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龙: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

你好,我是金龙,这是我的第 72 篇原创分享。


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大,我敢打赌,大部分朋友都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

但是,少有人思考的问题,并不代表它不重要,恰恰相反,它极为重要。


什么是人生定位

首先,什么是人生定位?

简单来说,就是你这辈子会倾向于做某一类事情,当你去做了,你会很自然地获得持久的成就感,你整个人会散发着光芒。

这里的某一类事情,归纳提炼,然后描述出来,就是你的人生定位。

我之所以说少有人思考过自己的人生定位,是因为你也能发现,大部分对于自己倾向于做哪一类事情,是说不上来的。

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的内心所向。

我们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一次次把我们内心的倾向给浇灭,如果我们不去学习那些热门专业,不去从事那些热门的职业,我们就是不入流的,我们就会损失很多。

在一次次随大流的选择当中,我们逐渐迷失了自我,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要做什么样的事,变得越来越模糊了。

要了解这个人生定位,我们可以从一个非常简单的法则开始着手。

这个法则,叫做黄金圈法则。

它是由三个层面的结构组成,分别是: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

这个三层的结构最早是由一位叫做 Simon Sinek (西蒙·斯涅克) 的英国作家提出来。

在这个黄金圈里边,最为核心的是「为什么」这个层面,它是我们做所有事情的出发点,是我们的一个初心,一个内核。

它是指你去做某件事情或者某类事情,你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你的动机,你的信念是什么。

很明显,这个「为什么」就是你的人生定位。


人生定位为何极为重要?

原因很简单,如果你没有清晰的人生定位,就会很容易陷入无休止的迷茫和焦虑。

很多人彻夜难眠,就是因为陷入了迷茫和焦虑,不知道自己该干啥,能干啥,更不知道怎么干。

我们可以稍为回想一下过往的自己。

当年读大学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有从内心出发全面梳理过自己吗?

自己热爱什么样的东西,擅长什么样的东西,自己的感觉具体是怎么样的?

我想大部分同学是没有梳理过的,基本上是跟风,或者觉得某一个学校或者专业评价比较好,就作出了选择。

结果往往是,学起来没有兴趣,为了获得文凭,硬着头皮耗了三四年,终于熬到毕业找工作,靠关系,或者努力争取来面试机会,进入了一家公司上班。

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不适应工作岗位。这个不适应,看起来好像是周边的上级同事关系,工作环境,薪资待遇等原因。

但是,我想告诉你,这些都只是外部原因,根源还是在于自己内心,自己内心去做某一类事情时的感觉。

你肯定有过这样的体验,感觉不对头的时候,你很难有持续的热情和动力把事情做好。

还有一些朋友,工作熬过三五年之后,开始遇到瓶颈期,想要重新择业,是创业还是找另一份工作,是转行还是将就本行,是去A公司不是B公司?

不知如何选择的朋友,大有人在。

根源也不在于行业、公司、环境这些外界因素,根源仍然在于自己内心所向没有梳理清晰。

还有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就是现在大家都会去学习非常多的课程,目的是想要提升自己的思维和技能。

但是学着学着,又开始变得迷茫和焦虑,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自己面对的诱惑和机会太多,又害怕自己选择错误会走弯路,到头来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如何取舍?

这里的根源还是自己内心所向没有梳理清晰。


怎么样找到人生定位

有没有办法梳理自己的内心所向,找到自己的「为什么」,即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呢?

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每个人活到现在,过去肯定做过很多的事情,这些事情有大有小,当你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会表现出来不同的感觉或者说情感,这些感觉或者情感都是你在不知不觉当中自然地表现出来。

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些感觉或者情感,它们背后隐藏着你的「为什么」,也就是你去做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一类事情,当你达成你的最终目标,动机和信念的时候,你的感觉或者情感会特别地强烈,你会特别地开心,特别有成就感。

所以,你现在应该知道了,你的「为什么」并不是你想要去得到的,它是本身已经存在的。

它来源于你从小到大所有经历的总和,是你的故事,你的经历影响了你,形成了你的「为什么」。

比如,你经历过的所有事情,不管是在家里,学校里,还是职场当中,那些痛苦的,快乐的事情,你学过的课程,遇见过的老师,同事,同学,那些对于你有重要影响的人,这些事和人都造就了你的「为什么」,而你的「为什么」也会体现在这些事情当中。

通常来说,你的「为什么」在你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形成了,本质上它是一个生物学的问题。

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图,这是我们大脑的横切面的一个简化版的结构图。

你会发现,这个大脑横切面跟我们前面提到的黄金圈法则几乎是完全一样的结构。

注意,这并不是巧合,这是因为我们的生物本能就是这样子的。

在大脑的外层,叫做新皮质层,科学家已经证明了,这个新皮质层它所负责的是我们的理性思维,我们的分析能力,我们的语言能力。

而往里边的两层,叫做缘脑,它所负责的是我们的情感,我们的行为和决策能力。

比如,我们去买某个东西,当我们对这个东西的感觉对了之后,我们是会直接付钱的。

这里影响我们决策的实际上是缘脑所掌控的情感,并不是新皮质层的理性分析能力。

这里的理性分析能力,只是在我们购买这个东西之后,用具体的语言来帮助我们说明自己的决策。

讲解到这里,我们想你应该已经明白到,你的「为什么」这个东西它的功能是很强大的。

如果你能够找到你的「为什么」,并且如实地表现出来,那么你的思考,你的行动,你跟别人的沟通,都会是由内到外的一个顺序,这种顺序完全符合了我们每个人生物本能上的用脑习惯。

所以,你的「为什么」,它可以指引你有明确目标,有动机有信念地做事情,每天可以保持热情,它还可以帮助你吸引到同频的一些朋友,因为他们认同你的「为什么」,认同你的目标,你的信念,他们首先是你的忠实朋友,他们也可能会跟你一起组成团队,一起做事情。

同时,你还可以用你的「为什么」筛选掉那些不认同你的人,这样的话,你就不需要跟那些人纠结了,你会节省出来大量的时间去做你能够获得成就感的事情。

因此,总结一下。

在这个黄金圈法则里边,你需要先找到你的「为什么」,然后才能够更好地去设计你的「怎么做」和「做什么」,这样你才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热爱做的事情并且做得越来越好。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怎么样才能找到自己的「为什么」呢?

刚才我们有提到,我们每个人的「为什么」是本身已经存在的,它存在于我们以往的故事和经历当中,它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感觉或者情感。

所以,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为什么」,就需要回忆以往的一些故事,找出那些故事发生的时候,当时你的感觉或者情感,这些感觉或者情感一定要细腻,详细地描述出来。

也就是说,当你回忆你的故事的时候,你需要做到真情流露。

你需要一个旁观者来帮助你记录。

也就是说,找到「为什么」,它是一件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事情,你需要一个人来辅助你。

明白这些之后,操作方案分享给你。

第一步:收集你的故事

首先第一步,你需要回忆过去的经历,收集好你的故事。

你可以列出你认为对你人生影响最大的至少 5 个故事,每个故事要有明确的时间、地点和情境。你可以列一个清单,想到什么故事就记下来。

需要注意的是,你并不需要写出所有的细节,你给每个故事简单地写出一两句话就可以了,这些要点的主要作用是提醒,让你在分享故事的时候有一个思路。

在你实际分享故事的时候,你可以加入所有的细节,这些细节越详细越好。同时呢,你还可以分享任何出现在你大脑里边额外的一些回忆。

第二步:寻找你的搭档

你的搭档主要任务是听你的分享,帮助你解读你的故事,并且记录下来你的感觉或者情感。

所以,找到正确的搭档,是整个探索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你需要认真去对待。

但是你要注意,搭档重要,并不代表说要你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者辅导员,只要是这个人他是真心愿意帮助你找到你的为什么的,那么他就可以作为你的搭档。

你的搭档不一定要跟你很熟,只要是你在他面前能够做到自由自在地分享,这样的搭档就可以了。

另外还有一点你要特别注意的是,因为搭档呢要保持他的中立客观。

所以我不建议你找的搭档是对你很熟悉的人,比如你的配偶,你的很亲近的一些朋友,他们可能对你的故事比较熟了,那么有可能在你的分享的时候跳出来纠正你,打乱你正常的真情流露。

这一点要特别注意的。

你找的最好的搭档应该是一位积极的聆听者,他最好是第一次听到你的故事,在你分享的过程当中他可以给你提问,鼓励你引导你说出详细的一些感觉,并且可以帮你把它们记录好。

第三步:分享故事

当你完成第二步找到你的搭档之后,接下来就是第三步,分享你的故事。

这一次自我梳理,因为要探索你内心深处的感觉和情感,你的分享越详细,效果就会越好,所以这里需要的时间也会相对比较长一些,请你跟搭档预留至少 2 个小时的时间来做这件事情。

在探索过程中,你们最好是当面分享,这样的话你的搭档就可以更容易捕捉到你真实的情绪表现。但是如果条件不允许,你们也可以通过线上语音或视频来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整个过程要保持连续,中间不要被打扰到,所以,你们双方都需要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中间屏蔽掉所有的干扰,确保你可以敞开心扉来分享你的故事,确保你的搭档可以保持注意力,客观地引导你并且帮助你作好记录。

第四步:筛选你的主题

当你完成分享之后,你的搭档如果没有出什么意外的话应该已经帮你记录了一些不同的主题在一张纸上面,这些主题可能是比较混乱的,各种各样都有,你们要做的就是从中筛选出主题。

第五步:陈述你的为什么

陈述你的为什么,你可以使用这样一个模板。

我想xxx,这样会xxx

这个模板包括了两个半句,第一个半句是我想怎么样,这里可以陈述出来你的贡献,第二个半句是这样会怎么样,这里可以陈述出来你的贡献所带来的影响。

请特别注意的是,对于这个陈述你并不需要把它写得很完美,这个陈述它是一个草稿,它的主要作用是让你先有一个底。

只要你看着这个陈述,能够产生一些共鸣,你能够找到一个内心深处的感觉,这种感觉可以跟你过去对你影响比较大的那些故事连结在一起,这样就可以了。

所以,请记住,这个陈述背后传递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这个陈述,接下来你可以一边去实践,一边去推敲它的字句用词,然后作出修改。一般情况下,这个陈述你都会去修改的。

成功案例

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别人的「为什么」是什么样的,让自己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比如,我们知道,乔布斯是全球最具魅力的人物之一。「为什么」他会如此有魅力?因为他一直在实践他的「为什么」,因为他把自己的「为什么」实践得淋漓尽致。

乔布斯的「为什么」是什么呢?我从网络上收集了一些描述,大概是这样子的:

拒绝平庸,摆脱束缚,追求自由,人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然后乔布斯怎么实践他的「为什么」呢?

他创立了苹果公司,在公司内部,乔布斯实践他的「为什么」,让苹果变成了一家非同凡想,挑战现状,改变世界的伟大公司。

在这里,当我们把这些陈述放在一起,你可以看到,乔布斯自己的「为什么」跟他的苹果公司的「为什么」是一脉相承的。

当乔布斯清楚了自己的「为什么」之后,他接着带领苹果公司开始「怎么做」 和「做什么」这两个层面的工作。

他们的「怎么做」就是通过超一流的设计,让产品变得简单易用,而他们的「做什么」就是做出了 iPod,iPhone,iPad,iTunes,Mac 电脑,App Store 这样的超级牛逼的产品。

你可能已经发现了,正是因为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公司是从他们的「为什么」出发,再到「怎么做」和「做什么」,这三个层面保持了一种平衡,也就是说他们做到了言行一致,这样才使得他们的产品影响了全世界,他们的魅力和品牌深入人心。

同样的,当你找到自己的「为什么」之后,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去实践它,通过「怎么做」和「做什么」的一系列行动,来把你的「为什么」给表现出来,实现你人生最真实的目标、动机或者说信念。

这样的话,你做的事情就会是自己真正热爱的,你就会收获很多成就感,你也会吸引到跟你同频的朋友,跟你一起走。

最后,给你看看我帮助一些朋友找到「为什么」之后,他们的一些强烈感受。

希望你也能像他们一样,尽快找到自己的「为什么」,明确人生定位,到时候,你会充满能量,轻松保持专注,不再迷茫,走上快速成长的路径。


非常感谢你今天的耐心阅读,我是金龙,一位知识管理和变现教练。

我是金龙,一位知识管理和变现教练。

我曾是典型打工族,沦为重度知识付费用户,学过很多课程,却无法用起来,长期注意力低下,对生活极度焦虑和迷茫。

后来我研究使用印象笔记做好知识管理,成功摆脱混乱的信息存放和分类,构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做到应用自如,零基础全新领域写作30天粉丝8000+,零基础60天做出5星好评课程,跨界学习4个月精通幻灯片制作和财报解读,2个月学会音视频录制和剪辑大型软件等。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知识管理的问题,我很乐意帮你理一理,免费提供1对1咨询,但由于时间有限,仅限每天的前3位朋友,感兴趣的可以关注公众号【龙门学堂】,同时赠送价值199元《印象笔记高手标配》手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在组织语言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没有什么可以写的、说的,因为一直以来都觉得这种感觉是形容不出来的,也说不清楚的。不...
    farewelllove阅读 173评论 0 0
  • 重新看了一次《飞驰人生》,接着又看了韩寒第一部电影《后会无期》,看到了温水煮青蛙实验,然后被人盖上了锅盖,这...
    wullcristina阅读 248评论 0 0
  • JPJ格式正面,太康县实验初级中学,教师,初级中学,初级,县内人才,太康县实验初级中学。入学时间,毕业时间
    随其自然1阅读 69评论 0 0
  • 第81天反思 1:今天疲惫不堪,烦躁不安,是不是最近太忙累了? 2:今天没顾上学习哦,放松一天,结果,更感觉不好,...
    lv老师lv阅读 258评论 0 3
  • css浮动可以实现很多功能,比如多栏布局,多元素的内联排列等等,在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浮动后就脱离了原来的文档流...
    骑着蜗牛去遛狗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