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懦弱,活该你被人看不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1

最近我朋友J约我,一见面他就是各种抱怨。抱怨上司对他不公,抱怨同事对他不善,抱怨女朋友和他吵架,抱怨以前的好朋友因为他没钱也和他渐渐疏远,甚至连父母也嫌弃他没出息,工作几年没干出什么成绩来…总之,好像大家都看不起他。

我听完只淡淡的说了一句,你活该!

J被我呛得说不出话来,沉默了。我承认我说得比较重,但对于J这样病入膏肓的人,就得来一剂猛药。

其实对于J的抱怨我都麻木了,他已经抱怨了好多年了,从上学时就抱怨老师不关心他,抱怨同学不理解他,抱怨家人不支持他…

但他每次抱怨完并不没有做任何改变,依旧是之前的样子,我行我素。

如果你认为做自己很好,那就不要抱怨,所有受到不好的待遇你都要忍受着;如果你想要别人改变对你的态度,你就要做些改变,因为没有人生来是为了惯着你的。

像你这种只会抱怨的人,满眼看到的都是别人的不是,却从未想过自己的问题,但事实是你才是引起很多不好的根源。

所以,对于你这种自私的人,活该得不到善待,活该得不到别人的尊重,活该别人看不起你!

2

J还有一个毛病,就是看不起一点点的小成绩,不愿意去做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的事,但能力又不足矣一鸣惊人,典型的眼高手低。

其实J在某些方面还是很有天赋的,以前上学时总能写出几句犀利的段子,而且声线优美,唱歌好听。

但J好像从来没有在这方面做过什么,每次学校有这样的比赛时,别人都建议他去参加,而他却说,学校的比赛有什么意思,即使拿到第一也没用。

但每次和别人发生冲突时,他的语言天赋就展露无遗,锋利的话语会把对方伤得很深,却不知这样只会让人感觉他很刻薄;有时课间活动,J也会卖弄一下他的歌喉,但他从未完整的唱完一首歌,每次都是唱两句,当别人鼓励他继续时,他却故作高深的走开,每次这样都会让人感觉他很矫情。

J就是这样,看不起一点点小成绩,不去做突破,越来越局限。

而J抱怨和他疏远的朋友W,却是另一种态度,同样是学会计专业,每次下班或周末w都要去做兼职,叫J一起去,他却说看不上那点小钱。现在呢,W越做越多,越做越好,有了很好的口碑,现在不用上班,完全可以自由职业也能过得很好,和J已经不在一个纬度上了。

为什么原本很有天赋的J现在却如此平庸,不受待见呢?

除了像方仲永那样恃才傲物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不起那一点点的小成绩,不去做突破,不去做积累。

殊不知,大成就都是以小成绩为基础的,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眼高手低看不起那一点小成绩,所以才导致了别人看不起你。

3

像J这样的人绝非个例,我们身边这样的人很多,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人身上还有一个通病,就是对于那些成功的人,他们不愿相信人家做过努力,却一味地说人家是命好。

他们聚在一起就会谈论这样的话题:

你知道比尔盖茨为啥能成为世界首富吗?因为他的第一笔生意是和IBM做的,而他妈是IBM董事;你知道巴菲特为啥能成为股神吗?因为他八岁时第一次去证卷大厅是由他国会议员的爸爸带着去的;你知道王石为啥能成功吗?因为他老丈人是个高官。

他们讨论这些话题的时候,毫无思辨能力,轻信这种信息,从未怀疑真假。即使是真的,他们也从未考虑过盖茨的老妈是怎样当上董事的,难道他妈还有一个做国会议员的老爹?

他们为什么不去调查事实的真相呢?

除了因为他们懒,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样的信息更适合他们的胃口,他们需要这样的说法来安慰自己,成功是需要背景的,即使自己努力了也没用,尽管他们并没有做出努力。

他们不去调查是因为,他们懦弱的心经不起与他们期望相反的事实的打击。懦夫只会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即使那并不是事实。

4

这个世界是现实的,也是功利的。

所以人们常说,前三十年看父敬子,后三十年看子敬父;所以工资表上的数字是看你做了多少业绩;所以只有你足够牛逼的时候别人才会围着你转。

这个功利的世界引起很多人的不适,他们抱怨各种弊端,抱怨人心不古,但我从未见过强者抱怨,这些强者觉得这才是这个世界的魅力之处,规则很透明,只要你有实力,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哪怕你出身贫民窟,你也可以通过努力实现你的梦想!

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但这个世界很公正。

不论你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你都是直立行走的肉体;不论你长相如何,时间都是一样的速度流逝;不论你身处怎样的环境,你想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付出努力。

是的,这个世界不公平但很公正,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天道酬勤,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掉下来也是给有准备的人。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但那些懦夫却总是找各种虚假的事实来欺骗自己,安慰自己,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当这些懦夫遇到不理想的待遇时,只能说他们活该。

而强者只会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5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真相就是这样,真理经得过时间的考验。

我们的老祖宗,在几千面前就把这些告诉了我们,但有些人却自作聪明的找来一墩理由来说服自己不要去努力,追其原因只是因为懦弱。

这些懦夫到最后就会发现,他们自己被自己玩弄,自断前程,自掘坟墓。

但我想,即使他们发现了也不会说出来,他们会继续找一些理由和“事实”再次把自己糊弄过去。

所以,对于那些懦夫只能说一句,你活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自从写了公众号,好像大家都把我当成了心灵导师,一不高兴就来找我求安慰、求解惑,其实我真不行,我就是个愣头青,我...
    一路小风吹阅读 921评论 0 2
  • 女:那边现在是夏天 我住的地方走半个小时就能到海边 男:是吗 那挺好的 女:这次去 下次回来就是一年后了 男:等到...
    无语问大地阅读 279评论 0 0
  • 那日我和路闲聊,我心血来潮,回头往我们认识的年头数了数。 我说,我竟然已经认识了你11年诶。 他惊讶地说,竟然有这...
    摩西说阅读 796评论 2 1
  • 父母總是用各種方式控制自己的孩子卻不自知。但其實父母們最需要控制的,不是孩子,而是自己那顆放不下來的心。 被控制下...
    好彩妹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