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决定写作,一定要读这本书——《成为作家》

1

在简书写作6个月之后,经过无数大V中V和小白介绍,知道这本《成为作家》,近日一读,方觉相见恨晚。

《成为作家》,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创意写作书系”之一,主编刁克利在序言中说:

作家是可以培养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表达欲望。这就是写作的激情和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人都是天生的作家。或者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作家的潜质。

为什么只有少数人成为了作家,而我们大多数人只把这个梦想藏在心底,渐渐淡忘,以至于彻底遗忘了呢?很大原因可能是,我们在根本没有理解写作本质之前,就已经放弃了文学的梦想。我们根本不相信创作的才能可以学习而来。

或者,一个更为实际的原因是,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和途径学习文学创作的理念、方法与技巧。

《成为作家》的作者多萝西娅·布兰德,是美国上世纪著名编辑、作家,该书出版于1934年,至今已经80多年,读来却依然甘之如饴。

在前言中,作者指出:为了学习写作,她阅读了能够找到的所有关于小说技巧、情节安排和人物描写的书。

但她很失望,原因在于:一般的学生或大多数初学者,所遇到的困难并不是小说创作技巧问题,他们需要解决的是自信心问题。

2

为此,该书从一个全新角度探讨写作。全书共由十七章和结论部分组成:

第一章 四种困难
第二章 作家是什么样的人
第三章 表里不一的好处
第四章 插曲:关于听从建议
第五章 约束无意识
第六章 按时写作
第七章 第一次检查
第八章 批评自己的作品
第九章 像作家一样读书
第十章 关于模仿
第十一章 学会重新看世界
第十二章 原创性的源泉
第十三章 作家的休闲
第十四章 练习故事
第十五章 伟大的发现
第十六章 第三个人,天才
第十七章 作家的魔力
结论 几点实用的忠告

3

第一章至第四章,关于自信心和观念

作者指出,成为作家,首先要解决四种困难:一是写作本身的困难,即要不要写作、能不能成为作家。二是有的作者,只能写出一本作品,以后再也无法复制自身的成功。三是有的间歇性作家,无法源源不断的持续创作。四是有些作者,无法写出一个完整的作品。

以上这四种情况,都不是写作技巧的原因,市面上任何一本写作指南,都无法解决他们这四种困难。

而本书就是试图找出原因,并解决这些困难,最终引导你成为真正的作家。

作者指出,作家并不是怪物的形象——放纵不羁,神经质,情绪化。

作家是这样的: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尚能保持孩童般的天性和敏感,还保有天真的眼神;同时,另一个方面是成熟、没有偏见、温和以及公正。

作家是这两种性格的和谐统一。

每人大脑中都存在意识和无意识。无意识提供典型化的人物、场景、情绪。而意识则是对其进行理性的取舍。

写作,是无意识自由丰富流动的产物。而意识呢,则必须在不妨碍无意识流动的情况下,控制、联系、辨别这些素材。

除了少数天才,多数人通过必要的练习,才可以让意识与无意识达到统一——这种练习可能会让你感到一些不舒服。

第五章至第八章,几个步骤成为作家

在这里,提出本书最具指导意义的一个建议:比习惯早起半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开始写作。

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放在身旁的书来读,立即开始写作。

想到什么写什么——昨夜的梦,前天的活动,真实或虚构的谈话,对意识的检查,等等。写得好坏并不重要,关键是写出来。这其实也是在半睡半醒和彻底清醒之间,进行的纯粹写作。

通过一两天的练习之后,你会发现,你可以轻而易举的写到一定的字数。

下一步,就是训练自己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写作。可以是每天早上计划好当天什么时间进行写作。也可以在自由支配的时间内,挤出十五分钟时间进行写作。但一定要记住,一旦下定决心,必须在自己计划的时间内进行写作,不要找任何借口,一直达到能够随心所欲进行写作的程度。

当你养成清晨写作或者自己约定时间写作的习惯,能够毫不费力地进行写作之后,你已经踏上了成为作家的漫漫长路,你文笔流畅了起来,另一方面,你学会了控制时间,虽然这只是初级阶段。

现在,你应该回过头来,平心静气的检查自己的写作。唤醒你没有想象力的那个意识的、理性的自我。更具体、更详细的审视你所写过的东西。这个时候,要尽可能地提出具体的改正意见。把能够找到的错误明白无误地标出来。实在不行,就把作品给别人看。

在检视自己的作品时,要试着发现:你清晨写的一篇好作品,和前一天晚上的状况有什么联系。是因为你度过了积极的一天,还是晚上睡了个好觉,亦或前一天见到朋友畅谈,还是看了一场画展、参加了一场舞会?

注意这些事情,尽量把不同类型的活动安排妥当,确保你能够写出好的作品。最终,更加清楚地认识了你自己、你的长处和你的弱点。

第九章至第十二章,初级进阶——方法技巧和素材积累

作者指出:大多数未来的作家都是书虫,很多人都对书籍和图书馆着迷。但是,当你学会了批评式的阅读,你会发现其乐趣要比只是欣赏式的更加有趣。

正确的读书方法应该是:读两遍。第一遍,是很快地、不加评论地读上一遍。然后拿起一支铅笔和记事本,详细再读第二遍。写一个简短的大纲——你喜欢它还是不喜欢它;相信它,或者留有疑问;喜欢其中的一部分,还是全部;为什么喜欢,原因何在?总之,等到第二遍阅读时,只读那些作者要么写得最好、要么写得最坏的章节。

当你在别人的写作中发现对你自己的作品有用的素材时,才是模仿对你唯一有用的方式。不应该直接采用其他小说家的人生哲学、思想和戏剧观。如果你发现你和他们志趣相投,只要你能做到,就应该返回到那些作家的思想源头上去。(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

优秀的技巧可以模仿。要逐字逐句的细读、揣摩,比如:怎样表达时间的推进,你正在研讨的故事中是如何做到的,用了多少个字。

也许你研讨的作品,句型结构变化无穷,节奏韵律丰富多彩,为了惟妙惟肖地模仿,作者的第一个句子有十二个字,你也写一个十个字的句子。他的开头是两个词,你也写两词,如此一一对应,保证词和音节都完全相同。

作者指出:真正的天才都能始终保持盎然的兴趣和生动的记忆,很少有成年人能够保持这种新鲜感。

为了重新拾回对周围事物观察的兴趣和敏锐,每天要给自己设定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再次体验用孩子一样纯真的眼神观察世界。每天抽出半小时,睁大眼睛,充满兴趣地打量这个世界。

在你开始用这种方式打量世界后不久,你就会发现清晨的写作比以往更加丰富而美好。

关于作品的原创性,作者告诉大家:

在你写作生涯中越早明白这个道理越好,那就是:我们每个人能够作的贡献只有一个,能够为人类普遍经验之池注入我们从各角度看世界所得到的点滴体会。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如果你能够讲出一个好像包括地球上所有人在内只有你自己看到的故事,你自然而然就有了一篇原创性的作品。

第十三章至第十七章,高级进阶——个人风格和天赋

作者告诉大家,如果想激励你自己写作,那就通过无字的方式自娱自乐吧。不去看戏,不去听交响乐,不去博物馆,而是长时间独自漫步,或者在大巴上层独自呆坐。如果你有意识的拒绝说话或看书,你会发现对你大有裨益。

通过一些实验,你会发现,最适合你的休闲方式是什么。大多数成名的作家都有一些沉默的休闲方式:如一个作家骑马,另一个没完没了地玩一种纸牌游戏。正是这些无字的休闲状态,让他们的思想集中于作品构思。

要尽早发现自己的风格、节奏,然后认真考虑写作细节,做好写作前的构思准备。然后,立即开始写作,这个练习必须以一件完成的作品为结束。

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引导那种更高级的想象力、那种直觉、那种无意识所能达到的艺术水准,这才是艺术家的魔力所在,也是他唯一真正的秘密。

作家的天性不是双重,而是三重。第三个伙伴是——个人的天赋才能。通过理解它对写作的重要性,通过学习释放它,克服来自它的障碍,让它畅通无阻地流动到你的作品中,你就能最充分地施展你作为作家的才华。

天才是教不出来的。但是,你可能让天赋发挥出来。我们不是要增益那种天赋,而是要学会运用它。

激发天赋的方式,有三大特点:有节奏的,单调的,无字的,这就是关键所在。

换句话说,每一个作家在某种程度上,不管他是长期探索还是纯属运气,都是让自己处于一种轻度的催眠状态。

结论,几点实用的忠告

打字:只要你能够做到,就要学会打字,要想办法让它和手写一样,能够准确、高质量地表达自已的思想。

两台打字设备:一台标准的台式机,一台手提设备,尽量保持键盘相同。

文具:找出自己适合的铅笔、本子和纸。

快速进入写作状态:只要一坐在机器边,就要尽可能快的进入写作。否则,宁肯远离书桌或电脑。

阅读:在写作期间,不要阅读与写作内容相关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年没用中性笔写字了,为了不断掉每日习字,只能斗胆用这个方式完成自己给自己的任务。 讨厌也罢,你讨厌我也喜欢也感激...
    一帘幽幽梦阅读 271评论 3 5
  • 夜 悄悄地来 静 慢慢地闹 往事总是不堪 伊人总是憔悴 岁月的剪刀凌乱了她的平刘海 我的诗歌 总在呼唤 那一刻的相...
    橙子叶阅读 97评论 0 0
  • 趁着旅游归来,开始补书补剧。思路比较混乱,想到哪写到哪。 勒庞的这本书有着各种各样的偏见却仍然在今天都有借鉴的意义...
    a0613515b241阅读 272评论 0 0
  • 开宝马的人都在努力换宾利开奇瑞的人总在拼命想省油- - - - - - 格局不一样买了房子的总想再买几套没买房子的...
    路露小魔女阅读 227评论 0 0
  • 当初,你一颗炽热之心肯为他而跳动 如今,你就应当为其冷淡而疼痛 不管结果如何 只因曾经拥有 或悲,或喜,但请不要恨...
    像悲伤一样温柔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