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集《萤火虫》16-20篇

寓言集《萤火虫》16-20篇

16.哲学

有一次,一个哲学家在给学生讲课,讲到哲学的重要性和价值时,一位学生满是不屑,不喜欢听课。站起来不停挥手试图打断了哲学家上课。

哲学家放下话筒,对那位学生问道:“你有什么问题要问?”

那位同学说:“哲学和哲学课一点也不重要,因为它不能拿来卖钱,不能卖钱,就说明它根本没有价值!”

哲学家没有直接回复他,只是鼓励大家探讨哲学跟价值、重要的关系。

有同学说:“哲学是一根思维的苇草,看似弱小,其实强大,有精神的力量。”

有同学说:“哲学是一门给人聪明的学问,是一门智慧的学科,这是它的价值”

有同学说:“哲学是万学之学,这是它的重要性。”

......

那同学反驳道:“总之,不能拿来卖钱,就不重要,就没有价值!哲学和哲学课就是空气!”

哲学家道:“空气是没有价值,因为它不凝结任何劳动。可是,那你为什么还活着?

同学说道:“因为它很重要。但是它为什么不能拿来卖钱?所以哲学和哲学课就是空气!”

哲学家说:“哲学不等于空气。经济意义的价值和哲学意义价值是两回事,经济上的价值一定能拿来卖钱,而哲学上的价值不一定能拿来卖钱。空气既没有经济价值,也没哲学价值。价值是事物对于主体的积极意义,哲学对你没价值,难道就代表对别人没有价值了?你花了钱不喜欢听课,就说这课堂没有价值?”

哲学家并没有批评那位同学,而是赞赏那位同学的提问,也表示自己说的不一定是正确的,大家尽管怀疑。

经过讨论后,哲学家总结道:

“能卖钱的东西一定有价值,有价值的东西不一定重要,重要的东西不一定能卖钱。”

2017.6.30

17.小明和蚂蚁

小明捏死了一只蚂蚁,蚂蚁死后,愤懑不平,于是去找上帝评理。

上帝叫唤来小明和那只蚂蚁。

小明解释道:“我不是故意的,因为我无心捏死它,只是觉得好玩。”

蚂蚁苦诉道:“他杀了我,还不承认!”

争来辩去,上帝不好立即做出判断,于是把小明变成了一只蚂蚁,把蚂蚁变成了小明。

小明觉得好玩,把蚂蚁捏死了。蚂蚁死后,觉得愤懑不平,于是去找上帝评理。

上帝又叫唤来了小明和那只蚂蚁。

小明解释道:“我不是故意的,因为我无心捏死它,只是觉得好玩。”

蚂蚁苦诉道:“他杀了我,还不承认!”

上帝说:

“来人啊,把他俩都拖出去刑打三十大板。”

……

2017.6.30

18.萤火虫

灰空,苍白的月,寂寞的云。秋夜里的一道道流光,忽飞进草丛,忽飞到树梢。或许它们发觉一个孤独的存在,如仙女降临我的眼前,燃烧空气里的陈腐,我们互相看着,仿佛相识已久。

突然,从坟茔堆里冒出一个鬼火,带着枷锁和铁链游荡在这个世界。

很快来到我们的眼前,呵斥道:“你们这些扰乱安宁的家伙!我要把你们带回坟墓,祭祀我的死神!”鬼火于是抛下了枷锁和铁链。

我心生几分恐惧,在荒野里逃跑,可是枷锁和铁链始终紧紧将我套牢。一堆火花向鬼火扑去,一瞬间的明媚后,它们都消失在这荒野,化成一道光影,远去了。

枷锁和铁链碎了一地。我如同死尸,站在荒野里。只剩下一只萤火虫,在荒野里飞着,一盏小黄灯,在风中摇曳,似乎要熄灭了。可是,我知道它微弱的光芒,能抵挡来自全宇宙的黑暗啊。

我不要再做孤独的存在。于是,我化作了一只萤火虫,在一阵痛苦之中,隐约的感觉到,这个世界亮了...

1017.6.30

19.仙人掌

在那个南方烟雨的小镇里,有个有点神经质的文艺青年,他是我好友。他自从组团到新疆徒步沙漠后,对当地仙人掌由衷钦佩,酷爱有加,他说找到了女神。

还在文艺平台发文感慨:

“仙人掌啊!你是多么的坚强,像一个战士。无论是凛冽地寒风,还是冷漠的孤沙,对你而言,都只是一种成长历练。

啊!仙人掌,在你的面前,我只能对你顶礼膜拜。告诉我,你为什么这么楚楚动人?我多想靠近你,去读你人生的真谛和心灵……”

这篇文章引来了不少的关注和点赞,还得到了专家的一阵好评。

下面有读者留言:“你既然那么喜爱它,想找它的真谛,为何不买盆养养呢?”

文艺青年看到后,觉得很有道理。为了找到同样的仙人掌,专门从新疆专卖店快速邮寄五盆仙人掌到家。

除了每天给它浇水、施肥,还不断给它松土,甚至抱着睡觉。他对他女朋友都没有这么细心,好些日子,约会、约饭都不去,他女朋友为此而闹分手。

文艺青年气愤极了,对女友不支持养仙人掌而愤懑。于是说:“分手就分手!从今以后,鄙人与你没有瓜葛。”果然,就分手了,终于可以整日可以跟仙人掌呆在一起了。

分手的那天,文艺青年还写了一首诗:

“既然钟情于仙人掌,

就可以置爱人为次要。

失去了爱人,

还有我爱的仙人掌女神。

女神啊,你虽不言不语,

但有恰到好处的妖娆。

这妖娆,是百花丛中亭亭玉立的仙子,

让我销魂,忘记时空。”

可是,过了半个月,它发现仙人掌的叶片上呈现黄色的脉络,明显憔悴了,他心里紧张极了。百度无讯后,然后去问一个养猪的好友。好友说,这是缺乏蛋白质导致。

为了给仙人掌补蛋白质,文艺青年专门买来了没有三聚氰胺的奶粉,没有瘦肉精精美的鱼肉、没有防腐剂的现磨的豆腐……捣碎,搅拌,喂给仙人掌吃。

不久后,仙人掌焉了,像一团黑色的废纸,还散发着恶臭。文艺青年看到此情此景,汗流浃背,瘫倒在地,心冰凉冰凉的,后来抑郁得了一个病……他称这为相思病。

偶尔在朋友圈看见他发文感慨:

“自从你走后,我的世界只剩下我自己,还有你无时无刻不再的身影。”

“自从我得病以后,我希望你早点回来,因为你是治好我病的最好的良药。”

……

20.仙人掌和玫瑰

春天,一个单身男子从植物园买来了一盆玫瑰树,卖家顺便送给它一盆仙人掌。可是这盆仙人掌,有几道叉还有两个在流浆的伤疤,明显是被人劈开了,在玫瑰面前,难看极了。

既然是送的,男子就把仙人掌置在摆放在堆垃圾和杂物的墙角。当然,给玫瑰放到阳光最好的窗台,时常给它浇水、施肥、天热了还给它打小风扇。

玫瑰高兴极了,时常对仙人掌说:“看,我的面容多娇美,手指多纤细,臀部多性感!”

仙人掌只应和着:“是的,你很苗条。”

第二个春天莅临,玫瑰开起了花,朵朵鲜艳如蝴蝶。男子甚是高兴,邀三五个好友来做客。在饮酒欢乐之间,不忘夸赞玫瑰一番。而且还请专门的摄像师来摄影,发到朋友圈点赞的很多。

玫瑰幸福极了,它对仙人掌说:“看,我多美丽!只是你……哈哈。”

仙人掌说:“是的,你很美丽。”

有一天,男子到异地出差,房门一关,走了。

一个月过去了,当他再次看到玫瑰时,只剩下一根枯萎的木枝,而在墙角里的仙人掌生长得更加茂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