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大学社交

简单版答案:有的非常重要,也有的毫无用处,全看你的个人选择。

结论:

1、重要而有价值的社交,一般对象都是能跟你进行资源互换甚至可以给你莫大帮助的朋友;

2、无效的社交,就是那些没有营养的八卦聚会,那些自然不如你的学习重要。

学习和社交的关系

我注意到每次一提到大学社交的时候,大家往往会把社交和学习绑定在一起:社交会占据你非常多的时间,会减少你的学习时间,拉低你的学习效率。对于这种看法,我真的想说,问题的根源不是社交真的占据你大量的时间,而是你实在不懂得如何去自我管理。

第一点,你很可能无形地浪费了大量的黄金时间。

什么是黄金时间?黄金时间是相对于碎片时间而言的,指的就是那么你可支配的、集中的大把大把、不受干扰的时间。图书馆的自习时间就是非常典型非常宝贵的黄金时间,在这段时间我们都会集中精力去学习。

我注意到我的室友和朋友,经常晚上花费四五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去打游戏,这些就是被无形浪费的黄金时间:如果你真的觉得社交占据了你大量的学习时间,那为什么你不把玩游戏的时间用来学习?为什么不把连刷十集国产无闹剧的时间用来读书?

我就算你每个星期都进行无效社交(后面会讲到什么是无效社交),作为一个大学生,不可能像打游戏一样天天都聚会,顶多一星期三次,每次按照四个小时算,算下来一星期也就12个小时,相比骑一周7天每天4个小时的游戏或者看剧,游戏占据你的时间远远要大于所谓的社交。

当你在对比社交和学习的关系时,你就已经犯了一个错误,就是你认为社交和学习是对立的,二者无法共存,但事实上,真正剥夺你学习时间的不是社交,而是你低效的自我管理。

第二点,社交也分为有效社交和无效社交,无效社交自然浪费时间

有一些刺激是非常剧烈而短暂的,效果立竿见影,适合瞬间的放松,比如北京欢乐谷的过山车走一波、看一集老友记、玩一把Vainglory等等,这种活动可以让你的大脑大量地分泌多巴胺。

但有一些刺激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效果是随着时间的积累而慢慢显露出来,只能能进行长期的培养,比如读书培养一个人的见识、健身培养一个人的气质、听古典音乐培养一个人的审美,你不可能只看了一个小时的书就马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这也是我区分大学社交(我个人还总结了社会社交的一些规律,但是这涉及到个人能力高低的讨论,所以不放在这里讨论,这里只讨论大学社交)的一个标准之一:有效社交需要你非常用心地去经营,给你带来的收益也是细水长流的;无效社交注重人体的感官感受,一夜高潮后,剩下无尽的虚空。

马斯洛需求原理,从下往上的需求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严需求,最后到达自我实现需求。基本上,无效社交满足的就是最底层的生理需求:追求愉悦和饱腹,而有效社交能够满足尊严甚至是自我实现需求。

我举个例子,我在班里基本上是一个独行侠:班聚我能翘就翘,四年下来我参加的班聚不超过三次;有一段时间宿舍男生会组团开黑我也是拒绝;大四毕业前大家班里专门去学生休息室玩狼人杀我也没去。

我之所以拒绝这么多班聚并不是我有多高冷,而是我真的忙的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应付这种社交。这种社交都是以放松为目的的,大家聚在一起,讲八卦,打哈哈,三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满足了每一个人对欢乐和对事物的基本追求。

除了浪费时间,这种社交的问题在于,它并不会让你通过这种社交就和一个同学产生很深刻的感情,因为这种社交是发生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合的,双人之间并没有太深入的交谈,所有的沟通仅仅发生在非常浅显的水平上。

这种社交非常浪费时间,我赞成你少去这种社交,相信我,你不是演员,没那么多聚光灯打在你身上,别说什么不参加班聚别人就会疏离你,在大学就混不下去了。抱有这种想法的人,我真的觉得很幼稚,内心戏太多。

那么什么是有效社交?

君子之交淡如水

你可能会觉得我这人非常不合群,性格也很孤僻。那么就让我用事例说话吧。

我的朋友一,现在是纽约大学社科系的研究生,受他影响,我大学才能读了这么多书;

我的朋友二,是中国外交官的孩子,当我出国遇到麻烦的时候,他的父亲举手之劳帮了我很大的忙;

我的朋友三,是一个大我五级的师兄,现在在一个融资融到了D轮的互联网独角兽担任项目经理,上星期请我吃饭问我要不要给他做助理加入他的team;

这些都是我在大学期间结交到的朋友,你能说大学的社交不重要么?

之所以说大学社交不重要的人,要么就是一直深受高中唯分数论的影响,要么就是进行了太多无效社交的,忽略掉了实际的有效社交有多重要。

当我在和这些人成为朋友的时候,我发现维持这些关系确实需要我用心去维护,但是不需要我耗费大量的时间去取悦他们。原因就是,长时间的交往下来,我们已经认定了彼此的关系,知道对方的能力和品格,我们信任对方,过多的取悦都是多余的。

君子之交淡如水,即使相隔天涯,却也近在咫尺。

有效社交很重要

最后说说与这种人社交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吧。

1、所有的社交都是建立在你个人能力的提升上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我在大学的策略就是牺牲掉无效社交的时间去默默地提升自己,无论是个人形象还是学业工作,才有底气去跟他们成为朋友。交朋友的内在逻辑是资源互换,是我们身上都有彼此身上想要的资源,这种资源可以是物质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这种靠资源互换的社交即使到最后不一定真的非常稳定,但是短期内绝对有用。

我也是直到大四才慢慢总结出这一条社交的规律,我以前也是觉得只要我有一颗跟人真心交朋友的心去勾搭别人,别人也会给我相应的回报,但是我错了。我忽略了资源互换这条规律。

所以现在在公司里和其他实习生社交的时候,我私底下都会说,我具备什么技能,我认识什么人,必要的时候我可以给你引见,我认为你身上的什么值得我学习,我很欣赏,希望我们可以成为朋友,未来互相帮助,多多合作。

我清楚我的关注者有很大一部分的大学生甚至高中生,思想可能相对单纯,但是我一定要纠正大家一个社交误解:不要怕被别人利用,被利用说明你有利用价值,有能力有资格被人利用。如果毫无利用价值,你不觉得你自己很可悲么?

2、每个人都是潜力股,看你怎么明眼识人。

其实我一开始跟这些人交朋友的标准非常简单:我非常喜欢有才华的人,他们都非常有才华,我就厚着脸皮去够大他们了,莫名其妙的后面就成了好哥们儿。

每个人身上一定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有效的社交作用就是弥补你的知识和人品盲区。官二代的朋友为人低调谦虚,纽约大学师兄思维敏捷,项目经理师兄雄心壮志……这些人就算没能给我物质上的帮助,光是学习到他们的优良品质就足以让我受用一生。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3、书要读,人也要见。

这一点在我大一的时候去德国玩的时候非常有感触,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屁颠屁颠地跑去德国玩,结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新天鹅堡,而是晚上跟一帮德国佬一起喝酒聊天的场景,中国人和德国人都用口音特异的英语交流着。我从他们的描述里体会到了完全不同的人生,这可比我读十本德国文化的书要来的深刻。

包括大学四年抓着美国同学聊天、实习期间抓着法国同事下班后喝酒聊天,听他们讲他们国家的文化,听他们表达对中国的感情,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文化差异。

虽然这不是大学社交,毕竟大学里要交到外国朋友确实有一些难度,但是同样的逻辑是可以复用到大学社交上,那就是你可以体会到与自己不同的别人的人生。这是你在班聚所没办法体会的到的,你看看有谁肯愿意在一帮人面前说自己的故事?

这就像读书一样,什么书都要读一点,你的眼界才不会狭隘。同样的,走出去,好好交朋友,去学学那么优秀的他们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些都是鸡汤和厚黑学没法带给你的。

以上。

编辑于 2017-05-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

一个人的哪种行为让你觉得这个人不可交?

左岸的回答 · 330赞同 · 31评论

推荐阅读

如何看待南开大学学生会“把猫抓到新校区”的活动?

Sion Wang的回答 · 6赞同 · 4评论

推荐阅读

为什么中央财经的学生喜欢叫中财,而其他的人喜欢叫央财?

平凡生活的刺的回答 · 23赞同 · 1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打造一个基础的VIMer需要配备的环境,开不开ctags, cscope(需求不大的时候也可以忽略), nerdt...
    尽情的嘲笑我吧阅读 1,213评论 0 1
  • 傍晚时在稻田拍的,苗在吐水泡玩,升腾的生命力。立秋的到来,苗杆要由扁转圆了,耘田摸草的工作告一段落了。 折一根狗尾...
    王陆良阅读 492评论 0 2
  • 我啊就是那种什么都懂却依旧执行力为零的人 有一种 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自己都能看到我未来人生的样子 的想法 就慢慢改...
    我叫什么名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