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旅行》-读后有感

2015年就买了润总这本书,上周终于拆封读完,也对前几年润总的心路历程有了更多的了解。润总在微软工作了14年,36岁时离开,决定自己创业,但给自己一个间隔年(gap year),用于理清自己的思路,找到自己的北,于是去了北极点找北。

做到微软大中华区战略合作总监后毅然决定创业,前往北极寻找自己的“北”

这本书讲述了润总一路去北极的点点滴滴,以及一路碰到的人、事、生物等。全书大体分了四个章节,离开微软、一路向北、抵达极点和重新回归。


在此总结一下读这本书给我的几点体会。

1、 润总带队拼杀完第三个季度的微软战役的当天下班后,给主管老板递交了辞呈。这是很好的职业素养,不当逃兵,打完惨烈战争并带队取胜后笑着离开,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2、 在这本书里,每次讲到不同人的故事,润总总是会给出选择,问如果你遇到某某问题或人生抉择,你会选A还是B,而这些都是开放的问题,无关对错,但每一个选择都关乎命运的走向。而人生,就是我们从头到尾做了无数选择题叠加的结果。每一个选择都是上一个选择的果,也是下一个选择的因。我们无法重新来过,唯有过好当下,做好自己的每一次选择。

3、 一个人、一家公司,给人“靠谱”的印象,太重要了。这就是名片,信任和信用的建立可能需要做一百件事,但摧毁它却只需要一件。因此,在社会里发展,信用是第一位的,守诺、不轻易许诺,同样重要。

4、 看到润总管理时间已经形成了习惯,因此他不觉得不自然。习惯的力量非常可怕,当一件事我们做着觉得别扭、痛苦时,大多数是因为没有形成习惯。所谓习惯成自然,我们开始要花大力气养成好的行为习惯,一旦形成了习惯,利用习惯的惯性就能完成很多其他人不能随便完成的事。

比如管理时间这件事,我一直做的不好,给自己立下的今年的目标,第一个是早睡早起,第二个是锻炼身体(俯卧撑、跑步),第三个是保持阅读时间和质量。目前在做的是第二个和第三个,而第一个仍然做的不好,还没养成习惯,需要继续下力气培养。

5、 提供价值而不求回报,这个价值观我很喜欢,也是我在身体力行去做的,如果身边有能帮助别人的事情,想好了要帮的话,就要告诉自己付出自己的努力而不要回报才行。主动吃亏,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基础。

6、 润总给出了一张理想的职业地图,分为了三阶段。

35岁前阶段特征是,力量主要靠体力+智力,资源主要靠习得知识,职业目标是要争取成为行业内专家,主要挣钱方式是靠自己,这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模式。

年龄增大后进入第二阶段,35岁-45岁阶段,力量主要靠智力+财力,资源主要靠掌握的技能,职业目标是争取成为业主,要学会靠别人挣钱,这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模式。

人到中年,过了45岁,进入第三阶段,这时的力量要靠财力+处事力,资源要靠人际关系为王,职业目标角色要争取当资者,要学会靠钱生钱,这才是生生不息的资源模式。

理想的职业生涯地图

7、 书中记录了不少人物的精彩故事,有的人拥有传奇般的职业经历,有的人拥有令人羡慕的生活阅历,但大家有一个共性,第一能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第二能有勇气去一步一步实践,真正行动起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背后反映的是清晰认识自己+目标明确+很强的行动力

8、 今天读到润总一篇文章说道,最好的成功,是愿望与能力相匹配

我给自己打了个问号,如果此时我还年轻,而愿望与能力不匹配,此时的我是修正愿望呢还是去打磨能力呢?我认为如果我的愿望是可及的,那就要不顾一切的去打磨能力,但如果不试水不去做,又怎么知道那个愿望是可及的呢?好友帮我分析,认为走出第一步才是最重要的,永远没有完美的第一步,或许如他所言,走出去比怎么走更重要吧。

盯住自己的大目标,拆解为一个个可执行的小目标,不断试错、不断调整。人生,或许就是充满意外的幸福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