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Pods安装和使用教程

CocoaPods是什么?

当你开发iOS应用时,会经常使用到很多第三方开源类库,比如JSONKit,AFNetWorking等等。可能某个类库又用到其他类库,所以要使用它,必须得另外下载其他类库,而其他类库又用到其他类库,“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这也许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总之小编的意思就是,手动一个个去下载所需类库十分麻烦。另外一种常见情况是,你项目中用到的类库有更新,你必须得重新下载新版本,重新加入到项目中,十分麻烦。如果能有什么工具能解决这些恼人的问题,那将“善莫大焉”。所以,你需要 CocoaPods。

CocoaPods应该是iOS最常用最有名的类库管理工具了,上述两个烦人的问题,通过cocoaPods,只需要一行命令就可以完全解决,当然前提是你必须正确设置它。重要的是,绝大部分有名的开源类库,都支持CocoaPods。所以,作为iOS程序员的我们,掌握CocoaPods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技能了。

如何下载和安装CocoaPods?

在安装CocoaPods之前,首先要在本地安装好Ruby环境。至于如何在Mac中安装好Ruby环境,请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51250f343c2d,本文不再涉及。

假如你在本地已经安装好Ruby环境,那么下载和安装CocoaPods将十分简单,只需要一行命令。在Terminator(也就是终端)中输入以下命令(注意,本文所有命令都是在终端中输入并运行的。什么,你不知道什么是终端?那请小编吃饭,小编告诉你):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但是,且慢。如果你在天朝,在终端中敲入这个命令之后,会发现半天没有任何反应。原因无他,因为那堵墙阻挡了cocoapods.org。(你会问,我靠,这都要墙!是的,小编也纳闷。)

为了验证你的Ruby镜像是并且仅是taobao,可以用以下命令查看:

$ gem sources -l

这时候,你再次在终端中运行:

$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等上十几秒钟,CocoaPods就可以在你本地下载并且安装好了,不再需要其他设置。

敲入以上命令时,小编终端上是这个样子的(由于太长,仅截取前面一部分):

看到这里,你心里会不会说,我靠!太爽了,这么容易就可以下载并且安装好了!是的,小编也是这么想的。CocoPods就是这么简单,使用也十分简单。继续往下看吧。

如何使用CocoaPods?

好了,安装好CocoPods之后,接下来就是使用它。所幸,使用CocoPods和安装它一样简单,也是通过一两行命令就可以搞定。

小编在这里用两种使用场景来具体说明如何使用CocoaPods。

场景1:利用CocoaPods,在项目中导入AFNetworking类库

AFNetworking类库在GitHub地址是:https://github.com/AFNetworking/AFNetworking

为了确定AFNetworking是否支持CocoaPods,可以用CocoaPods的搜索功能验证一下。在终端中输入:

$ pod search AFNetworking

过几秒钟之后,你会在终端中看到关于AFNetworking类库的一些信息。比如:

这说明,AFNetworking是支持CocoaPods,所以我们可以利用CocoaPods将AFNetworking导入你的项目中。

首先,我们需要在我们的项目中加入CocoaPods的支持。你可以跟随小编的步骤,先利用Xcode创建一个名字CocoaPodsDemo的项目,用于以下的教程。创建好之后,在继续下一步之前,小编先截图,看看项目没有支持CocoaPods时的项目Xcode目录结构:

上图等一下要跟项目支持CocoaPods之后的项目Xcode目录结构做对比。

你看到这里也许会问,CocoaPods为什么能下载AFNetworking呢,而不是下载其他类库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有个文件来控制CocoaPods该下载什么。这个文件就叫做“Podfile”(注意,一定得是这个文件名,而且没有后缀)。你创建一个Podfile文件,然后在里面添加你需要下载的类库,也就是告诉CocoaPods,“某某和某某和某某某,快到碗里来!”。每个项目只需要一个Podfile文件。

好吧,废话少说,我们先创建这个神奇的PodFile。在终端中进入(cd命令)你项目所在目录,然后在当前目录下,利用vim创建Podfile,运行:

$ vim Podfile

然后在Podfile文件中输入以下文字:

platform :ios, '7.0'
        pod "AFNetworking", "~> 2.0"

注意,这段文字不是小编凭空生成的,可以在AFNetworking的github页面找到。这两句文字的意思是,当前AFNetworking支持的iOS最高版本是iOS 7.0, 要下载的AFNetworking版本是2.0。

然后保存退出。vim环境下,保存退出命令是:

:wq

这时候,你会发现你的项目目录中,出现一个名字为Podfile的文件,而且文件内容就是你刚刚输入的内容。注意,Podfile文件应该和你的工程文件.xcodeproj在同一个目录下。

这时候,你就可以利用CocoPods下载AFNetworking类库了。还是在终端中的当前项目目录下,运行以下命令:

$ pod install

因为是在你的项目中导入AFNetworking,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命令需要你进入你的项目所在目录中运行。

运行上述命令之后,小编的终端出现以下信息:

EricmatoMacBook-Pro:CocoaPodsDemo ericwang$ pod install
        Analyzing dependencies
        Downloading dependencies
        Installing AFNetworking (2.0.2)
        Generating Pods project
        Integrating client project

        [!] From now on use `CocoaPodsDemo.xcworkspace`.

注意最后一句话,意思是:以后打开项目就用 CocoaPodsDemo.xcworkspace 打开,而不是之前的.xcodeproj文件。

你也许会郁闷,为什么会出现.xcodeproj文件呢。这正是你刚刚运行$ pod install命令产生的新文件。除了这个文件,你会发现还多了另外一个文件“Podfile.lock”和一个文件夹“Pods”。 点击 CocoaPodsDemo.xcworkspace 打开之后工程之后,项目Xcode目录结构如下图:

你会惊喜地发现,AFNetwoking已经成功导入项目了(红框部分)!

现在,你就可以开始使用AFNetworking.h啦。可以稍微测试一下,在你的项目任意代码文件中输入:

#import <AFNetworking.h>
        或者
        #import "AFNetworking.h"

然后编译,看看是否出错。如果你严格按照小编上述的步骤来,是不可能出错的啦。

至此,CocoPods的第一个应用场景讲述完毕。别看小编写了这么多,其实过程是十分简单的。总结一下就是:

  1. 先在项目中创建Podfile,Podfile的内容是你想导入的类库。一般类库的原作者会告诉你导入该类库应该如何写Podfile;
  2. 运行命令:``$ pod install`.

下面,小编继续讲述第二种使用场景。

场景2:如何正确编译运行一个包含CocoPods类库的项目

你也许曾经遇到过(特别是新手iOS开发者)这种情况,好不容易在GitHub上找到一份代码符合自己想需求,兴冲冲下载下来,一编译,傻眼了,发现有各种各样错误。一看,原来是缺失了各种其他第三方类库。这时候莫慌,你再仔细一看,会发现你下载的代码包含了Podfile。没错,这意味着你可以用CocoaPods很方便下载所需要的类库。

下面,小编以代码 UAAppReviewManager 为例来说明如何正确编译运行一个包含CocoPods类库的项目。

UAAppReviewManager是一个能够让你方便地将提醒用户评分的功能加入你的应用中。当你去UAAppReviewManager的GitHub地址下载这份代码之后,打开Example工程(UAAppReviewManagerExample),编译,你会发现Xcode报告一大堆错误,基本都是说你编译的这份代码找不到某某头文件,这就意味着你要成功编译UAAppReviewManager的Example代码,必须先导入一些第三方类库。同时你会发现在UAAppReviewManagerExample文件夹下面有三个跟CocosPods相关的文件(文件夹):Podfile,Podfile.lock和Pods,如下图:

这时候,打开终端,进入UAAppReviewManagerExample所在的目录,也就是和Podfile在同一目录下,和场景1一样,输入以下命令(由于已经有Podfile,所以不需要再创建Podfile):

$ pod update

过几秒(也许需要十几秒,取决于你的网络状况)之后,终端出现:

Analyzing dependencies
        Fetching podspec for `UAAppReviewManager` from `../`
        Downloading dependencies
        Installing UAAppReviewManager (0.1.6)
        Generating Pods project
        Integrating client project

        [!] From now on use `UAAppReviewManagerExample.xcworkspace`.

这时候,再回到UAAppReviewManagerExample文件夹看一看,会看到多了一个文件UAAppReviewManagerExample.xcworkspace:

[图片上传失败...(image-9a87dd-1548234870945)]

根据终端的信息提示,你以后就需用新产生的UAAppReviewManagerExample.xcworkspace来运行这个Example代码了。

打开UAAppReviewManagerExample.xcworkspace,编译运行,成功!

注意,这里有个小问题,如果刚刚你不是输入$ pod update,而是输入$ pod install,会发现类库导入不成功,并且终端出现下面提示:

[!] Required version (UAAppReviewManager (from `../`)) not found for `UAAppReviewManager`.
        Available versions: 0.1.6

这里的意思大概是Podfile文件过期,类库有升级,但是Podfile没有更改。$ pod install只会按照Podfile的要求来请求类库,如果类库版本号有变化,那么将获取失败。但是 $ pod update会更新所有的类库,获取最新版本的类库。而且你会发现,如果用了 $ pod update,再用 $ pod install 就成功了。

那你也许会问,什么时候用 $ pod install,什么时候用 $ pod update 呢,我又不知道类库有没有新版本。好吧,那你每次直接用 $ pod update 算了。或者先用 $ pod install,如果不行,再用 $ pod upda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门打酱油 文/秋明
    遗落在麦田里的诗阅读 80评论 0 0
  • 谨以此文,记录我有小宝宝的无限欣喜以及对生命的挚爱! 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就是小孩子,总想抱过来亲一亲。我记得我八...
    美人鱼Alice阅读 106评论 0 0
  • 一、简介 PushMeBaby是一款用来测试ANPs的开源Mac项目。它充当了服务器的作用,用法非常简单;它负责将...
    温暖C阅读 572评论 0 3
  • G189~第8组~湖北~燕英杰 电话:13085289691 印象笔记:351452966@qq.com 我的三个...
    189燕子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