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建》:从底层思维着手,建立积极信念,改写人生命运

信念是什么?

信念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相信、服从、坚决执行的态度。因此上,信念具有笃定鲜明的观点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这二者缺一不可。

信念就其作用来分,有积极信念和消极信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倾向,即偏向积极信念或是偏向消极信念。长期以来的一种信念倾向,会形成常态下的信念模式。

一个人常态下的信念模式,能决定他的人生命运。积极信念模式会让我们心想事成、顺心如意,而消极信念模式则会让我们事与愿违、祸不单行、怕什么来什么、不要什么偏来什么。

有这么一本书《生命的重建》,它能帮助我们发现消极信念,建立积极信念的,让我们从底层思维的改变,来实现人生命运的改写。

这是一本心灵自助书。这本书的作者露易丝•海,是美国心理咨询专家、心灵导师、作家、演讲家。在书中她讲到,她的童年生活不堪回首,充满了身体和性的虐待。在心理咨询工作前,她的生活颠沛流离,做过服务员、时装模特,婚姻生活也并不如意。

她用自己的人生故事告诉了我们,当她秉持着她不够好、不配得、无价值的消极信念时,她生活在自我贬低、怨恨、愤怒之中。后来她患了癌症。当生命面临着极度危机时,她将危机变成了转机。她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开始自我救赎,建立爱自己的信念,建立起了积极信念。

自那以后,她的人生命运得以改写。她的身体得以康复,她学习了心理学并开始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她说,一切她想要的东西都在合适的时候到达了她的身边。

不仅如此,在她的工作中,她还以建立积极信念为主要方式,帮助和支持了艾滋病患者、被虐待妇女以及社会底层穷苦人。她的帮助,从根本上改写了千千万万的人的命运,提升了他们生命质量。


01积极信念会让人心想事成,消极信念会让人怕处有鬼

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当我们的情绪产生振动的时候,便会发出相应的能量。积极的情绪,比如兴奋、向往、期待、渴盼等,带给我们积极的回应,而消极的情绪,比如担心、害怕、焦虑、恐惧等,则会带给我们消极的回应。

有的人担心自己感冒,他会在天气骤变时说“千万不要感冒”,结果,他真的就感冒了。然而,如果他坚定地告诉自己“我很强壮,很健康”,那么感冒也许就不会找上门来。

有的人参加运动比赛,他会焦虑紧张,一再告诉自己,“千万不要犯规,犯规就全完了”,结果,他真的就犯规了,还没来得及展示自己的实力就被出局。但,如果他特别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会全心参赛,他告诉自己“我会遵守比赛规则”,他也许就会超常发挥,甚至能够获奖。

有的人想要开始一个项目,虽然他分析了这个项目的市场需求、定位、运营模式、预期收益及风险,但他总惴惴不安、总担心项目失败。从项目一开始,他就在心里打着小鼓、直嘀咕,“也不知这个项目能不能顺利进展,能不能被市场认可”,结果,这个项目最终真的以失败告终。但如果他特别坚定地相信自己的分析判断,他相信这个项目符合天时、地利、人和,会让他获得很大的成就,他内心会总有一个声音在说“我相信我,我相信这个项目可以成功”,结果,这个项目也许就真的能够如他所愿。

露易丝说,“我们的想法和信念总能变成现实”。吸引力法则也说,你相信什么就会吸引什么。即,我们相信我们是好的,我们便是好的,相信我们是坏的,我们便是坏的。相信能成功,我们便可能成功,担心会失败,便真的会失败。

既然如此,我们何不选择相信一切都是好的呢?关键是,这个“选择相信”,并非四个字,它要的是我们在内心深处的笃定信任。也就是本文开篇说的信念,我们选择相信好的,就意味着我们要选择坚定地相信服从我们的观点,并坚决地去执行。

当我们能够相信服从我们的积极观点,并坚决地执行时,我们的积极信念就会让我们如愿以偿。相反,如果我们怀疑、顾虑、患得患失,那么我们的消极信念就会让我们怕什么来什么,不要什么来什么。

那我们如何能够建立积极信念呢?


02腾出心灵空间,安放积极信念

我们都是从小婴儿长大,我们的成长环境无可选择。我们在成长中,形成的一些想法观念,有的是积极的、肯定的,有的却是消极的、带有限制性的或是否定性的。前者让我们的生命充满活力,让我们有力量去追求我们想要的东西;而后者却会让我们痛苦,愤怒,抑郁,或沮丧等,让我们在无知觉或有知觉却不得以的抗拒中畏缩、退却、拖延,放弃自己追求美好的力量。

比如,我们会认为有不少人对自己别有用心;会认为有些事情自己没有能力完成;会认为自己不够好;会觉得自己难以成功;会觉得自己应变力不够;会觉得自己容易被别人算计;会认为自己有家族遗传病等等。

这些难以摆脱的、总在内心深处巧然响起的声音,就是我们的消极信念。卡尔·荣格说:“当你的潜意识没有进入你的意识的时候,那就是你的命运。”信念,即是潜意识和意识的统合,它支配着我们的行为方式。消极信念,就像一道道咒符,让我们在人生路上与不想要的“那些”不期而遇。

怎么解除这些咒符呢?

首先,我们要学着去识别心灵垃圾,这本书告诉了我们通过列举消极信念清单,捕捉自己感觉到的一闪而过的声音,写在纸上。对着写出来的清单,问问自己,哪些内容对自己是有益的,是愿意听的,哪些内容对自己是没有好处的,是自己不愿意听的。

然后,我们去选择这些清单中有益的、愿意听的内容,剔除那些没有好处的、不愿意听的内容。就像定期整理房间,把超过半年不用的物品、长期不穿的衣服,挑选出来,视衣物价值,或者捐赠、或者转让、或者扔掉一样。

比如说,当你要创业时,有两个声音响起,一个是“没问题能做成”;另一个是“能行吗?不行吧!”列出这两个声音,去思考哪个对自己有益。

你认为前者对自己有益的,就选择前者,并且告诉自己,我选择相信“没问题能做成”,不断地在脑海中播放自己创业项目实施成功后的景象。不理会后者,它就会被丢到垃圾箱了。

信念是可以选择的,也可以剔除的,这是露易丝告诉我们的。

在我们做信念选择的时候,我们允许那个不愿意听到的声音出现,不必理会它,不必排斥它。我们只要去强化我们愿意听到的声音,去想我们达成实现的场景,就可以了。逐渐的,那个不愿意听到的声音会自动被丢弃,腾出心灵空间,来为装载积极信念做准备。


03建立积极信念,填充心灵空间

我们的心灵空间就像一个盒子,它里面分了很多大小不一的小格子,每个小格子都可以放入一个与之匹配的信念。我们剔除了旧有的消极信念,就会有了空余的小格子,就可以把新的信念装入到那里。这些新的信念就像我们的身体细胞需要新陈代谢一样,会不断地迭代、不断地更新、不断地剔除,最终留下精华。

新信念的建立,要比我们在原有信念中剔除消极信念要容易得多。就好比在一片空地上建一座楼房,和在一个老旧小区的土地上新盖楼房,对比难易度相类似。

也就是说,对于成人和孩子来说,我们更需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积极信念,因为孩子如同一张白纸,正经历着成长,正形成着他人生的底板。而为人父母的我们,恰如当年我们的父母一样,正在撰写着孩子人生剧本的基调。

这也正说明了,如果成人秉持着消极信念不去纠正、改善、重构,成人是无法给到孩子积极信念的。就像我们想要给别人一盆水,必须要有一缸水一样。非但如此,成人还会将自己的部分消极信念承袭给孩子。

所以说,我们成人首先要做积极信念的修缮和重建,然后,去影响和引领孩子,建立积极的信念。

我们可以利用肯定性思维、感恩与宽恕、冥想与祈祷、与身体做连接等的方式,来建立新的积极信念,改善和纠正旧有信念。

这些方法中,肯定性思维适用于成人、也适用于孩子。其余的方式侧重于适合成人来使用。我们在此详细讨论如何通过肯定性思维建立积极信念。

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他的行为方式,而他的行为方式所产生的的效果又会验证和强化他的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形成于思维习惯。思维习惯是我们还在小婴儿的时候,我们的照料人就不断地培养我们了。我们从两个方面来建立肯定性思维,形成积极信念。


一、用积极的视角看待事物,形成积极信念你

比如说,当我们的照料人带着还是小婴儿的我们出门,遇见了一只白色长毛狗,他指着这只狗和小婴儿的我们说,“宝宝,瞧这只可爱的长毛狗,他是白色的哦”,或者他说“宝宝,瞧这只狗多脏啊,白色的毛毛上有很多脏哦”。这前后两种说法,便会让我们对这只狗形成不同的看待视角,积极视角和消极视角。

长期以积极或消极的视角来看待我们周围的事物,便会让我们形成积极的思维习惯或消极的思维习惯,进而形成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思维方式,形成相应的信念。

前面说过,我们相信这个世界是好的,它便是好的,相信是不好的,那它就是不好的。如果我们习惯于去看一个事物的阳光面,那么我们便会生活在阳光下。相反,如果我们总是呆在阴暗里,那么即便有阳光也不可能照射到呆在阴暗里的我们。

我们在陪伴孩子时,就需要给到孩子积极的、乐观的、正向的、客观的对世界的解读,在我们成人自己遇到人事物时,也要从多个角度去看待,多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它们。

当遇到一件事有多种角度看待或解读时,我们可以尝试去做改释。对于成人,越多地做改释,越让自己能从积极视角看待事物;对于孩子,越早地让孩子学会改释,越有利于他积极信念的建立。

比如,当孩子听到妈妈说自己很胖时,可以帮孩子改释为,“我觉得我很可爱,或妈妈认为我胖得很可爱”。当我们看到丈夫的大把时间都在翻看小视频时,我们可以改释为,丈夫正在从小视频中寻找他需要的信息,在此基础上与丈夫的沟通,会让自己摆脱先入为主的消极视角与丈夫对话。

通过这样的改释,我们可以把现实生活中让我们感觉不爽的言语、行为,转变为积极肯定思维,同时把他们表达出来,告诉自己,或者告诉对方,让我们的生活中充满积极肯定的互动思维环境,形成肯定性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进而通过行为不断地验证和强化,形成积极的信念。


二、通过训练肯定性思维的方式,形成积极信念

除了从积极的视角去看待人事物,我们还可以通过肯定性思维的训练来建立积极信念。肯定性思维会指引我们做出积极的行为,同时也会让我们产生正面积极的收获。

比如说,刚刚学着做饭的孩子做了两个菜,一个咸的发苦,一个炒得焦黑。肯定性思维的家长会认为,孩子会做菜了,会自己切菜、自己调放调料、会自己注意安全,菜咸了或没炒好,下次他会做的比这次好。而否定性思维的家长会认为,孩子别做饭了,不是咸了、就是焦了,没法吃,浪费食材、浪费时间,简直就是在添乱……

这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会让孩子有不同的行为方式,继续做或不再做,或者是再次做时,战战兢兢,告诉自己千万不要再做不好。

无论是哪种行为方式,最终都会去培养、验证和强化孩子自己的思维方式:我能做好菜或者我做不好菜,我能行或我不行。而,我能行便是一种肯定性思维。

肯定性思维,怎么去培养或者纠正呢?

对于孩子的肯定性思维的培养,我们要从孩子的言行举止中,寻找积极点,寻找认可点,并放大,就像我们用食指和拇指放大手机中的一张图片一样,同时告诉孩子,让孩子知道、看到他的闪光点。对孩子的教育,说白了是一种爱的滋养式的陪伴和影响。在孩子感受到对他的爱时,感到好的时候,是对孩子最佳的教育时机。

对于成人来说,我们可以从肯定性话语来练习,也就是露易丝说的多读积极宣言。肯定性话语或积极宣言,比如,我值得被爱。我值得拥有。我很好。我喜欢我自己。周围的人都喜欢我。我爱我自己。我认可我自己等等。

在重复它们时,可以照着镜子凝视着自己的双眼,告诉自己,也可以通过冥想中的内在声音告诉自己,来产生情绪认同,然后松动、脱落原有的消极思维观念,从而建立积极的信念。

通过上面两种方式建立了积极信念,信念也是有时效性的,所以我们还需要不断迭代、更新,选择、剔除,以此来让我们信念的心灵空间始终充满着积极信念。


《生命的重建》这本书,有些人误认为是心灵鸡汤类的书籍,也有些人误认为是心理学界的灵性成长书籍。在我读了数十次后,我真正地认为它是一本实用的、可操作的心理自助图书。

我们都知道,积极信念可以改写人生。只有当我们懂得识别并剔除消极信念、选择并建立积极信念时,我们才会在对信念的坚定相信服从下,在信念的驱使力作用下,从底层思维激发自身潜力、激发生命的力量,调动自己的世界里所有可利用的资源,去体验人生旅程中的每个历程,实现心有所想、事有所成的人生。



关注书洒,陪伴读书,陪伴成长,丰盈内在,滋养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