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的十年,我们侥幸活着的十年

    仔细算来,十年也算是人生中一个不小的节点,它能让我们身体里的细胞代谢好几遍。但有不管如何更新,有些事,有些人,就像烙印,刻在我们的骨头上。比如十年前汶川那场大地震,以及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人们。

    ――――在此,望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01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零四秒,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当时读初二的我正在上地理课,尽管远在云南,离震源并不近,但我们还是有明显震感。

    开始是桌子突然倾斜了一下,然后教学楼也晃动了,教室里变得骚乱,好在地理老师镇定的组织我们停课按照地震演练的顺序跑到操场,随后不久,几乎全校师生都撤到了空地。看着如此大的阵仗,不知缘由的我们开始恐慌,在未知的恐惧面前,老师的安慰显得苍白无力。

    没过多久,校园广播传来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噩耗。然后我们就这样沉默的站在操场听广播讲述震情,那大概是我初中三年里听得最认真的课。当时我们有效获取信息的途经有限,所以每节课上课的老师都会告诉我们已知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每增多一人,心里就沉痛一分。

  在那一个周内,学校降半旗,并要求每天从14时28分零5 秒开始,全校师生静立默哀三分钟,那段时间大家都沉浸在一种压抑的氛围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情绪便得到了缓解,因为知道地震离我们很远。虽然同情震区人民,但我们的生活依旧平静的继续着。

                              02

震后的鲁甸某地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10秒,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地震,震中龙头山,几乎被夷为平地。

    这大概是离我最近的一次震级比较大的地震。震级6.5,震源12千米,离我所在的昭阳区仅49千米。

    虽然地震发生时是白天,很多人都在外面劳作,但震源浅,乡镇基础设施差,震后堰塞湖等还是对很多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当时很多同学都来自鲁甸,看着他们着急恐慌的样子,我第一次感受到那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

    有个同学,他家就在龙头山镇,震后他当即去参加了救援,奔赴灾区。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他家人虽然有不同程度受伤,但都不算十分严重。

    在地震之前,虽然离家近,但他节假日都和我们出去玩耍,几乎不回家。震后,他便很少参加我们的局,周末必回家,或辅导妹妹功课,或陪陪父母。

    他说了句让我映像深刻的话:我从不敢想,如果他们没逃过这次地震,余下的日子,我要怎么活下去。现在我很珍惜能陪他们的日子,毕竟明天和意外真的不知道谁先来。

                            03

大自然出现的每种奇特现象,都有它的道理。

    真正体会到地震是大四的时候。虽然自从龙头山震后,整个昭通市大大小小的地震也不少,但都很少波及市区,因此我们并没有引起重视。

    当晚二十点零五分,我躺在床上看卡夫卡的《地洞》。床突然剧烈的摇晃,初我以为是舍友开玩笑拉了床头的钢架,直到听到楼下各种惊慌失措的声音,我才反应过来:地震了。

    光着脚跑到阳台时,对面楼的学弟学妹已经闹哄哄的聚在空地上了,保安大叔的吼叫似乎也没起什么作用,他们着正急忙慌的奔去球场。

    检测报告随后就出来了,震级不算大,五级左右,许是震源浅的缘故,我们都有明显震感,好在持续时间不长,大概晃动了二十秒左右,在我们还未来得及做出反应它就结束了。

  在这个城市读书近四年,虽然一直有心理准备它会时不时地震,但真正感觉到的时候还是有些懵。我甚至忘记了地震演练时学会的那些应急措施。

  安静后,舍友都在打电话回家报平安,我却完全不敢。只是给朋友发了条消息说地震了。她絮絮叨叨的说着注意事项,如果再震要躲在哪里才安全,问要不要给我寄东西。那一刻突然就矫情的想哭。

    以前差不多十点半就关灯睡觉的宿舍,居然熬到十二点还没人提出熄灯。我们都不确定会不会有更大的地震,如果再地震,我们都睡着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未知的恐惧笼罩着我们,整个宿舍的气氛变得压抑。

    想起傍晚时分,天空曾出现七彩的云朵,我们还超兴奋的跑去小花园各种拍照。后来却得知那是地震云,美丽的东西果然都带着毁灭的种子。

    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死亡随时都有可能来。它藏在一个我们不知道的地方,等着合适的时机就出来肆掠。

      结语:

    对于逝去的人来说,生命已然是上天对我们最好的馈赠,所以我们都要用力活着,努力活出精彩,替他们看看人生的所有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