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打败巴菲特,指数基金的神奇之处在哪里?-(6)

一、巴菲特与指数基金的故事

我们先来听个故事吧,故事的名字就是:

《震惊!股神巴菲特竟然被一个叫标普500的家伙打败了!》

曾经有个非常耿直的记者,在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上问:“巴菲特先生,我们没有您这样的能力和智力去选股择股,您能不能推荐我们一个投资品,收益不输于您呢?"

巴菲特是这样回答的:“你去找一只跟踪标普500的指数基金吧,长期持有的话,收益会让你满意的。”

结果怎样呢?

十年过去了,标普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到8.5%,

而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年化收益率为7.9%,

差了0.6个点;

巴菲特也被自己推荐的标普500指数基金打败了,简直不可思议;

巴菲特推荐的指数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确实是个省心省力,又有好收益的选择;


二、解开指数基金的神秘面纱

1. 和指数基金作对比的,是主动型基金;

主动型基金,就是基金经理拿着我们的钱,来替我们投资,投资哪家股票哪家债券,什么时候调整比例,都是由基金经理说了算;主动基金的特点就是要主动出击,寻求超越平均水准的超值回报;

主动型基金非常依赖基金经理的能力,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基金的业绩——这也是主动型基金的致命缺点;

而判断基金经理的能力,就太复杂了,既要看个人成绩和任职年份,一个基金经理管理那么多基金,收益有高有低,有亏有赚,而且市场敏锐度、远瞻性、个人运气也有影响,一旦考虑这些因素,基本不能靠自己选出一个好的基金经理了,

这么困难重重,我们还是来看看巴菲特推荐的指数基金吧~


2. 指数基金,也就是被动型基金

是指它的基金经理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选取特定的股票作为投资对象,试图复制整个市场的收益率;

和主动基金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风险和收益不依赖于基金经理,是由整个市场决定的;

巴菲特认为,这是最适合普通人的投资选择,长期来看,相比较主动基金,被动基金的收益更高更稳定;


3. 被动型基金为什么叫指数基金,指数又是什么意思呢?

指数:其实是一个选股规则;它按照某个规则挑选出一篮子股票,由专业机构进行复杂的计算,得出一个代表这一篮子股票的平均价格,来反映市场上这一类股票的价格水平;

这个平均价格被称为“指数点位”,而篮子中的这些股票,称为这只指数的成分股;

指数的成分股是变化的,一旦某只股票不能满足规则了,就会被替换掉;

就像男团选拔一样,当某个人恋爱了、或者出现人品问题了,就会被踢出,再选一个新的人上来;


4. 国内市场有哪些常见的指数呢?

国内的股票市场主要包括A股,也就是中国大陆的股票市场,以及港股,也就是中国香港的股票市场;

国内的大部分公司都是在A股上市的,也有一些在港股或美股上市;

比如腾讯在香港上市,而阿里巴巴则在美国上市;

下图就是A股中重要的一些指数基金:

这些指数是由机构开发的

开发的机构有两类:证券交易所和指数公司 ;像沪深300是由上交所和深交所联合开发的,上证50、红利指数是由上交所开发的,创业板指数是由深交所开发的,而中证500指数,是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的;

5. 其他市场的常见指数

最常见的还是港股和美股,下图就是港股和A股比较重要的指数基金;



三、为什么指数基金的收益这么好,甚至可以超越一代股神巴菲特呢?

指数基金的优点:

1. 规避人性弱点

买股票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人性,基金经理也是普通人,会犯追涨杀跌或频繁交易等相关的错误;

而指数基金是被动型的,直接跟踪和复制指数就好了,基金经理也不用做什么买入和卖出的决策,可以规避掉不必要的人性弱点;


2. 长生不老

铁打的指数,流水的基金;

公司可能会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但是这家公司倒闭了,还有很多优秀的新公司补进来,指数基金是流动的水,不会干涸;


3. 笑到最后

指数基金能获得和市场持平的收益,所以买指数基金买的是经济发展形势,买的是国运,只要经济持续向好,那么指数基金就具有投资的价值;

这意味着只要长期坚持投资指数基金,就能穿越牛市熊市,获得市场平均每年7%-10%的收益,如果再学习一些投资方法,就可以将收益提高到10%以上;

这样一来,你就能打败股市90%的投资者,成为赚钱的10%了;

注意!前提是长期坚持投!

四、指数基金也有风险

指数基金也有很多风险,在投资前要了解清楚,判断自己是否能够承受;

1. 本质是股票型基金,存在波动;

指数基金会跟随市场涨涨跌跌,账面浮亏在30%以上也是非常常见的,要看自己是否能够接受这种风险;

有些人是风险厌恶型的,看到亏损5%可能就要割肉抛掉,那就要慎重投资;

2. 存在追踪的误差

虽然指数基金是复制和跟踪指数,但也存在复制有偏差,或者跟踪不及时,导致带来收益的误差;

所以挑选指数基金产品时,追踪误差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

3. 指数基金的规模小,或者历史运作时间短,会存在风险;

有些新成立的细分行业指数基金,规模小,时间短,一旦遇到大额赎回等现象,可能会出现资金危机;也无法判断历史的业绩,风险也会更大;



我们说,买指数就是买经济形势,那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明白风险,长期持有,这就是对于指数基金最重要的两个词;

如何挑选指数基金,是下一篇会分享的内容,请持续关注哦~


写在最后:

1. 从0到1学基金系列会持续更新,内容由浅入深,欢迎持续关注哦~

前文链接:

轻松投资,买什么能赚钱?-基金学习笔记(1) - 简书

了解基金真面目!你买的是什么类型的基金?-基金学习笔记(2) - 简书

货币基金应该怎么选?建议别投余额宝啦!-基金学习笔记(3) - 简书

年化5%-7%,债券基金应该这么选!-基金学习笔记(4) - 简书

一买就跌?不想当韭菜,股票基金一定要这么选-(5) - 简书

2. 我建了一个理财交流群,不荐股不荐基金不推荐课程不收费,大家每天踏踏实实的一起学习理财知识,踏实的进步;想进群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个人微信,我再拉大家入群;

我的个人微信号是xiaoerduo2530,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添加,欢迎和我一起学理财,一起变富;希望你成为我链接的线上小伙伴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