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一篇牛B的专业影评

简单来说,你离一篇牛B影评的距离,还隔着很多本书和很多部电影。不过在艰苦奋斗以前,不妨先看看下面这本书。

这本书据说是美国最畅销的影评写作指导,出自严肃的学人之手,专业、翔实。作者蒂莫西·科里根(Timothy J. Corrigan)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文系教授及电影学研究主任。

作者在书里介绍了写影评的过程细节:从写观影笔记开始,搜集研究资料、开头、下结论、找论据、遣词造句、修改润色等,既有正反例文对比,又布置了课后练习。也许对于专业大牛来说,这称不上什么稀奇,但对我等影评写作小白来说,这样细致又好懂的手把手教材还是挺有用的。书后还附有相关延伸阅读的书目,甚至影评写作的标准格式、各种中英对照的电影术语,简直是扫盲级别的入门读物。

写影评,看上去很容易,而且,门槛也低。任何人只要对一部电影有体会或见解,又有一定的文字基础,就可以开写了。而且在互联网时代,展示的平台也多,各种影评类文章层出不穷,也深受不同口味的读者的喜爱。但是这里面,能称得上专业的严肃影评却很少。

当然,这并不是说不专业就不好,读者对这些非专业影评还是有很大的需求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各类文章承担的功能不同,不具有可比性。

但如果你想写出更严谨的、更具权威性或更有说服力的影评文章来,那么最好是在经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对电影艺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了丰富的背景知识之后,再去着手。没错,本书讨论的正是这种正儿八经的专业影评写作。

虽然作者不断在更新修订中,努力加入较新的电影及科技、美学形态等,但是我发现,里面提到的电影很多都没看过。再加上翻译质量问题,读得并不太顺。但耐着性子读完之后,它还是解决了自己之前就有的很多疑问。比如:

** 【为什么要写影评?】**

相信很多人跟我有同感:看电影是一种纯粹的感官和心理享受。为什么看完了还要像小学生一样写个“观后感”呢?为什么不能简单地只管享受呢?干嘛还要给自己再布置个繁重的家庭作业?

“我们的生活已经和电影水乳交融,以至于我们很少认真地思考电影本身,更不用说动笔写电影评论了。”

我们也很少作理性分析和深入思考。但是我们中很多人(包括我),有时会去读别人的影评,以了解更多的信息。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我们即使自己不写,也喜欢去看别人的分析?

因为这种阅读激活与丰富了我们观影的乐趣!既然看电影是一种享受,那么我们也可以用多种方式来增进它,而“评写电影会让我们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来享受观影的愉悦。”

** 【写影评从哪入手?】**

看完一部好电影之后,也许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点感慨,随口说几句评论,或许好几天仍不时回味里面的人物或情节,可是却不知道怎么下手写成文,更别提专业影评了。

简单来分,影评主要有四种:电影报告(screening report)、电影评论(movie review)、理论文章(theoretical essay)、评论文章(critical essay)。最后的评论文章介于各种非专业的电影评论与学院化的理论文章之间。

首先,你要学会记笔记。在反复观看影片的过程中,对照所记笔记,找出要写的主题,并不断反思、修改。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关注电影的叙事、角色、视点,可以比较评论;留心现实主义和场面调度的元素;或电影的镜头角度和画面构图;甚至电影的声音包括配乐、最新科技的应用等。“熟悉电影的词汇将会使你的观影过程更加准确,也有益于你更快地形成自己的理解。”

另外,这六种方法也可供入手:电影史、民族电影、类型、作者论、形式主义的种类、意识形态。

** 【怎样写好影评?】**

这个问题很复杂,不过这跟写其它评论文章一样,要选用合适的词、有力的句子,要有条理等等。

比如,首段很重要,就如电影的开场10分钟有可能是使你愿意继续留在电影院的原因之一。

以陈词滥调开头的影评,如“弗兰克·卡普拉是一个美国导演,他的电影很受欢迎”等等,很难吸引读者继续阅读,或者说很容易让读者产生不良的心理预期。

“开头段落应该清晰地点出你的主题,并表明你讲如何发展它:主题陈述要准确而具体地表达文章的论点。”

还要不厌其烦地修改和校对,才能写出一篇好稿子。

科里根总结出了“写出一篇优秀文章的要点”,如下:

1.作好观影前的准备。
2.学习认真看电影和做笔记。
3.将你的问题导向一个易于着手的论题。
4.在决定了主题后,至少再看一次影片。
5.继续理清你的论点。
6.将一篇文章的结构用大纲形式概括。
7.开始动笔。
8.写的过程中,继续思考主题,扩展想法。
9.有规律地保存和备份计算机上的文章。
10.修改——经常修改。
11.打印一个清晰版本。
12.核对和修改最后一稿。

其中,第7条“动笔”对很多人来说,是最困难的部分,因为我们总有各种理由去拖延。这个时候,大纲就变得很有用了。如果不起作用,就随意写下自己的想法,争取写下几个句子,再重新梳理和提炼你的观点。

书里还有一章是说怎样搜集材料进行电影研究的,有兴趣的也可以自己找来看看。

看了《如何写影评》,并不会使你立刻变成一位专业影评人,但它至少提供了一种可能的途径。虽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包括我),还是更乐意随心去写。

本书不论是对于写影视论文还是非专业影评作者,都是有实用意义和启发价值的。


想要继续看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的简书账号,或微信号qy-talk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对入门读者只设定了一个条件,即:爱看电影 热爱看电影的人,是细腻而感性的。很多时候,在看完一部影片之后,写写相...
    言一译阅读 5,126评论 13 29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5评论 25 707
  • 我大概是属于朋友们里爱看电影的人了,在看电影,回味电影并向别人推荐电影的时候。会收到很多朋友的评语:看完你写的观影...
    一坪海岸线阅读 3,979评论 10 89
  • 我很健康, 我很快乐, 我很富足, 我是圆满富足的 我是因世界是果,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智慧的人! 我有资格拥有这个...
    登泓听香阅读 269评论 0 0
  • 今天家里要安装机顶盒,我们一家人在吃饭,然后安装机顶盒的师父打电话给我们说一会儿要来按,我说好的,师父来了我们还在...
    谭小华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