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的爱好养活不了我,我就养活我的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写作是近期开始的,我甚至不知道为何会萌发出用写作来换钱的想法,我有很努力的尝试写作,可到后来,又是不得不承认,其实我是将一个正确的概念本末倒置了。

之前我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帮别人代写东西,工作总结、工作报告、期刊等等,一千字在80到200块之间,可以说这份兼职为我带来了一份不菲的收入,缓解了单位工资经常拖欠,月底经常缺钱的危机,自己的生活水准也慢慢的提了上来,可以说如果一直保持这个状态的话,生活应该还算不算。唯一要命的是我的睡眠时间大打折扣,有时候稿子催的紧,我晚上只能睡3个小时觉,经常是困到不行直接趴在电脑桌跟前眯一会,甚至有时候在电脑跟前坐一整个晚上,早晨匆匆的跑上公交车开始补觉,坐过站、迟到也成了家常便饭。

每次我都对自己发誓,谁要再找我代写,我立马拒绝,身体最重要,可每次当别人把订金打过来时,没见过世面、见钱眼开的我仍然不争气的接活,重复这种糟糕的生活。

因为白天实在太累,工作时整个人都处于一种很消极的状态,尤其是工作中遇到一些不顺时,坚持下去的欲望越来越薄弱。如果我辞职专门做代写的话,一方面我的工作时间自由,一方面我的写作质量也会提高,并且单位工资也不高、还经常拖欠,干脆不如辞掉工作,专门为别人做代写赚钱。

萌生这种想法后,我的工作越来越不在状态了,平常的工作积极性完全没有了,每天只知道耗时间,下班时间一到立马打卡跑人,这样的工作的确没有意义。有一回我真是交了狗屎运,两个之前的客户给我介绍了好多活,有的还是三四万字的那种,总共下来十来份,写不完的还介绍给别人,我自己收一点中介费,这样下来,只有一个月完成两份,收到的钱就已经超过工资了,我累死累活每天按时按点上班,有什么意义?

算计了一下,我就把工作辞掉了,每天开始替别人这东西,十点起床,十一点开始写,除了早晚饭一直呆在电脑跟前,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两个月。很显然,由于久坐,腰部开始出现问题,每天撕心裂肺的疼,更要命的是两个月后我把所有的活都赶完了,自己开始闲下来,除了这些稿费之外我没有稳定的收入,可能我这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中规中矩的生活,总觉得生活里缺少些什么!

代写这个活也分淡旺季,并不是时时都能接到,写完这些之后我开始闲下来了,贸然的辞掉工作,稿费也快要花完了,生活开始变得紧张起来,这可怎么办,没有钱的日子真的很难过。

后面翻了很多小说网站,萌生出了一个想法,既然可以给别人写,也可以给自己写,说不定写好了还有版权之类的还能卖个好价钱呢,当然在我萌生这个想法时,完全没有意识到写作的竞争有多大。

简书是我下载的第一个写作软件,我开始尝试着写自己的东西,并且经常到首页还有各个专题投稿,投稿是很容易,可是真正将这个转化为商业实在是太难了。

我阅读了很多在简书写作并且被出版社发掘、开始出书写专题的案例,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可是我的文章即使被编辑推荐了,阅读量仍然很低。

据说写小说可以赚钱,我开始尝试写小说,很多东西没有经过实践,永远不知道面临的困难有多难,也永远不知道曾经的天方夜谭多可笑,我每次写出开头后就写不下去了,情节老套的连我自己都读不下去,又怎么吸引读者,很多时候我宁愿写一些自己的真实感受。

当我写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那些真人真事的时候,写着写着,我就会忘记时间,整个人都融入到身边的故事当中,仿佛所有的事情都真真实实的发生在我身边,真真切切的在我的眼前重新演绎。而此时的文章,没有市场挖掘潜力,不能换成钱,并且情节老套,可能在别人看来,字数太多,都没有耐心读下去,可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很快乐,不能换成钱,我依然乐得写作、乐得表达,此刻的文字,真正像一个老朋友一样陪在我的身边,帮我度过最难的时间,我是发自内心的快乐。

很多时候,当我们觉得喜欢一件事情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仅仅是一种喜欢,当我们不能把能力转换为价值,不能为自己带来收入时,往往它只做为一种纯粹的爱好而存在,却并不能当成生活的全部,然而可悲在于很多人把喜欢当成了生活的全部分,让自己面临困惑,同时也让自己失掉很多美好的东西,让喜欢成为一种压力。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喜欢并且心动的人,然而真正结婚时,仍然选择了合适,或许心有一丝不甘,总觉得生活不够完美,然而潜意识里也的确承认,很多的完美都是由不完美缔造出来的。

如今的我依然喜欢写作,更多时候写作成为一种纯粹的表达,不为任何功利心,也不用刻意讨好任何人,只因为自己喜欢写作、喜欢表达,只因为写作真正带给我快乐。就像当我们看一本书时,名著也好,普通读物也罢,阅读之初,总觉得有些不耐烦,无法投入,用自制力强迫自己往下读,阅读到中间的时候,发现故事中的人物竟然都是活的,有血有肉的站在面前,有时候合上书,一看时间,竟然过去了三四个小时,甚至会因为书中的情节而感动的落泪,或不自觉的嘴角上扬。

记得我在看一档求职节目时,其中有个求职者在做自我介绍时,说自己喜欢文学,并且擅长写诗,其中也朗读了一些自己做的诗歌,并且在求职意向中说自己想找一份文字或者文案之类的工作,并且在面试中一再强调自己擅长写作。

老板们提了一个问题,说能不能即兴为这个节目做一首诗,这个男孩当场拒绝了,说即兴自己完全做不出来,他只有慢慢的想,才能想出来,场上有一个老板,他也喜欢诗歌,他当场即兴做了一首诗,所有人都为他鼓掌。

在点评中,这个老板说:“其实你并不是擅长写作,你只是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喜欢写作,然后辞掉工作兴冲冲的把这个当做特长,当做自己吃饭的工具,过来求职。这只不过是一个爱好而已,但并不能够为你带来价值,工作和写作并不冲突,你可以边工作边写作,当你把这个当做职业来对待,就会发现很难很难,每个人都有爱好的,但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每个人对爱好的理解都是不同的,但如果爱一样东西,就应该拿纯粹的心情来对待,或许有一天它真的可能为我们带来价值,但应该是在长期的坚持与沉淀之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
    本命年好运来炫酷boy阅读 163评论 0 0
  • 我能为这世界负担什么, 列车那么长,行人那样多 我被淹没,被挤压 我忘了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我能说什么, 在这个深...
    青禾离离阅读 77评论 0 1
  • 某日,给彤姑娘买了一个熊猫玩偶,经过彤姑娘和彤妈的一番商量,给熊猫取了个小名叫暖暖,大名叫司马panda。买了之后...
    寒峰云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