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坚持

——致阴沟里的我们

快要上大学了。

很难解释我现在处在一种什么状态。两个月前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的心境没有丝毫起伏。幼时阅读青年杂志常常有个名为『青春随笔』的栏目,时无往矣地出现一些描写高三时期的文章,『金榜题名时』的喜悦每每感同身受,深深觉得自己必然会重现这样一种感觉。可是我错了。

早在四月份的时候,我和学校的几个同学去了补习班,一面适应重新开始回顾文化知识的煎熬,一面等待单考学校的合格通知单。尽管几乎身边所有的人都鼓励我、抬举我,说我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其实我早在走出中国传媒大学的那一刻我就深知自己到底有多少分量,早已不报太大希望。不知多少次偷摸离开画室,不知多少次默默与父母谈及自身的无力,不知多少次面临复读的抉择,即使如此,我内心在打开成绩单一刻之前内心还是忐忑不安,多么想要乞求上天给予我惊喜,答案却依然是否定的。没错,我开始自暴自弃了。尽管父母早已给我打好预防针,让我即使面临不如意的结果时,仍然怀抱希望,坚持下去,尽管早已熟读万千个令人感到励志的、成功逆袭的故事,但恰恰当厄运降临在你的背后,你总是来不及还一个华丽的转身。

和父母小题一句,和补习班的老师请了假,我下楼买了份薯片和啤酒,窝藏在自己的房间里,开了电脑看美剧。面对失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应对办法,有人喜爱大哭一场,有人偏向暴饮暴食,有人甘愿挥霍金钱,但是多年以来,我都不觉得这些是什么好方法。即使并不能算切实地解决问题,不过我仍然以为,代入他人的人生是逃避现实的好方法。就这样,一个星期过去了。到了星期五晚上,为了应付母亲的唠叨,我决定明天下午回补习班一趟,好巧不巧那天是广美成绩单公布的日子。看到自己成绩的那一刻我不知道该做出什么样的表情,但母亲早已笑开了花。不是多么高的分,但是参照我的文化课水平,上大学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就像电影里的情节那样,我,得到了上天的眷顾,父亲如是说。

之后的一切几乎像是顺理成章的小说一般,平平淡淡地完成了课业,平平淡淡地从快递员那里接过录取通知书,平平淡淡地完成别人眼里认为很光鲜的成就,甚至这件事我也没有和什么人多说。

很多熟识我的人也知道,我是不太相信神明的。甚多顺水推舟的事,我都概以蝴蝶效应,也就是: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蝴蝶效应通常用于天气、股票市场等在一定时段难以预测的比较复杂的系统中,但以鄙之拙见,是能够很好地应对人生的各种奇怪的因果现象的。我深深地相信一点,我为中国传媒大学所作出的准备,就算不能助我很好地通过考试,将来的有一天,也就是现在,将会为我获得广美的录取通知书而服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在高中三年里所偷过多少懒惰,抖过多少机灵,也可能是我从大学的竞争中被淘汰出来。我始终相信,这样的微笑举动还有很多,而且影响将是巨大的。

于是乎,坚持便成为我生命中反复出现的信条。

小的时候,羞于年轻,很多事不愿提起。但是关于坚持的那些破事,终归是要面对现实的。以前总是被大人们称赞,说我拥有卓越的学习能力,学习什么东西都能很快上手,并且很快变得精通和熟练,起码对比同龄人,这是一种天分。但是,其实这都是潜藏于遮羞布后面的漂亮话而已。我,五岁开始,游走于少年宫各个教室,学过许多不足提起的兴趣班,但是毫无疑问,坚持下来的少之又少。自认为始终贯彻坚持的一项,便是武术了。我曾经为了武术,放弃双休日,放弃寒暑假,放弃光鲜的外表,夺得了许多与我努力等值的成果,至今都觉得,那是一种无上的快感。但是曾几何时,我已经放弃了坚持,放弃了这种久远的习惯,回归无聊的生活,并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一个缺乏才华的庸人而已,以此为借口糜烂了很久很久。

而另一项便是绘画。表面上我一直坚持着画画,实际上我根本不能为这项事业付出足够的热情。在外人面前我装得很认真,热衷于完美,不屑于短期的成功;其实,我也和许多人一样,是一个根本不做作业的懒惰之人。但是,我依然比很多人要优秀,并以此为优越感依然混上了不赖的大学,我深深地感到这是一件非常滑稽的事情。有很多比我努力,比我更加懂得坚持的真谛的人,竟然还要复读、还要面临和他们劳动并不等值的学历,这实在是太不公平了吧。这也是我没有如我想像中快乐的缘由。

不知道是哪里听来过一句话:『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知之明。否则,关注他的人不就像是傻瓜一样吗?』没错,我是特别的,但是我又为这份『技术』付出自己的坚持么。

我十分渴求找回孩提时代常把坚持挂于嘴边的日子。

日前,我的小说《池鱼》完成了第一卷。一万九千字,花了整整两个月,实际上这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迹,甚至一度使我懒惰的本性暴露无遗。但是,我并不甘愿做一个阴沟里翻船的庸人,我希望,这不仅仅是个开始。记得高二的时候,暗暗下定决心每星期都抽出一点时间演练自己的写作能力,每星期多看点书,争取在不耽误画画的情况下,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但是出现很多奇奇怪怪的原因,我没有坚持下来。关于投稿这件破事,我也因为不愿被世人报以批评的目光和讥讽的言辞阻尼我自身的创作热情。然而,我还是奢侈地相信,我能够找回学习武术时的自己。不单只是我自己要坚持,我也衷心希望我的朋友们,在面临成就抑或是失意,都把这件事紧紧握在手中。

快要上大学了。我想说的是,尽管没什么人欣赏,尽管可能会面临繁重的课业,我也会尽量抽出时间,完成令我自己或别人心满意足的作品,顺便也搏得观众的一点欢心或同情。也许,连这篇文章也根本没人能看到。

管他呢。

套用罗永浩的一句话,尽管我十分讨厌他的为人:『我不在乎输赢,我就是认真。』并且,我还要恬不知耻把这种认真坚持下去,活出我自己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