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之路

前几天母亲节,加上妈妈生日,我休了几天年假回了一趟农村的家。

坐着公交车直达家门口,又坐着公交车离开家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很复杂的,在广州被我嫌弃的、经常作为次等选择的交通工具,其实在这里真的非常难得,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小学和中学的时候,那段在黄泥地里骑自行车的日子,那种艰辛相信我的同龄人很难体会,在高中后我也没再怎么体会过,然而每次回到家看到那水泥地,看到来来往往的小车、汽车,我总会想起那些年的艰辛。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大概2000年吧,我在我们乡里的小学上学。从家到学校,需要穿过一片农田,然后跨过一座山,再经过一座破烂的桥,高年级的同学如果骑自行车的话可以从另一条道走,但是这两条路有个相同点是,都是黄泥路,没有铺水泥。

我们每天下午会回家一趟,吃完饭后回到学校上晚自习,然后在学校过夜。

南方的春夏是非常多雨的季节,一下雨我们就叫苦不迭,因为整条路都是泥泞不堪的。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回到家后就下起了大暴雨,没法走,那时候又没有电话或者手机请假,只能等雨停了再去,结果雨停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从小被教育“不迟到、不早退”的我急得哭了起来,然后我爸就决定开他那辆破烂的摩托车载我和哥哥去。

一般说来暴雨过后其实路面会比较好走,但因为我们那到处是山,因此下雨的时候会将一些松软的泥土冲下来堆积到路上,并且会伪装成自己是条“好路”,如果视力不太好,或者前面没人走过,就很容易上当。

一路上,我们多次深陷泥潭里,一次又一次,我和哥哥下车,等爸爸把车抬出来,因为学校没有可换的衣服,爸不让我们弄脏衣服,我们只能心急如焚地等待爸爸努力地一次又一次把车抽出来,然后重新上路。

最后当然是迟了个大到,到了学校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但万幸的事因为情有可原,校长和老师都没有说我们。

17年过去了,爸爸在泥土里推着车子挣扎的画面一直记在脑海里,每每想起,总是倍觉心酸。

也是同一年,我和哥哥都考上了镇里的小学,于是四年级的时候我和哥哥就齐齐换了条上学的路。

那是一条宽敞的路,容得下两辆小车,连接了一座又一座的山,不变的是,还是一条黄泥路。

那时我和哥哥一人骑一辆车上学,每周日晚上去,在学校住,周五的时候放学回家。

因为是一周回一次家,所以碰上下雨的机率少了点,但是也就是仅仅少了一点吧,南方的雨季真的是说下就下的,所以,在镇里上学的那一年,我也经历过多次深陷泥潭的状况,一只脚进去后再想出来就很难那种,并且那脚还重了至少两斤,不弄干净绝对无法前进,所以短短1个小时的自行车路程,硬是要花两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

所幸那时候除了我和我哥,附近还有几个小伙伴也是一起到镇里上学的,一路上还能说说笑笑,也算是苦中作乐吧。

五年级的时候,2002年,我和哥哥因为想要寻求更好的学习成绩,和表弟表妹一起去了市里的小学上学了。并且直到高中毕业,我们都是在市里的学校度过的。

到市里之后我们其实一般过年过节或者寒暑假才回家一趟,先坐车到镇里,再从镇里坐公交车到市里。

问题就是2002年开始,我爸出去外面打工了,摩托车因为太破了,妈妈也不会开,所以一到要去学校的时候,妈妈就去村里到处找有摩托车的人载我们去镇里,有很多时候找遍了村子都没发现人,因为那时候很多人都去外面打工了,留在家里的也不是那么碰巧就会待在家里,每次我们都只能碰运气。因为镇里到市里的最后一班汽车在下午6点,有好几次五点多都没找到人载我们,都快急死了。

以至于很多时候放假回家前就开始担心回学校的时候怎么办?找不到人载我们怎么办?这次要提前多久去找人载我们才能不迟到?

那种焦虑感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一清二楚。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高中,妈妈终于下定决心买一辆摩托车后。

然后2007年还是2008年左右,村里开始凑钱修路,水泥路。

再后来,水泥路全修好了,我们镇和隔壁的镇开始开通班车,连接起镇与镇,造福一路上的乡亲父老,很幸运,我家就在那条路边,车子每天都会从我家经过。

虽然班数很少,但是司机都会确保每周五去接孩子们回家,周日的时候送孩子们去上学。我们村的孩子们一到上学时间,就会守在路边,上车后给4块钱,就可以安全准时地坐到学校了,不管刮风下雨。

不得不说这些孩子真的太幸福了,虽然或许他们自己没什么感觉。

也或许,在我们上一辈的眼里,我也是幸福得不得了的孩子吧。

还有,到我们家乡的高铁明年就可通车了,家附近的高速公路也在快速修建了,以后无论是在深圳还是广州,还是北京上海,回家都是一件很方便快速的事了。虽然跟发达国家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但从我的上学之路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确实实现了肉眼可见的质的飞跃呢,在这一点上,内心真的充满感激。

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徘徊在家与学校之间,在这条越走越远的上学之路上,有太多的欢笑和汗水交织着。 1. 最难忘也最...
    向荣洵阅读 1,360评论 16 20
  • 我生于1989年十月,是80后最后的尾巴。姐姐长我两岁,孩子于今年9月1日终于荣升为一名小学生。当她踏上上学路那刻...
    俞米阅读 574评论 3 4
  • 今天这张照片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照片中的男孩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染成雪白,脸蛋通红,衣着单薄,身后的...
    如柏的日记阅读 284评论 1 3
  • 看过一场电影叫《独自等待》,就是夏雨意外拿到影帝的那部。 我一直认为“等待”是一个美好的词汇,把人的际遇与邂逅交给...
    没有根的人阅读 2,869评论 5 16
  • //联系人:石虎QQ:1224614774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一、概念 #import"AppDelegate.h...
    石虎132阅读 1,03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