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2】汉末三国时期有哪些吴姓人物?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开篇依然提醒大家出行时要注意防护呀。汉末三国时期曾有无数人来了又去,大部分人都与历史记载无缘,即便佼佼者也如此。本篇就来看看汉末时期的吴姓人物们。

梳理了《三国志》中提及的吴姓人物们,列个名单:吴资、吴敦、吴兰、吴匡、吴子卿、吴修、吴达、吴瓘guàn、吴霸、吴质、吴纲、吴硕、吴硕(广陵人)、吴巨、吴懿、吴班、吴氏(穆皇后)、吴景、吴奋、吴祺、吴穰ráng、吴述、吴氏(孙坚妻)、吴遽jù、吴安、吴纂、吴免、吴五、吴砀dàng、吴范、吴桓。其中不乏吴质、吴懿这样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人物。

“济阴太守吴资保南城,未拔”——《三国志·武帝纪》

吴资,汉末时期的济阴太守,曾面对曹操的兵锋】

“太山臧霸、孙观、吴敦、尹礼、昌狶各聚众”——《三国志·武帝纪》

吴敦,泰山群寇之一,曾获封利城太守,就是成就比不了臧霸、孙观】

“曹洪破吴兰,斩其将任夔等”——《三国志·武帝纪》

吴兰,季汉将领,败走汉中后被氐人击杀】

“进部曲将吴匡,素怨苗不与进同心”——《三国志·董卓传》注解

吴匡,何进部将,在何进被杀后纠集兵马干掉了何苗】

“又好游侠,与张孟卓、何伯求、吴子卿、许子远、伍德瑜等皆为奔走之友”——《三国志·袁绍传》注解

吴子卿,袁绍年轻时结交的友人之一,可能是吴巨】

“卓遣执金吾胡母班、将作大匠吴脩赍诏书喻绍,绍使河内太守王匡杀之”——《三国志·董卓传》

吴修,被董卓派去讨董联军传递诏书的,被王匡击杀,这一行只有德高望重者才能保住性命】

“黄门吴达诣臣,传太皇太后令”——《三国志·司马芝传》

吴达,在魏国任职黄门,曾向司马芝传达诏令】

“自太祖迄于咸熈,魏郡太守陈国吴瓘”——《三国志·仓慈传》

吴瓘,曹魏的魏郡太守,作为典型案例被宣传】

“又生禽黄巾大帅吴霸而降其属”——《三国志·李通传》

吴霸,汉末黄巾贼帅,被李通生擒】

“吴质,济阴人,以文才为文帝所善,官至振威将军”——《三国志·王粲传》

吴质,曹丕身边的“四友之一”,以文才著称,就是谥号比较惨,一开始是“丑侯”】

“遣长史吴纲将小子靓至吴请救”——《三国志·诸葛诞传》

吴纲,诸葛诞麾下的长史,被派去带着诸葛靓向吴国求援】

“广陵吴普、彭城樊阿皆从佗学”——《三国志·华佗传》

吴普,曾跟随华佗求学,最终年逾九十】

“长水校尉种辑、议郎吴硕是吾腹心办事者”——《三国志·先主传》注解

吴硕,即吴子兰,参与了谋诛曹操事宜,也因此丧命】

“广陵吴硕、河南张梁以军旅,而倾心亲待,莫不自尽”——《三国志·孙皎传》

吴硕,这位是广陵人士,和谋诛曹操的那位不一样,主要在江东活动】

“与苍梧太守吴巨有旧,欲往投之”——《三国志·先主传》注解

吴巨,刘表任命的苍梧太守,与刘备有些交情,在步骘入主交州的过程中丧命】

“吴壹、费观等又璋之婚亲也”——《三国志·先主传》

吴壹或者吴懿,凭借妹妹的地位在季汉颇受重用,官至车骑将军】

“将军吴班、冯习自巫攻破异等”——《三国志·先主传》

吴班,吴匡之子,也是吴懿的族弟,参与了夷陵一役】

“先主穆皇后,陈留人也”——《三国志·先主传》

吴氏,刘备之妻,也是穆皇后】

“策舅吴景,时为丹杨太守”——《三国志·孙策传》

吴景,孙策的舅舅,孙坚逝世后转而为袁术效力,直到孙策开始在江东打拼。有两儿子吴奋、吴祺,分别获封新亭侯、都亭侯。】

“拜将军吴穰为广陵太守”——《三国志·孙亮传》

吴穰,吴国将领,担任过广陵太守,也仅仅在记载中出现了这一次】

“马与部曲将何典、王族、吴述、殷兴等因此恐动兵民,合聚人众”——《三国志·孙皓传》

吴述,随郭马作乱的修允旧部之一,自领为南海太守】

“又有买菜生工人吴平家”——《三国志·孙皓传》

吴平,吴国百姓之一,孙皓时期家中出现了祥瑞事物】

“孙破虏吴夫人,吴主权母也”——《三国志·吴书·妃嫔传》

吴氏,孙坚之妻,被孙权追尊为武烈皇后】

“事捷当出,会鄱阳民吴遽等为乱”——《三国志·陈武传》

吴遽,在鄱阳发动叛乱,被陈武之子陈表收拾了】

“时全寄、吴安、孙奇、杨竺等阴共附霸,图危太子”——《三国志·孙霸传》

吴安,吴奋之子,由于支持鲁王孙霸,随其一起覆灭。他还有个兄弟吴纂,吴纂是吴祺之子,迎娶了滕胤之女】

“贼洪明、洪进、苑御、吴免、华当等五人,率各万户,连屯汉兴。吴五六千户别屯大潭”——《三国志·贺齐传》

吴免、吴五,汉末时期江东贼寇之一,均为贺齐的履历添加一笔】

“安成长吴砀及中郎将袁龙等首尾关羽,复为反乱”——《三国志·吕岱传》

吴砀,吴国安成长,发动叛乱时被吕岱平定】

“吴范字文则,会稽上虞人也”——《三国志·吴范传》

吴范,吴中八绝之一,擅长术数,但是拒绝把技艺传授给孙权】

“少为郡吏,与黄巾贼帅吴桓战,手斩得桓”——《三国志·孙峻传》注解

吴桓,黄巾贼帅之一,出现在其他历史人物的传记中是他们仅有的留名方式】

如有疏漏,还望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