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要知进退,做人要有分寸

文/向上生长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人要懂得知进退,古人说:“夫乾坤覆载,以人为贵,立身处世,以礼仪为本。

1

年越来越近,人心也越来越焦虑,或许作为农民工,一年到头就盼望着年关能拿到工资欢欢喜喜过过年。

我们苗圃,工资都是压两个月才发一次,加起来就是工作三个月整才拿一个月工资。因为就近工作,我们这些农民工为能照顾家庭,无耐接受老板给我们不公待遇。

再好的草场也有痩马,到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可是我们所在的村被老两届的主任虚报,说我们村十几年前脱贫奔了小康,就为了他的业绩,连累了大家得不到大企业来投资。

其实我们的村庄穷乡僻壤,人们主要生活来源就以水稻为主。好不容易华润集团来到我们村土地流转,种上了苗木。而华润利用各种关系又转包被我们如今老板,虽说是华润企业,实际其中的差价也层层叠叠,迷雾森林。

我们作为在苗圃的普通员工,跟本就没有享受到国家的基本福利,可是为了养家糊口,只能挣一只眼闭一只眼。

一年来,都不曾催过老板,也不想去跟他讨论工资压这么久是属于违规劳动法。昨天,和颜悦色地在群里说,要求老板发2018年最后两个月工资,老板娘却语气生硬说只发一个月,装腔作势说他们亏本在做生意。

我在想,你们能为我们想过吗?我们的不容易,一直默默无语,如今一句亏本就想把我们工资一推再推,这不是撒赖吗?

因为在群里说工资,老板娘有些气愤,马上叫我与她私聊。她说我不体谅她们的难处,说她们如何如何困难!我很想怼过去,能开着宝马炫耀的老板,为啥发工资给员工就成了可怜之人了呢?我有点懵圈。

可是,我还是遵循自己对劳动法的意义与老板娘来了场唇枪舌剑,她的语气充满怒火,恨不得马上把我炒鱿鱼,成为她们的盘中餐。

老板娘越咄咄逼人,我就越跟她讲法,我不想跟她多说,就说既然你无视法律,我偏就重视法律。

一番周旋之后,我跟老板娘中断了话题。晚上,她主动给了我电话,说把工资都发给我,这场主仆之战才得到平息。

其实,如果老板娘不那么盛气凌人,我会跟她好好商量,得免她后续工资发放日期,可是,她壮着是老板身份,以为这就能压制我,可没想到,我不怕,因为劳动法在心中,它一直是农民工的附身符。

有些人,喜欢用主观思想强加于人,即使自己错了都不愿承担责任,没到不得已还把问题推诿他人。


2

今天休假,想着去镇上置年货,顺便把头发剪剪。

发廊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眉清目善,笑容可掬,他们的形像即时拉分,使我走了进去。

年前的发廊总是生意爆满,老板夫妇忙似陀螺,老板问清我要什么样的服务后,微笑着叫我坐在沙发上等,看着老板手中的剪刀娴熟有加,客人们的头发在他手中飞舞。

老板娘洗着已染好或没染的客人之发,水喷头在她的手中下着欢快之雨,淋着每个客人的千万青丝与白鬓,洗去大家的疲劳。

她的幽默,沉稳感染着我,默默看着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

突然,一部拉面粉的卡车在发廊嘎然而止,我的摩托车给它狠狠的亲了一口,直接倒地。老板夫妇惊呼此司机怎么那么没功力,我马上出去把摩托车扶起来检查其是否有伤口。

司机依然我行我素在卸货,表情僵硬,一点歉意都没有。

我发现摩托车镜子和前面有轻微擦伤痕迹,掉地方向有些许裂纹,我就跟司机说,他却爱理不理,说是小事,又没大面积爆裂。

听他这么一说,老板娘夫妇听了都很气愤,旁观者都在为我打抱不平。什么态度,撞了别人车,还理直气壮,这是什么世道?

本来,我不想要司机赔偿的,见他如此嚣张跋扈,不近人情,触动了我的做人底线。

我跟他理论起来,叫他赔两百块钱,此时司机更加怒气冲冠,说我讹他的钱,围观的人都为我着急。

发廊老板夫妇出来主公道,说本身是你司机错了,歉都不道,反而反咬人家,这算什么吗?司机听了,脸色更加难看。他自言自语说自己如何不容易,只是个打工的,试图用道德绑架能化解。

说实在的,我看他也是个司机搬运工,开始如果他好言好语跟我说话,我不致于要他赔钱的,可是明明是自己的错,反而归咎于我,那我就不能让我做人底线没了。

在大家为我义愤填膺的情况下,司机狠狠地拿出150块丟给我,看到他那衰样,我也不想跟他纠缠下去,他开着车离开了。

人吗,明明知道自己的错,不但不勇于承担,反而倒打一耙给人家,强词夺理,何来君子?

儒家讲究“三省吾身”:君子求诸己,凡事要多在自己身上寻找原因或不足,以不断完善自己;小人求诸人,那些自己做不好事却总是怨怪外界原因或迁怒于人的行为,是小人之为。

齐悦梦想社群一营一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一章的最后,我们运行了程序并进入了python的交互模式。如果经常的要调试代码,就会发现交互模式的巨大好处。因...
    learnforever01阅读 3,936评论 0 8
  • 深夜给了我们浅色的床单 有些人用来哭泣 有些人用来逃避失败 有些人用来看清真实的自我 那么,你呢?
    凯文大魔王阅读 253评论 1 0
  • 时光匆匆如流水,年年岁岁曾相似。 花开花落人不在,往日一去不复回。
    笔尖上的王者阅读 86评论 0 0
  • 做任何事都要有一个很好的态度。一个很好的状态!才能把事情做到做好!所以我们在做任何事情,要端正态度,想法决定结果!...
    蓦然回首_4188阅读 5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