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吃鸡指南

今天晚上是我第一次用单人模式,赢了比赛,吃了鸡。

玩的还不是腾讯的绝地求生,是 Q 版的“香肠派对”。

本来是简单到不值一提的一件小事,结果洗了个澡,仔细一想,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也知道文章发出来可以让一些在校大学生看见,就写点自己的想法:

  • 多人在线电子游戏的本质是什么

  • 游戏的好与不好

玩游戏,玩的是什么

不同的人玩游戏可能有不同的目的,比如我知道有人玩 Switch 的《塞尔达传说 - 旷野之息》,不打怪物也不救公主,就骑个马在草原到处跑,看看风景、散散心。

也知道有人玩 GTA,不作死、不闹事,就开个车到处看看,还遵守交通法则、不闯红灯。

我本人玩游戏玩的很少,要不然也不会等到快 2019 年了才头一回吃鸡。

我个人感受到的(多人在线电子)游戏的核心在于:它是对现实世界的成就感瞬间的提炼与重现。

比如说大学宿舍里,两人开黑一起玩游戏。游戏里你的队友正在和某个其他玩家,当面硬钢,互相用冲锋枪突突对方。

这时英俊潇洒、装备齐全、血槽加满、手持 DP-28 外加 6 倍瞄准镜的你及时赶到,趁对手正在换子弹,一枪给他爆头了。

成就值 + 1

游戏进度 + 1

队友感谢值 + 1

对手挫败值 + 1

茶余饭后谈资 + 1

……

可在现实生活中呢,你既不英俊潇洒、也不装备齐全。

你和舍友一起去吃饭,他没带手机也没带钱,你帮他付了饭钱,回去他微信转账给了你 …… 游戏结束。

上课老师点名,你的舍友没到,你本想帮他蒙混过关,结果老师仔仔细细地挨个点名,不留任何作弊机会。你有心无力,还在宿舍睡梦中的室友醒来之后,发现自己受到 10000 点伤害 …… 游戏结束。

image

游戏是对现实的提炼与重现

第一,在现实生活中,你所能获得成就感的那些瞬间,在游戏中,游戏开发商帮你把它无限地放大了。

现实生活中你借给舍友 1000 块钱,下个月他还给了你。这种无聊的琐事,放在游戏里就变成了你的队友生命垂危,你冒着枪林弹雨去解救了他。

虽然两件事的本质都是 “帮了朋友的忙”,但是由于画面感、故事线的巨大差异。可能导致你对现实生活中事情的体验是麻木的,而游戏体验却让你体内的无数种激素分泌量飙升。

第二,游戏在不断地重现那些能触动你的事情。

想想我们一天中有多少瞬间是 “不值一提” 的,走在去吃饭的路上、吃撑了买了瓶酸奶帮助消化、酸奶喝多了拉肚子了,若是拉肚子、上厕所的时候,把手机掉厕所了,可能手机掉厕所这事,倒是变成了你一天中最值得一提的事情。

那些让你觉得自己成就感爆棚的事情,怕是三五个月也出现不了一回。不然你回忆一下,上一次觉得自己成就感爆表,觉得 “老子终于活了一回”,是什么时候,2017 年还是 2016 年?

而进入游戏里,一切都是为了让你有激动体验而设计的。开局一分钟就打死一个人,而这个人还是这世界上的某个活生生的人,他也在手机面前玩游戏,他因为你死了,你把他干死了。游戏体验美滋滋。

这事放在你实际生活中,一辈子也出现不了啊。游戏不仅帮助你让这件事发生了,而且只要你不停地玩,它就还能不停地发生。

第三,游戏为你抹平了现实世界中的无数阻碍,其中一部分阻碍,甚至可能是你一生都无法撼动的。

香肠派对的 slogan 是 “开局一根肠,装备全靠捡”。给了所有玩家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捡了好枪算你命好,没找到装备也只能自认倒霉。至于拿了枪之后,怎么去淘汰其他玩家,就凭本事了。

而现实世界中,富二代们不仅起点比你高,有着资源助力,他们爬得还比你快。除非陨石撞地球,否则基本可以直接宣告人生比赛的大结局了。我们这些草民,简直是靠段子和自嘲才活到了现在。

这些在现实世界中,难以逾越的鸿沟,在游戏中,压根不存在。如果存在,充 30 块钱也能阶段性解决一下。

断层

铺垫了一千来字,终于能说到重点了。

游戏的好与不好,归根结底,我认为是它不能在现实世界提现所致。

你一天花 14 个小时打一款游戏,游戏进度蹭蹭涨,等级一点点变高,积分动不动就是七八位数,还得到了一大堆勋章。不出半月,就从小菜鸡变成了“大师”。

然而现实世界中呢,不仅一堆烂事没处理,要是在家玩游戏还难免被父母骂。

开发商给你描述的游戏场景是这样的:

然而实际大多是这样的:

在现实世界遇到了阻力,去到美好的游戏世界中,这是符合人性的一件事。

但让人绝望的是,付出时间、精力来完成的游戏进度,却不能在现实世界提现。唯一收获的可能就是,身边其他玩这款游戏的人,与你多了一个共同话题。

电影《头号玩家》里面描述的宏大的 “绿洲” 游戏,展现了强大的 “提现” 能力。男主人公在游戏里英勇神武,回到现实,依然受人追捧,还能收获大笔财富。可截止到目前,“绿洲” 还是个幻想。

能多人在线的游戏,其实都是现实世界在某种层次上的 “复刻”。本质上都是不同玩家之间,人与人的关系。

游戏的 “好” 就在于,可以让人从这个不令人满意的现实世界得以逃脱。并且你还不孤独,因为游戏世界里的人,也都是活生生的玩家。有生之年,若是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满意的世界,去生活,那当然是极好的。

可 “坏” 就坏在,当今世界的科技,还不允许人一直沉浸在游戏里,从不面对现实世界。而你在游戏里付出的一切,都不能在另外一个世界提现。

我自己大学同处了四年的一位很爱玩游戏的室友,在毕业之后,和我们宿舍另外三人失联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很诧异。因为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始终不清楚背后的原因。

现在想来,或许我当时在平时生活中多做一步,可能就能避免这种情况。

平时说起玩游戏,一般都是老手带新手。可是现实世界,是个规模更宏大、玩法更复杂的世界,这样一个世界,更加需要老玩家带新玩家入门。

由于我本人对游戏兴趣不是很大,大学四年,虽然也挥霍过时间,但总的来讲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造次。而游戏中的人,必然难以放弃辉煌战绩,回到一穷二白的现实生活。

当初本想过和舍友一起玩游戏,来了解身边这些对游戏兴趣极大的同学都在干嘛。

现在想想,既然游戏终究不能提现,或许作为现实世界的既得利益者,我或许应该竭尽所能,告诉游戏里的这些高手,玩在现实世界的一点经验。

写文章的同一天,9 月 14 日,RNG 战队在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夺冠了。

看起来好像是游戏里的进度,终于提现了。他们在现实世界获得了人们的认可与支持。

实则更加说明了当下游戏的脆弱,因为在游戏中无敌的 RNG 战队,终究需要回到现实,来赢取认可。如果游戏足够强大,他们的荣耀应该直接存在于游戏本身才对,而不是在现实世界中收获奖杯、在新浪微博上收获点赞与祝贺。

我们何时见过,现实世界的高级玩家,需要通过走进另外一个世界,才能获得支持?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KyXuIndi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理抽屉,看到一叠孩子们送给我的生日卡和母亲节卡。我的呼吸急促起来,不由自主地去寻找那一张很久都没有再看过的卡片。...
    XinSuting阅读 150评论 0 0
  • 这是一个突如其来,闯进脑海的故事。 5月的小长假我和L去凤凰。我们保持着一些距离,给对方空间,即使这样到了第二天还...
    啊啊啊芋头阅读 110评论 0 0
  • 何夕再相聚,就意味着即将离别,离别即是事实,相聚则是愿景。今天一位同事离职回乡高就了。总想写点东西来纪念一下。 相...
    goen8715阅读 284评论 0 1
  • 前年儿子在市区上学,我在乡下上班,每到周五,我骑着我的永久牌电车一路奔波,来到住房处,儿子总是在等着我。就因为母子...
    向日葵3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