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被拆散的一对儿,结婚前给班主任发请柬,没想到他已去世半年

文/赵主任

我们念书的那个年代,没有一个月几千的补课费。

连零花钱都少得可怜,每个月只有紧紧巴巴的生活费。

大多数孩子,能本本分分的坐在教室里把书念完。就很不错了。

有的,连书都念不起。

道哥儿,就是我们学校出了名的穷学生,用现在的时髦词:家里穷的叮当的。

道哥不但穷,还能作。

道哥儿是大我好几届的师哥。全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他的外号源于他这个人神神道道,神出鬼没,我们就给他起了这个牛掰的名字:道哥。

道哥长得帅气,即便一夏天就穿着一件学校发的白衬衫,怎么看,还是怎么招小女生喜欢。

让我们这帮小单身汪心生嫉妒。

道哥家贫,每周都从家里带两瓶子咸菜。

每周中午只有一三五打菜吃,剩下几天吃咸菜。

道哥个子高,饭量大,别人吃不了的馒头,只要是没咬过,用手掰的,他都不嫌弃。

道哥吃饭的模样,也很文艺,就连剥嚼馒头皮儿,都可能会招一帮没脸没皮的小女生围观。

道哥从小爸爸下矿井,砸死了,跟着妈妈过。妈妈精神抑郁,谈不上照料孩子。

道哥的白衬衫儿就是自己洗。

到哥成绩属于他班级的中下游。

你一定好奇,就这样一个穷的叮当的神奇的人物,居然能招蜂引蝶。其实,你不知道,我们那个年代的小女生,就喜欢这样有经历,有味道的小男生。

道哥的班主任是个大胡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很血腥的男人。

我们那个时代,学校就是两件事:

一件,就是毫无休止的打架斗殴。

第二件,就是成双成对儿的处对象。

由于我们学校是由一中、二中合并的,高年级学生的年龄都偏大,有的年龄和老师都差不了几岁。

学校里至少有30个孩子,比老师长得都魁梧。

因此,处理打架斗殴处对象,就成了校园里每天每个班级班主任的必修课。

学校有七八个老师都是男老师,一个个都是狠茬子。

那个年代,要是没点儿手段,真的带不了班。

道哥班主任是狠中的极品。

一次,我们班级体委和班长支把起来了,大棒子都抡上了。

道哥儿班主任正好路过,跑进屋子,呱呱两耳光子,给优势方体委的鼻子干出血了!

都他么给我坐回去!别他么给我嘚瑟!

全班都吓傻了,一般情况下,外班班主任是狠少插手别班事务的。

这个大胡子,真是个狠角色!

后来,我们听别人说这个班主任真不惯菜儿!

谁嘚瑟就雷谁!

话又转到道哥儿身上。

初三上学期,传闻道哥儿和食堂打饭的小姐姐好上了。

听说,那个小姐姐还长得还挺水灵儿,是外地来这里打工的。

为了一睹道嫂的芳容,我们这帮好信儿的小师弟,特意排长队道嫂那个窗口打饭。

有时候,还打冒枝儿:我们是道哥的小弟!

于是道嫂一捂嘴,就会给我们多盛上几块肉片子。

一来二去,不知怎么传的,学校知道了:食堂有个打工妹的和那个穷小子处对象了。

那天,道哥班主任在我们中午食堂打饭时,把道哥堵在了食堂:你把那个打饭的给我叫来!

道哥满脸涨红,没动弹。

你不去!我去!

道哥班主任就在饭桌上,召开了临时紧急会议:


我没时间和你们扯犊子!你俩赶紧给我分了!他(道哥)现在正在中考,你是个打工的,你俩不适合!再发现你俩在一起鬼混,我就和学校说,把你俩全开了!

道嫂捂着脸,哭天抹泪的跑回了食堂后厨。

道哥傻傻的站着:我不分!

你现在不是你分不分的问题,你自己家啥情况你也知道,你妈还是那个样子,将来全要你照料。你不考个好学校,将来怎么养你妈!

她说,她和我一起养!道哥执拗的低着脑袋反抗。

养个屁!我不同意!你成绩要是不好,也就罢了!将来会有更好的,听我的!让我省点心,你们不合适!

那咱班那谁他俩,你咋不管呢!道哥争取着。

你和他俩比个屁!他俩家都贼有钱,人家毕业就直接回去找工作生孩子去了!你的家庭和人家能比吗!

不,我就不分!

你他么分也得分,不分也得分!别特么给我惹急了!道哥班主任把椅子高高的举起来,砸在了地上。

当时,食堂里至少有好几十学生还没吃完,可谁也不在意。

那个年代,学校食堂成天都叮当的,都习惯了。

没几天,我们几个肚子缺油水了,于是我们去道嫂那个窗口去排队,寻思混两块肉肉解解馋儿。

可一打听,道嫂辞职好几天了,不干了!

那阵子,道哥情绪极为低落,茶不思,饭不想。

一帮没羞没臊的小女生,还居然围上去心疼。

直到一天,道哥中午和我们一桌子吃饭,道哥班主任假惺惺的也凑过来。

道哥低着脑袋,没理他老师。

你实在要想和她好,就好好学习!我答应你,毕业,我帮你把她找回来 。

老师!道哥一边扒拉米饭,眼泪一边唰唰的砸在饭盆子的米饭里:老师!我念不下去了!她答应我和我一起照顾我妈!我俩想去打工!

畜生!你太让我失望了!道哥班主任饭还没吃完,就夺门而去。

后来,道哥真的不念了。

学校少了一个传奇的人物,少了一个扒馒头皮儿都很文艺的文艺小青年,当然,也少了一个给我们多打两块肉肉的嫂嫂。

就剩下一帮无几六搜的小女生,成天叽叽喳喳,就算没道哥,也不搭理我们这帮没品位的小男人。

就因为,我们不穷,不帅。

道哥儿家是我三叔家的邻居,毕业这几十年,也多少有些联系。

道哥一直在南方打工。

那一阵子道哥联系我,说要结婚了,准备回东北办置办置。

我说:我他么孩子都打酱油了,你才张罗结婚,可真头子!

他乐了:不是没钱吗!

他让我帮助拉拉单子,能联系的同学尽量联系,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外面,和家里同学联系的很少。

最后叮嘱一句:帮我联系我班主任。一定请他来,告诉他,在家等着,我要用车去借他!

由于我和他班主任不熟悉,再加上我也在省城待了20年,也很少回去。七拐八拐,托人才联系到班主任女儿。

他女儿私信我:我爸去年走了!

我当时就懵了!

道哥兴致冲冲的让我帮他一个忙,这回咋和他说呢!

想了半天,我就把截图发给了道哥。

道哥两天没动静。

我以为他结婚忙着张罗,反正过几天他就回东北,我也就没在意。

周末,我看手机,发现道哥发了一张动态:

几十年前,我俩差点被你拆散。

今天我才知道,您当年告诉我的都是好话。这些年,你知道我在外面有多难啊!

你知道吗!

回答我,老师!

我是赵主任,和你怀念良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欲离开枝头的叶, 心里翻腾着的, 全是无法割断不舍恋情。 那空中飞舞的落叶, 就如我对你的思念。 不知归宿在何方...
    老冬瓜倪天斌阅读 606评论 4 40
  • 旅行。 这是个长时间萦绕在我心头,挥之不去的美好字眼。 我所说的旅行,不是那种跟在导游身后马不停蹄,赶场子般掠过一...
    凉城x染瞳阅读 188评论 0 1
  • 在恰当的时机里 恰好你来 恰好我在 恰好你青春年少 恰好我芳华正好
    久腻zy阅读 249评论 0 5
  • 一、前言: 我的二月是团聚的二月,春节,回到老家和奶奶爸妈一起呆了8天,中旬又回家呆了6天(连来回)。 我的二月是...
    自在满意阅读 34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