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不买最好,只买最贵--凡勃伦效应(第四周:行为经济学)

一百多年前,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在其著作《有闲阶级论》提出炫耀性消费:消费者购买某些商品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直接的物质满足和享受,更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这就出现了一种奇特的经济现象,即一些商品价格定得越高,就越能享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种先向被称为:凡勃伦效应

MBALib:凡勃伦效应

案例:

假如,你是一家中高端服装连锁品牌的老板,经营很久,但衣服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为了销量和利润,你打算重新定位产品。你是会选择降价,用低价格带动高销量;还是会逆向涨价,多赚一点是一点呢?

也许你会说,这个价格都卖不好,再涨价,那不是更卖不出去吗?当然是降价了。

在"价量之称"上,有一个神奇先向,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商品越贵,反而卖得越好。这种现象叫做:凡勃伦效应。

你也许可以做个大胆、当然也有很大风险的尝试,把店铺重新装修,越奢华越好,给产品赋予一个神奇的品牌股市,在价格标签后面直接加两个零。也许,有一定可能性,会有意想不到的热卖效果。

运用:如何有效提高市场份额?

第一,贵不是目的,能炫耀才是。贵,但不能炫耀,是不会有人买的。所以,贵的东西,必须能做到让外人一看,就知道这东西很贵。比如、LV的包,Burberry的围巾,有了这些经典的标志,别人才知道我买了大牌。

第二,穷人也有"炫耀需求",这种需求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装。装,是一种刚需,一种就算没有钱,也要展示自己优越感的强烈需求。比如,年底朋友圈很多人晒书单,但是,中国42%的成年人,一年其实都看不完一本书。你要怎么办?千万记住:帮助他装,不要揭穿。

第三,如果你是医生,你甚至还可以用这种"不买最好,只买最贵"的"凡勃伦效应"治病。曾有研究者对12名帕金森症患者进行实验,一针1500美元的"贵药",比一针100美元的"便宜药",改善情况要高9%-10%。但其实,这两种药都是生理盐水,都是安慰剂。人们喜欢"贵"的心里,居然能帮助治病。

小结:凡勃伦效应的本质。

什么是凡勃伦效应?这是一种因为"炫耀性消费"心里导致的,东西越贵,越好卖的现象。

运用凡勃伦效应时要注意,贵不是目的,能让消费者恰到好处地炫耀,不漏声色地装,是核心。你做到了这一点,商品就能越贵,越有人买。

留言:

当一个人的财富远远高于一般消费水平时,买什么东西不重要了,关键得体现出优越性,就是我有你没有。比如奢侈品,买豪车,甚至买好多辆豪车,价钱不重要,最好是全球限量版,越贵越好。

一定得选最好的黄金地段,雇法国设计师,建就得建最高档次的公寓!电梯直接入户,户型最小也得四百平米,什么宽带呀,光缆呀,卫星呀能给他接的全给他接上,楼上边有花园(儿),楼里边有游泳池,楼子里站一个英国管家,戴假发,特绅士的那种,业主一进门(儿),甭管有事(儿)没事,(儿)都得跟人家说may I help you sir(我能为您作点什么吗?)?一口地道的英国伦敦腔(儿),倍(儿)有面子!社区里再建一所贵族学校,教材用哈佛的,一年光学费就得几万美金,再建一所美国诊所(儿),二十四小时候诊,就是一个字(儿)贵,看感冒就得花个万八千的!周围的邻居不是开宝马就是开奔驰,你要是开一日本车呀,你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你说这样的公寓,一平米你得卖多少钱?我觉得怎么着也得两千美金吧!两千美金那是成本,四千美金起,你别嫌贵还不打折,你得研究业主的购物心理,愿意掏两千美金买房的业主,根本不在乎再多掏两千,什么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吗?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儿)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凡勃伦效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打卡#10.18 《刘润5分钟商学院-商业篇》2.5 不买最好,只买最贵--凡勃伦效应有时候,消费者购买某些...
    YC王磊阅读 375评论 0 1
  • 消费者购买某些商品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直接的物质满足和享受,更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这就出现了一种奇...
    云上飞_阅读 903评论 0 0
  • 原上草 当画意抽尽 诗情酥软 太阳不再是点燃灵感的火把 而是赤色的梦靥 在某个黄昏焚烧 蔓延泛滥成灾 直到漫天的墨...
    山东阿桂阅读 387评论 0 8
  • 我要感谢梦想,是她让我变的坚强。 “脆弱的世界,人变得坚强因为有梦想,”不论胜利是否陪伴我,我要坚持自己的...
    如愿蔡蔡阅读 501评论 1 5
  • 在这样的夏天里,持续的高温预警,停不下来的空调,转个不停的风扇。 假如我是葡萄,我会晒成葡萄干。 假如我是木材,我...
    月无一阅读 343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