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 用期货合约来重新分配不可避免的风险

今天介绍保险以外的另一种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产品——
期货合约和期货市场


一、期货市场满足人们对“确定性”的需求

1、人们对期货市场的误解

  • 是一种赌博行为
  • 是一种投机行为
  • 价格大起大落,风险很大
  • 不涉及真正的生产活动,不是实体经济
  • 很虚,不应该鼓励

2、人们对确定性的需求

总有一些人,希望未来不管发生什么,收入或支出都是稳定、可预测的
例如:
连锁咖啡厅的咖啡销售价格基本稳定,它希望原材料咖啡豆的价格也相对稳定。

  • 它要的不是便宜的咖啡价格,而是稳定的咖啡价格
  • 期货市场可以提供这样的价格稳定的咖啡豆

二、期货合约的基本安排

期货合约的买方承诺在未来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约定价格,向期货合约的卖方购买规定数量的某种产品。

1、期货合约的三方关系:

. 期货合约买方

.期货合约卖方

.期货合约中介:期货市场

2、期货市场的作用

期货合约的卖方和买方不直接交易,而是通过期货市场。
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期货市场都履行单边合约的信誉,免除了买卖双方不能履行合约的风险。


三、交易者通过期货市场表达对未来的不同看法

1、期货市场存在的前提

  • 人们对未来商品的看法不同,这是期货市场存在的前提。
  • 如果人们对未来的价格没有异议,就不会有期货。
  • 只有人们对某种商品未来的价格产生不同看法,才会出现期货合同的买卖双方。
  • 这个“不同看法”随着期货交割日期的临近和到来,“不一致”会慢慢收窄直至真相大白,没有不同意见。

2、期货合同的买方,购买的是稳定性

  • 如果合约价格为10元,到期涨到15元,咖啡厅免除了高价购买咖啡豆风险
  • 如果合约价格为10元,到期降到8元,那额外的2元,相当于咖啡厅购买保险,投保未生病,依然高兴。

四、期货市场的本质:分配风险

1、期货合同本身不能减少风险,但可以重新分配风险。

人们的风险偏好不同:

  • 让喜欢风险的人承担风险:喜欢大起大落的人,得到了金钱的补偿,他们也满意
  • 让不喜欢风险的减少风险:及时多付一点钱,他们愿意,也得到满足
  • 每个人的处境都得到了改善。这与“战俘营里的经济组织”道理一样。

2、期货市场与赌博有本质区别

  • 期货市场是重新分配了本来就不可避免的风险

  • 期货市场不是零和游戏,而是正和游戏
  • 通过制度安排,每个人的幸福度都提高了
  • 赌博是制造了本来并不存在的风险

  • 赌博是零和游戏
  • 社会总的幸福程度没有提高

五、期货市场鼓励人们对未来做更准确的预测

1、预测越准越易赚钱

在期货市场上,对未来价格预测越准确,越有机会赚钱。

期货市场是一个发现价格的良好机制

2、需承担后果的承诺,是谨慎的

当人们为某个观点争论不休时,如果说一句“我们赌一赌”,人们就会变得非常谨慎。因为言论是廉价的,需要承担后果的言论,是谨慎的。

3、对天气的预测,期货专家比气象局更准。

期货市场鼓励人们尽量披露信息,鼓励人们利用知识深入研究。


课堂小结

  • 期货市场不是一种赌博,也不是零和游戏,它是一种重新分配风险的市场机制。
  • 由于人们的风险偏好不同,参与重新分配风险的各方,他们的处境均得到改善。
  • 期货市场的存在,使人们尽量利用知识对未来做出更好的判断。

课后思考

2003年,经济学家 罗宾.汉森 提出建立“恐怖袭击期货市场”,让人们预测何地、何时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恐怖袭击活动。这个期货市场是否可行?会造成什么影响?


以下是我的思考:

张五常认为期货市场特征有二;

1、交易是在一个集中的交易所举行
2、在合约终止时大多是以钱结数,并没有真正的货物交收(或比例很少,仅1%-2%)

期市形成必须满足五个条件:

1、货物必须有固定而且可量度的品质,及不过高的量度费用
2、市价要一清二楚,且常为众所认同
3、货物的市价要常有大幅度的波动
4、有关货品未来的供应或市价的动向,必须要有专家能比非专家有较准确的估计
5、期货市场的货物,必须要有专家能以较低的成本存货

张五常说的这些期市特征显然是只有实物期货才有的,也就是说,期市合约的标的物,是实实在在的实物,而不是随机发生的事件。

“恐怖袭击期货市场”的价格很难界定,它所交易的“商品”本身其实不是商品,是信息。从操作层面讲,都是很难做到的。而且,这些信息反过来又对市场参与各方产生影响,当事人或第三方可以为了利益,制造或利用“恐怖袭击”。这些都是很难控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