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与黑暗

       首先,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种哲学:长青哲学。

     据说长青哲学是世上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和灵性师所抱持的世界观,被形容为“长青的”或“普遍的”,是因为它在全球各地的每个时代都出现过,印度、墨西哥、中国、日本、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埃及、德国、希腊等地,我们都可以发现它的踪迹。

     长青哲学是每个文化共通的“深层结构”,也就是说人类都有能力组成意象、符号、概念和准则。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意象和符号,但组成这些头脑结构和语言结构的能力以及这些结构的本身,却是放诸四海皆准的。不论出现在何处,它的面貌都很相似。

    被理解为"长青哲学"(perennial philosophy)"长青"一字颇为精确,因为这种哲学在各种文化和各时代中都显现出本质上相似的诸多特征)的这种世界观不仅成为了世界上从基督教、佛教到道教几大智慧传统的核心,对那些最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心理学家来说也是如此。因此,广泛流布的正是这种长青哲学,它要么是人类历史上已有的最最巨大的知识性错误,要么是迄今为止对于实在唯一最准确的反映。

    长青哲学有七个最重要的重点。一、神性是存在的。二、神性就在我们心中。三、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没有领悟内在的神性,因为我们都活在罪恶感、界分感和二元对立中,换句话说,我们都活在堕落或虚幻的情境中。四、从这样的情境中解脱是有路可循的。五、如果我们循着这条路走到终点,结果就是再生、解脱或直接体验内在的神性。六、如此一来,罪恶和痛苦便止息了。七、接着便开展出众生一体的慈悲行动。

      这就是我在网上找到的关于“长青哲学”的简要介绍。

        “长青哲学”的最大价值就是发现了我们所有宗教、哲学、心理学背后是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和原型的。也即是道路看上去不同,但终点都是一致的,就是直接体验内在的神性。让罪恶和痛苦止息。接着便开展出众生一体的慈悲行动。也即是一条从黑暗通向光明之路。

      记得以前上卡茂老师的课,他画了一张有着两个翅膀的鸟的图案,左边的翅膀写着黑暗,右边的翅膀写着光明。说我们既可以选择黑暗,也可以选择光明,都是可以的,都是一样的。课堂上不少同学选择呆在光明这边,也有个别同学不愿意放下仇恨,选择呆在黑暗这边。他说都是可以的。我们自己的生活自己选择,没有好坏对错。

     这个场景总是留在我的心底。我会想,我们真的只有光明和黑暗两种选择吗?

    其实不是的。当我学习摄影时,我的老师告诉我,其实这个世界是“灰”的,不要看自然界色彩斑斓,在镜头里却都是“灰”的,只是灰度不同,所以呈现的色彩不同而已。所以在黑白之间全是“灰”,不同色度的“灰”。光明和黑暗也不是非黑即白,有无限多可能的过度“灰”,可能有时候光明多一些,有时候黑暗多一些,绝对的处于黑暗和光明是非常少有的。

      美国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在调查一批有相当成就的人士时,发现他们常常提到生命中曾有过的一种特殊经历,"感受到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颤栗、欣快、满足、超然的情绪体验,"由此获得的人性解放,心灵自由,照亮了他们的一生。马斯洛把这种感受称之为高峰体验(peak experience)。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兴奋与欢愉的感觉,那种感觉犹如站在高山之颠,那种愉悦虽然短暂,但却可能尤其深刻,那种感觉是语言无法表达的,心理学家称之为“高峰体验”。即指人们在自我实现过程中,基本需要获得满足后,达到自我实现时所感受到的短暂的、豁达的、极乐的体验,是一种趋于顶峰、超越时空、超越自我的满足与完美的体验。这样的高峰体验也许就是绝对的光明体验吧!

      高峰体验实际上并不神秘,据说人群中有30%的人至少体验过一次。美国的Richard Bennett在《寻求你的高峰体验》中说:"在任何情景下,你有过一种短暂的、突发的、奇妙惊喜的、敬畏的情绪体验,感觉自我,空间在消失或扩展,那就是一种高峰体验。"

      当问题是这样的高峰体验并不稳固,很难以扑捉。所以退而求其次,我们又把目光指向高原体验。

     高原体验是指对于感受到的敬畏与神奇作出平静、稳重的反应,与高峰体验相比,它没有那么强烈的感情色彩,相反,它更多地含有理性与认知的成分,也更多地是出于意志的行为。例如,一个母亲静静地坐着,照看她的小宝宝在地上玩耍。 马斯洛提出自我实现的人或者贤人的真正标志不是经常显示出强烈的愉快或者狂喜,而是具有持续的宁静和全神贯注。高峰体验是不期而至的,高原体验则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勤奋的努力来达到。

     从中可以看出,宗教基本上都是以追求高原体验为目标,而过程中高峰体验,与神合一的狂喜又更加坚定的高原体验的信念。

     如果按“黑暗……黑灰……亮灰……光明”这一图谱,人类的心灵就是从黑暗……黑灰,修炼到亮灰(高原体验),体验光明(高峰体验)的过程。长青哲学其实就是讲的这个过程。

      啰啰嗦嗦讲了这么多,其实只想说一句话: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有其他选择呢?!

       既然“黑暗……黑灰……亮灰……光明”这一图谱,就是人类的心灵图像,我们每个人内在都是如此,都是一样的,不光生而黑暗,也生而光明,更生而各种灰,我们可不可以不一定要走这看似渐进次第的路:“从黑暗……黑灰,修炼到亮灰(高原体验),体验光明(高峰体验)”啊!我们可不可以还有其他选择啊!

       抑郁者持续抑郁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无法接受自己抑郁的状态,急着想改变,却又毫无力量。人类罪恶和痛苦的根源也是因为无法接受自己的黑和黑灰,甚至亮灰。以为真的只有一直在光明中才是真正圆满。可这是如果按这样的定义,有多少人可以完全达到呢?毕竟2500年以来,只修出了佛陀、耶稣、穆罕默德、老子……寥寥可数的圣贤光明使者啊!而且真实的他们真的是一直处在光明中,没有任何变化吗?这是真的吗?还是我们自己的期待和想象呢?

      我们可不可以不要把那个光明理解为恒定的,而是植入一个光明是在不断生灭中的新观念。想象一下,如同点灯,当我们点亮灯了,真的就是一直不变的在亮着吗?电表的数字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在慢慢跳,也即是电流是持续的传送过来的,中间一定是有空格,有黑暗,是有生灭的。但因为总是在持续不断的经历黑暗……光明……黑暗……光明……所以总体上我们的感觉就是灯一直是光明的。

     如果思路打开了,我们就会发现我们有无限的通往光明的道路。比如:当下我们在“黑暗……黑灰……亮灰……光明”的任意位置上,只要有黑暗,有阴影,我们就可以做一件事,让这黑暗瞬间明亮。这件事就是忏悔!

      对于黑暗……黑灰中的罪恶,真心忏悔,承担该受的责任和结果。对于痛苦,则直接面对,压力、愧疚……各种负面情绪了,都是可以。然后具足勇气选择自己在自己向往的点位上,或者亮灰,或者光明。如是这样的循环往复,我们就慢慢的处于光明中越来越多,最后大放光明。

     估计看了我这话大家都会笑起来,我想光明啊!想高峰体验啊!这个忏悔啊,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用处嘛!

     有个故事:十个头脑简单的人跨过一条宽阔湍急的河流,他们费了好大的功夫,精疲力竭地到了对岸。领头的人开始数人数,发现只有九个,另一个人也来数,还是九个。他们难过极了,花了好多时间来搜寻河道,但一无所获。这引起了路过的人好奇,听了他们的原由,路过的人看了看说:"你们不正好是十个人吗!"数数的人都忘了数自己。

      知道吗?只要我们忏悔,当下就已经在光明中了!只是,有时,我们已经拥有了它,但却不知道,在我们寻找它的时候,它还在帮着我们数着数。这个忏悔也许不能立马让我们高峰体验,但一定可以让我们当下平静,处于高原体验中的。

     综上,我想传递的这个观念就是不要固定在走向光明只有一条道的思维中,而是意识到黑暗与光明之间是有广阔空间的,而且都是处于生灭状态中。随时随地,无论我们处于怎样的黑暗……黑灰……亮灰……中,都可以通过忏悔,当下即明。也许接下来我们还会处于罪恶与痛苦的黑暗中,没有关系,继续忏悔,则又光明了。光光相续,就是大光明。

       试试吧!反正都是心的游戏。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