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书评

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没成为学霸?

                    ——《深度工作》

文/波波

女儿上高中时我发现一种普遍的现象,有些埋头苦读的学生往往成绩并不是特别好。不管他们如何努力却只能默默地充当着学弱,看着似乎已使出了浑身解数但就是无法进阶成学霸。

我女儿曾经就是这样一枚尴尬的学弱。

因为是封闭学校,要求甚严,学生不允许带手机;走路、吃饭、跑操都要背书;课间十分钟被冠名为“无声课间”,无需上厕所时不许说话,不许走动,只能默默地看书或刷题;从早晨五点四十起床到晚上九点四十下晚自习,共16个小时的时间。刨除一日三餐,中午休息半小时,偶尔上厕所外,纯学习时间最少有12—–13个小时。

老师团队也是如贴身保姆般全方位的护理模式。学习问题,心理问题,生活问题,全在老师的职责之内。

专业方面,学校有专门的研题小组,专门破解高考试题。平时的卷子都是学校自己的团队精挑细选的,很少买外面的成题来做。

他们的理念是:必须保证每天的卷子是做不完的,哪怕最大的学霸,也不可能完成全部的卷子。

这是一种密不透风的教学模式,也成为这个学校多年来保持升学率全国第一的法宝,更是全省的尖子生云集的圣地。

我女儿本就是一个目标高远,学习刻苦的学生,这种环境应该是如鱼得水。再加上我在学校陪读,吃喝拉撒方面都是我负责,更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她跟我住在职工宿舍,没有学校严苛的时间限制,她每天都是第一个走进教室上早自习,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回宿舍。

这样看来应该没有理由成绩不好的。可她在实验班成绩一直处于中游水平,而且稳如泰山,一直到高考都没有进阶成功。

这个问题曾经一直困扰着女儿和我,今天卡尔纽波特的《深度工作》终于为我和女儿揭示了问题的真相。

深度工作(DeepWork):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

这本书从理论(为什么要深度工作)和实践(如何深度工作)两方面来阐述的。通过大量的实例论证,条理清晰,通俗易懂。

贯穿全文始终的是鼓励大家摒弃肤浅工作,沉醉深度工作。

道理易懂,追求深度的目标一致,但是问题往往出现在实际的行动上。

行动上分四个层面:

一、工作要深入

(1)找到专注的方法,形成惯例和固定程序。

(2)像经商一样执行,形成深度工作的流程。

(3)劳逸结合,适当的图安逸并非坏事。

二、训练专注

(1)简化方法,提高注意力,克服分心。

(2)终极方法,重新安排时间表,练习冥想,锻炼记忆里。

三、创造环境,远离社交媒体。

(1)采取关键少数原则,给自己的生活做减法。

(2)戒掉社交媒体。

(3)不用网络来消遣。

四、摒弃肤浅

(1)一天的每一分钟都要做好计划。

(2)准确的对工作进行分类,以确定深浅。

(3)控制浮浅工作占用时间和精力。

(4)固定日程生产力,果断结束工作。

(5)使自己变得不容易找到,摆脱干扰。

这四个层面的内容可以为不知如何深度工作的朋友提供帮助,找到自己无法沉醉于深度工作的症结所在。

而我从《深度工作》中找到了女儿高中时的学习最终没进阶成学霸的关键问题有三点:

(1)卡尔纽波特所阐述的理论部分的“深度工作少见”的第四条:忙碌代表生产力,是忙碌迷惑了自己。

女儿每天从早上五点四十到晚上九点四十的16个小时的时间,除了吃喝拉撒剩下的12-13个小时都在背题或刷题。忙得昏天黑地,不亦乐乎。

错误地以为忙碌代表了生产力。栖居于学校强制的那片迷茫的精神领地,受学校和老师的难以捉摸但必须应答的命令驱使而焦躁不安。

当时我们一次次地追问,“我这么努力,为什么不行?”

时间和努力的加法并不等于成功。原用在于它没有产生效率。没有产生效率的原因引出了第二个问题。

(2)没有关注执行。

在忙得团团转的时候,要控制进程的标准。而女儿只顾着背题和刷题,放下这个,拿起那个。没有检查每一科是否深度的解决了问题,是否实现了目标,忽视了没实现目标情况下的改变。

一味的前行,没有反思和休息,既丧失了执行的高效,也降低了自己的心理能量,“欲速则不达”。殊不知适当的贪图一下安逸,是高效的加油站。

所以我重点讲述一下我女儿存在的第三个问题。

(3)劳逸结合

安逸的时光有助于提升洞察力。

荷兰心理学家艾普.狄克斯特修斯通过实验得出结论:给有意识的头脑休息的时间可以激活无意识头脑,从而理清最复杂的职业挑战。

因此,屏蔽工作的习惯并不一定会降低你高效工作的时间,反而会使你的工作类型多样化。

安逸时光有利于补充深度工作所需的能量。

ART认为在自然中度过时光可以提升个人的注意力。

要保持专注需要自主性注意力。这种资源是有限的,如果用光了,想要保持专注就很困难。

晚间放下的工作没有那么重要。

由于每天处于深度工作状态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工作时间已经达到了每日深度工作的极限,到夜里你已经没有足够的精力做到有效的深度工作了,即使工作也不会有高价值的产出。

显而易见,我女儿如此刻苦努力的学习,效果却不好是因为心里能量在长期的疲劳战中消耗殆尽。

学校每个月只有一次月假,其余的周末都是正常上课。孩子们几乎没有在自然时光中恢复自我心理能量的机会。

再加上我女儿是一个听话上进的孩子,更是对自我要求甚高,当时整个学校的氛围让大家感觉到,不浪费一分钟才是高考状态。致使女儿回宿舍还要加班加点地刷题。

忙碌只是一种假象;检查和改变能确保深度工作的程度;适当的放松是走得更远的助力。

我想:解决了女儿高中时的困惑,对她今后的大学生活和工作会大有裨益。

现在我们不用再心塞的发问:“我这么努力,为什么没成为学霸?”

也不用追着学霸问;“你那么轻松,怎么还能成为学霸?”

更不用帮着吹捧那种密不透风的某些学校的教学模式了。

掌握深度工作的精髓,你才可以成为新经济形势下的赢家。

如果你听了我的讲述还不能解决自己关于学习和工作的问题,不妨找来这本书好好看看,卡尔纽波特会告诉你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排名第一的哈佛商学院,课堂上是没有课本的,100%纯案例教学。 商业研究者张潇雨,在《张潇雨·商业经典案例课》...
    一日两人三餐四季阅读 1,533评论 0 4
  • 一流的人是把超凡脱俗做出来的,从来不说 二流的人是按照前人很牛逼的样子仿照个差不多的, 三流的人是从来没有感觉自己...
    Kqc5阅读 289评论 0 0
  • 以前一直觉得孩子太小,带出去玩怕感冒怕生病,所以都不怎么敢带他出去玩。尽管这次感冒刚好没几天,天气也不是很好,但很...
    云沐妈妈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