

图片来自网络,文为原创。

                    文/衫衫一梦

1

我坐在锦城一中对面的咖啡馆里,看着青春洋溢的学弟学妹走出校门,突然觉得自己老了。

夜北,你会不会在不经意的时间和我一样有这样的感觉。

咖啡馆的名字没有换,还是叫“忆青春”,它的墙壁上仍然挂着霞玉芳红,芝茵敏彤和四大天王的照片。老板娘有些微微发福,一看到我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

她和我说起了你,准确的说,是说起了我们。那些年,那些事,好似昨天。

第一次知道你的名字,是高二放暑假的前一天。闺蜜晚晴告诉你想要我的QQ号,我不认识你,也不想交异性朋友,所以拒绝了晚晴把我的QQ号给你。

没想到放暑假的第一天傍晚,我登上QQ就看到添加好友的请求。我本想着拒添的,不知怎么的,我的手没有听大脑的话,同意了添加你为好友。

你告诉我你叫孔夜北,是十一班的。我诚实的告诉你,我没有听过你的名字。你说你的QQ相册里有你的照片。

我去了你的QQ相册看了你的照片,照片里的你留着板寸,穿着白色T恤,右手抱着红色格子篮球,你的笑容就像四月里的微风。

那一刻,我被你没有经过PS的照片看呆了。

我在反问自己,以前怎么没听说过你。无奈啊,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不喜欢和同学碎嘴子。

那晚,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不知不觉睡着了。我梦到高一上学期,在我们高一级部贴着被通报批评的名单,上面就有“孔夜北”这个名字。

你是坏学生?

2

第二天傍晚,你又给我发消息。和我说着你和你的小伙伴打篮球的趣事,对于篮球我真的不热爱,对它的了解也很少。

之后的几日,我和你说起了我的心里话。你耐心开导我,那是我除了我爸爸之外第一次和异性说心里话。

你知道吗?此刻的我多么想见到你。

就像树叶期盼春天,幼蝉猴盼望炎夏,雪花期盼冬季一样。

我从来不曾有这样的感觉。

因为要保持女生的矜持,我没有向你表明我的心意。

晚晴在电话里约我去“忆青春”咖啡馆叙旧,那天我衣着随意,趿拉着拖鞋赴她之约。没想到我来到咖啡馆没有看到晚晴,看到了你。

穿着黑白格子T恤的你比QQ相册里的你帅多了,你看到我摆了摆手,我也冲你摆了摆手。我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你带着如冬季暖阳般的笑容向我走来,我感觉我的心快要跳出胸膛。

你停在了我们相隔半米远的距离,伸出手,“你好,我叫孔夜北。”

我感觉我的脸很烫,没有和你握手,我知道这样很不礼貌。我真的是非常不习惯和异性握手,我向你解释,你微微一笑。

我们坐在靠着窗子的位置上,你点了两杯咖啡,给我讲述着科比和詹姆斯,你说打篮球基本上是每个男孩的梦想。

我听着你诉说,想象着穿着球衣的你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那样的你肯定会帅出另一番味道。

3

我们离开“忆青春”,你推着白色自行车,我和你并肩走着。

你找话题和我聊天,不善言辞的我总是用“嗯,我也认为是这样”来回答你。这样对话的结果是我们很尴尬。

我们沉默了一会儿,你提出去城东新开的游乐场逛逛。我坐在你的白色自行车后座上,内心像是刮了八级大风。

你为了缓解气氛开始唱歌,先是唱了陈奕迅的《爱情转移》,然后唱了周杰伦的《稻香》,最后唱了张惠妹的《记得》。我很喜欢这首《记得》,所以忍不住和你合唱了。

伴随着歌声我们来到游乐园,刚想进门,看到一条右后腿受伤的金毛狗。它泪眼汪汪地看着我们,像是在向我们求救。

你走向金毛狗,然后转过头,愧疚地对我说:“巧柔,我们先去城东的宠物医院给它治疗伤口,等下次,我们再来玩。”

我做出“OK”的手势,夜北,你的选择正和我心。

你摸了摸金毛狗的头,告诉它你不是坏人,你是来帮助它治疗伤口的。它似乎听懂了,发出“呜呜”的叫声。你让我扶着自行车,把它放在自行车后座上,我们朝着城东的宠物医院走去。

我们路过包子铺时,你给它买了三个大包子。金毛狗也许很长时间没有进食了,一看到包子想要跳下车子,你安抚着它,并把包子拿到它面前。

它看了你一眼,然后狼吞虎咽地吃了那三个包子。

一路上它很乖,它似乎也知道我们不会害它。

你告诉我,在你上小学六年级时,多地出现了狗狗咬人的新闻,有人因为被狗狗咬了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患了狂犬病死亡。因而全国各地开展打狗运动,陪了你五年的泰迪狗黑豆就是在那场打狗运动中不知所踪的。

之后,你没有再养过狗。黑豆总是会出现在你的梦里,你们会互相追逐,互相打闹。每次梦醒了,你发现你的枕头湿漉漉的。

听你讲完,我看到你的眼里有了泪花。

好多时候,我们因为失去才会成长。

4

我们到达宠物医院已经是下午了,我们的T恤都杯汗水浸湿了。庆幸的是金毛狗的伤势无大碍,医生推断是被刀子划伤的。

从宠物医院出来后,我们商量着收养金毛狗的事。我没有能力养它,你决定收养它。并给它取了新的名字“麦穗”,与它的毛色很吻合,你温柔地叫着它,它感激地舔了舔你的脸。

之后的一个月时间里,我们隔三天去宠物医院给麦穗换药。麦穗康复后,和你特别亲,那么高大的狗子,撒起娇来却萌哒哒的。

在即将开学的一个星期,我们去了游乐园。那是我长那么大第一次坐旋转木马,第一次坐摩天轮,第一次和异性朋友那么开心地玩耍。

以前我特别不懂为什么人间有那么多背叛和离别,仍然有人相信爱情。现在我懂了,原来当爱情来了,是无法抗拒的。

就像小龙女之于杨过,赵敏之于张无忌,黄蓉之于郭靖。

5

开学后,我们进行了文理分科。

因为我选择文科,你也跟随我的选择。班主任规定我们高三学生早晨六点就要到教室上早读,我们约定早晨五点钟先到食堂背书,然后再去教室。

我最讨厌的就是冬季了,在冬季我的手经常生冻疮。你得知后,总是会给我准备好热水袋,还给我买了治疗冻疮的药膏。

夜北,从小到大除了父母没有人关心我手上的冻疮,我已经把冬季生冻疮这件事当成了必然事件。

你告诉我,你向一个年长的老奶奶打听到,每天晚上休息前,用热盐水泡泡手冻疮就会减轻。

我听了你打听来的方法,果然我手部的冻疮比以前轻了。

那年冬季天很冷 ,但是我的心很暖。

高考后,我们填报了同一所大学。那个暑假,你骑着白色自行车载着我和麦穗吃遍了锦城的美食。

你说把我和麦穗养胖,是你最幸福的事。

我听了,摸着麦穗的头,幸福地笑了。

爸爸是在我们即将开学的半个月晕倒在家中的,当医生把诊断结果告诉我时,我的心都碎了。

从妈妈支支吾吾的言语中,我知道我要与大学无缘了,她打算把供我上学的费用给爸爸治病。

我斩钉截铁地告诉她,爸爸的命最重要。

你得知我家里的变故后,和父母商量供我上学的事。

你告诉我你的父母想要见见我,你还告诉我他们答应了供我读书的事。

来到你家,我才意识到什么叫人与人的差距。

你家有保姆,有管家。你们家的客厅比我家的住房面积都大,经常从电视上看到的别墅出现在我的眼帘,我有一种做梦的感觉。

你的母亲穿着白色的旗袍,坐在褐色的沙发上。她的笑容让我感到很温暖。

你的父亲因为有事没在家,看到客厅里你们的全家福,全家福里的他帅气逼人,眉宇之间英气十足。

那天离开你家,我感到了无尽的落寞。

6

在开学的前一天,是我爸的出院之日。

你亲手为我们做了午饭,看着你温暖的笑容,我的那句“谢谢”如鲠在喉。

那日,我看着你离开我家的背影,心痛不已。

当晚我们一家离开了锦城,去了南国,在火车车厢里,我听着《记得》。

说好的,我们一起去学校报道,我食言了。

说好的,我们要好好抚养麦穗,我食言了。

说好的,我们要在一起一辈子,我食言了。

有些人一旦相遇,结局早就谱写好了。你也许会恨我为什么不试一下,与命运抗争一下。

我真的输不起!

在你家,你出门接电话的空隙,你的母亲坚定地对我说,我们不可能在一起。我理解她的苦心,她答应如果我离开你,我爸今后休养的费用她会解决。

爱情和亲情,我选择了后者。

离开你的第七年,我成为了一名理发师。每当看到有着和你一样笑容的男孩来理发时,我都会想起你,时间再久,你都是我手里的那颗朱砂痣。

当初,你母亲给我爸休养的钱,我加倍奉还了。她不要,我还是给了。

再回故里是我突然的决定。

我没想到母校对面的咖啡馆还在,更没想到我会在离开时看到你牵着着麦穗进入母校,麦穗的毛色像打了一层蜡,我好想走过去摸摸它的头。

理智告诉我,只能远远望着你的背影,不可打扰。

回到家,我和晚晴在微信上聊天,她告诉我你在两年之前就已经结婚了,你的妻子是你父亲生意上合作者的女儿。

在此之前,我不敢打听你的消息。怕你过的不好,看来是我多虑了。

以前我不信报应这一说,今天我信了。因为当初对你食言,我再也无法喜欢上任何一个男孩。

即使他们有着和你一样的笑容,一样的声音,一样的性格。

我打开手机里的音乐播放器,《记得》在耳畔响起,“谁还记得,是谁先说永远地爱我。以前的一句话,是我们以后的伤口……。”

听到最后,我果断地删除了这首歌。

没有流一滴泪,没有一丝埋怨,更没有一句诅咒。只是我的心,就像蒲公英飞离了母棵,俊丽的花儿失了颜色,空落落的。

我回头看了一眼“忆青春”,而我们的青春早就在我食言的那一年画上了句号。

寒冷的风吹着我的脸,我迎着风走着,不想再回头,也不会再回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