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健康营养践行☀美容养颜,吃燕窝就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关于燕窝的营养价值在营养圈里又“炸开了锅”。

其实根源在于大家有一种心理:寄托于某一个神奇的食物或物品,达到某种神奇的效果。

燕窝真的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吗?燕窝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燕窝是海鸟金丝燕的巢穴,多建在热带、亚热带海盗的悬崖绝壁上,金丝燕在春季开始做窝,它的口腔能分泌出一种胶质唾液,吐出后经海风吹干,就变成半透明而略带黄色的物质。燕窝就是这样形成的。

由于天然燕窝(包括家燕窝和洞燕窝)在形成过程中会带有羽毛或沙土等杂物,燕窝采集后,需经过分拣、用水浸泡、清洁、去除羽毛等杂物、重新塑型、加热烘干、分装等工艺,制成食用燕窝。总而言之,燕窝主要成分就是燕子的唾沫。

️ 燕窝有什么营养价值?

数据显示,100克干燕窝内含有:蛋白质49.9克,钙42.9毫克,碳水化合物30.6克,磷3.0毫克,铁4.9毫克。从营养素数据来看,其蛋白质含量不如同等数量的牛肉、鸡肉等常见的肉制品。

而且,它所含的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质,缺乏人体所需的必须氨基酸(色氨酸),在某种程度上来看,燕窝的营养价值甚至还不如鸡蛋、普通肉类。

从这方面来看,燕窝的营养价值的确还不如鸡蛋和牛奶 。

这时就有人说了:燕窝不能以蛋白质、矿物质等来衡量,其珍贵的是唾液酸(燕窝酸),如果以唾液酸的量来比,1克干燕窝就相当于40个鸡蛋。

但问题是,我们人体需要补充唾液酸吗?燕窝酸是燕窝的精华吗?

国燕委也说燕窝的主要营养是唾液酸,“所有已知的食物当中,同等质量下燕窝中唾液酸的含量是最高的。如果只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唾液酸对神经发育、提高免疫力,尤其是脑神经发育的重要时期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并不意味着燕窝有什么神奇的效果。

唾液酸也叫燕窝酸,化学名称为 N - 乙酰神经氨酸。燕窝中的唾液酸的确比较多,从目前的一些检测数据来看,可达到燕窝干物质重量的 3%~15%。

不过,唾液酸在人和动物体内(比如猪脑)广泛存在,并不是只有燕窝中有。人体自己就能合成唾液酸,完全不需要通过饮食摄入,即使想摄入,吃奶酪、猪脑也可以。

而且,现在流传的燕窝的保健功能功效,都只是一些动物实验结果。但是动物实验跟人正常饮食相差很大,比如在果蝇、小鼠身上使用的唾液酸剂量都是非常大的,而我们普通人只是偶尔吃吃,量非常少,几乎无法获得什么健康益处。

毕竟燕窝的价格很贵,普通人一次也就吃几克,一年也吃不到几次。想要吃到动物实验中的量,估计一般人也承受不起。

️ 最后,燕窝吃了能美容吗?

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吃燕窝能美容。即使是代言某知名燕窝的明星刘嘉玲,卸妆之后也满是岁月的痕迹。

最重要的是,金丝燕类的巢在悬崖峭壁上,采集困难,产量十分有限。市场上居然有这么多燕窝保健品,你确定你买到的燕窝就是真的吗?

️ 接下来是我的观点:

燕窝也许会有安慰剂效应,花了钱,生活上自然也多讲究一分。

可令人担心的是,不少燕窝反而是重金属超标食物的重灾区。

燕窝,你看不买还是买呢?

美容养颜也好,精力充沛也罢,健康生活才是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