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PUA有多恶心?老油条同事:只要开口,一辈子都会做噩梦

你遭遇过职场PUA吗?

必定有!只是你很幸运,中毒较浅,尚未察觉。

同事阿林讲述过她在前公司的经历,作为公司前台的她,饱受前公司领导和同事的PUA对待,可谓灭绝人性、丧尽天良,简直是一生的噩梦。

先是领导时时刻刻指责阿林工作不力,全面否定阿林的工作:

“你就是只猪,都算是玷辱猪的名声!”

紧接着是领导带领下同事们的响应:

“这点事都做不好,你去当鸡吧。”

“这么笨的人我生平罕见啊!”

甚至有公司销售员对她动手动脚,非常有条理的告诉阿林:陪自己睡一觉,就能扭转这种局面。

阿林惊恐不已,但在领导和同事PUA对待下,不敢辞职,生怕再也找不到如此的工作,人生梦想就此破碎。

好在阿林有个给力的室友,在阿林迷茫困惑的时候,直接出手,怒怼阿林前公司众职员,痛骂公司领导,将阿林带了回家。

阿林在家中疗养长达一年,来到公司后讲述她的经历,大家都表示不敢相信!

可是,这就是赤裸裸的“职场PUA”,与清华大学女学生包丽被男友情感PUA如出一辙,只不过场景换成了职场和公司罢了。

什么是职场PUA呢?

PUA,全称是Pick-up Artist,这是起源于美国的“搭讪艺术”,原本是用于男女两性交往的一套方法。后来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变成了用洗脑、诱骗、威胁、心理暗示等一系列精神控制手段,来欺骗异性的感情和钱财,甚至掌控对方的人生。

而职场PUA则是从感情PUA上延伸出来,多发生于同事之间、上下属之间,通过一系列精神控制的方法来让职员丧失自我,最终对上级领导、办公室同事惟命是从的手段

有调查显示,有高达70%的人都曾遭受过职场PUA,范围广阔,令人咋舌。

职场PUA都有哪些表现呢?

1.洗脑培训,假性成功

在职场上这种方法被称为“打鸡血”,对于职场人而言,从投递简历被邀约面试那一刻起,一管鸡血可能已经给你准备好了。

HR会极尽巧舌之力,将公司包装成你心目中心心念念想要进去的地方,似乎只要加入公司就能升职加薪睥睨天下坐拥百万财富迎娶白富美。

事实是,这一切都是在扯淡!

对于职场新人或应届毕业生来说,判断力稍弱的人一经忽悠,就会热血沸腾,从而视公司为家庭,视领导为圣人,视制度为圭臬,视业务为律条。

但这只是开始,不管是后续的工作还是进一步的提升,你都将面临无数次的“打鸡血”,有些来自于上级,有些来自于公司领导。

不打鸡血,谁来干活呢?

这种方法说白了就是由领导描述一个“假大空”的繁荣景象,让你深深迷恋,并为之疯狂付出。付出的背后是你坚信繁荣,坚信自己也会成为牛人大咖,成为业绩标兵。

有时候这种“打鸡血”行为对于整个团队的士气提升、执行力培养是有效的,但有时候“假大空”的鸡汤听多了,容易让人失去判断力,迷失自我,成为领导的拥趸而无法自拔。

一定警惕,当你被领导“望梅止渴”般的希望所打动的时候,就是你失去自我的时候。

危害指数:★☆☆☆☆

2.狂热崇拜,着迷陷阱

你曾深深迷恋过你的领导吗?

对于大部分职场人来说,必定会有一个值得自己记住的职场领路人。

因为他给了你帮助、提升,甚至让你在职场上少走了很多弯路,对于这样的领导,更多是感激和怀念,以及可遇不可求的唏嘘。

但是,如果告诉你有领导会专门进行职场PUA使得下属对自己狂热崇拜,从而迷失自我,你信吗?

“在我手下工作,就是你的福气!”

这是这种领导最常用的一句话,假性表示出自己对下属、对PUA对象的关照和帮助,使其对自己言听计从,从而达到控制的目的。

这种领导一般会自恋的认为自己身上有“神性”,要求下属员工或者PUA对象对自己疯狂崇拜、着迷,像神一样供着自己。

那么,被PUA的对象就是被他所奴役的奴仆。更有甚至,会让PUA对象觉着自己离开了“神一般的领导”,再无任何出路!

这种控制是可怕的,因为一旦疯狂崇拜,你将不再是你自己,而是棋子,甚至被人如臂使指,不知不觉间做出很多违法乱纪的事情,等你清醒过来,可能已经背负巨债。

这种伎俩尤其在内部斗争严重,不同势力间倾轧明显的公司更为常见。

危害指数:★★★☆☆

3.精神攻击,价值摧毁

“你太差了,连这都做不好!”

“你赶紧辞职吧,别给我丢人!”

“好歹你也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为什么这都不会呢?”

如上所述,就是职场PUA之精神摧毁中最常用的话术。施暴者很懂得语言的力量和沟通的技巧。

不管你是名牌大学毕业还是过往经历多么风光,只要上钩,那等待你的就是无休止的羞辱和责骂,而这种责骂之狠毒,会让你不断怀疑自己的真实能力、怀疑自己的学习背景和过往经历是一片虚无。

而不断否定的背后,是施暴领导对于语言技巧的娴熟应用:欲抑先扬、全盘否定、前后对比、祸水东引、转嫁矛盾、颠倒是非……

方法有很多,但目的就一个:对你进行精神攻击,让你对自身价值的判断进行动摇,进而坚信“听领导的没错”、“领导就是救世主”、“只有公司愿意收留我”……

诸如此类的错觉,尤其在职场新人身上表现的更为明显,因为他们初入职场,首先对自己的价值能力没有清晰的认知,其次对领导的手段并无防范,最后因为初入职所以他们内心恐惧。

往往如此就会更容易受到这种“精神打击”,堪称职场PUA中的“降维打击”。但凡遭受过此类攻击的人,轻则抑郁,重则如同事阿林般“一生都会做噩梦”!

危害指数:★★★★★

看完了职场PUA的表现形式,你还敢说自己没遭受过PUA吗?

想必已是两股颤颤、莫名恐慌了。

如何应对职场PUA呢?

别着急,我来教你如何应对职场PUA,且看下面3个步骤:

1.理性判断,坚定信念

实施职场PUA有一个最根本的方式,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影响被PUA员工的判断,甚至动摇,甚至摧毁。

所以应对职场PUA的第一步就是要坚定信念,对人对事都要理性判断。

不仅仅对自己的能力要有所判断,更要对身处环境、语言信息进行判断。

你只需要记住:没有人能对你个人以及人生定性!甭管对方是老板、领导还是上司。你的人生只由你自己掌控!

应对老板、领导或者同事的谩骂以及斥责的时候,别急着顺从他们的话否定自己,仔细想想自己的能力和他们的评判。

如果符合,暂时忍下,图强求变。

如果不符合,勇敢的怼回去!都是来打工上班的,谁给他的“大爷待遇”,还动不动就破口大骂,毛病都是惯出来的!

尤其要警惕那些只带着情绪却没有任何指导性意见的责备,这往往就是职场PUA的前兆。

因为一般性的领导或同事,即便责备,也只会“就事论事”,有好心的还会在责备“辱骂”中告诉你该项工作的改进方法和完成途径。

没有这些的,只能是“别有用心”意图施暴者了。

所以,面对责备不要怕,先辨别对方只是脾气大但没有坏心,还是单纯的就想PUA。对于前者,能够让你获得提升,值得你的尊敬;对于后者,只会让人恶心,送他一个字即可:滚!

2.收集信息,权衡利弊

很多职场人被PUA原因在于“不懂事”——没有足够的信息支撑职场人做出正确判断,不懂这件事到底该如何。

就如包丽,致死也可能以为她所经受的,就是“美好的爱情”。

实施PUA的人大多会有一个共同的操作:尽量杜绝受害职员接受外界信息。

为什么?因为谎言经不起推敲,如梦幻泡影,一触即破

要想实施PUA使得职员听命于自己,那就得不断加深受害者对于自己信息接收的唯一性。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受害者心中塑造自己“神的形象”,进而进一步加深职场PUA操作,让受害者丧失判断,跟随自己。

常见的方式如让同事刻意疏远你,让你别轻信别人的话,让你别信网上的骗子……

对,抛开了这些之后,你只需要相信:实施职场PUA的人是对的,只有他是为了你好,只有他的评判才是你的真实水平。

一定警惕有人突然截断你的信息获取通道,因为这就是职场PUA的方式之一。另外,请你尽量让自己获取更多的信息,诸如网络、书籍、社交等等。

切忌别一个人没事干胡思乱想,走出思维囚牢唯一的方式就是获取更多信息,以全面的信息摆脱束缚。

任何事情,都不该只有一种声音作为决断!

3.培养勇气,主动选择

如果你已经遭受职场PUA了,该怎么办?

“辞职”这个答案呼之欲出,但在很多人心目中并非最优解答。尤其对于那些“中毒至深”的职场PUA患者而言,真的会害怕自己离开这家公司,就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工作了!

首先我们要有判断PUA的能力,要相信你自己,不为外界而活,不为公司和领导而活,你就是你,没有人可以为你定性,甚至刻意打压。

没有人!

其次,你得有说“不”的勇气,面对不公、怒吼怼之,这不是脾气暴躁,而是对于不公的一种反抗。你得明白,你的人生,只在你自己手里

最后,你要有主动选择的能力,别因为一次PUA而让你噤若寒蝉、不敢选择。你得明白,选择权在你手里,谁也夺不走

遭受PUA只不过你人生中的小波折,与整个人生相比,不值得!

尤其是当你发现公司领导、老板有PUA倾向的时候,得寸进尺之下,切莫忍让

因为你对敌人的忍让就是对自己的残忍!

你只会助长了他的气焰和嚣张,让他变本加厉对你进行PUA控制。与其最后无法自拔,不如苗头初现就斩草除根,不给对方一丝丝的机会!

当你明白了选择权在自己手里的时候,你就会懂得,只要你有勇气,就敢于和整个世界的黑暗说不!

你还见过哪些PUA手段呢?

你经历过哪些PUA故事,勇敢说出来,让自己走向光明!

我们,评论区见!


搜索公众号【没有情怀】回复关键词1获取福利,【1000份精选高质简历模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