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婚礼时,我谈些什么

想谈这个话题,是因为前段时间参加过的几个婚礼之中,新郎和新娘在婚礼中,竟然相互拌嘴吵了起来,差点当场翻脸,砸了场子,女方委屈地嘟着嘴,有对暴脾气的主,女方哭着说到:我不嫁了!男方也不示弱:那就滚吧!

争执原因倒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都是婚礼进程之中一些细节没有安排妥当,搞得有些手忙脚乱有点失了礼数,然后引发了争执和抱怨。

按理来说,婚礼应该是夫妻之间想要通过一个庄严完满的仪式对外宣告二人的关系,希望得到亲友的认可和祝福,这是一桩好事。作为被大家所赞美和祝福的人,新婚夫妇理应是最快乐和最幸福的人。那么,为什么会因为这么美好的仪式搞得有点不欢而散呢,我开始想,是不是这对小夫妻情商不高,所以才没能在矛盾出现的时候处理妥当,而且,现在很多小夫妻在婚前已经同居已久,结婚那会的争吵和婚后多年的老夫妻争吵没有两样,针尖对麦芒,绝不宽容毫不退让,所以才会搞得有点难以收场。

后来,我仔细一想,又发觉好像不是这么回事。

想来有些黑色幽默,很多爱情因为没有通过“婚礼”考验,死在了婚礼筹备的路上,譬如因为双方父母的深度参与,大家都护着自家宝贝,拒绝宽容沟通不畅,一会因为订酒席没能安排妥当,一会因为账目支出没能协调合理,最为奇葩的还有因为黄道吉日的确定和家长座次的安排出了问题的,这些都是真事儿,当然期间多数还会同时纠结一些财产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子和车,聘礼,酒席档次,婚宴流程等等,很多爱情就这么黄在了婚礼的筹备之上。

说了小俩口和彼此的家庭之后,再来看看婚礼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宾客。

一般说来,宾客都是一对新人和双方父母的亲朋好友,想要过来做个见证,送上祝福,真心为了一对新人的结合而心生欢喜。可是,又有多少人在收到请柬的时候,并非发自内心的高兴和迫不及待地想要参加的呢?有时我们会把请柬称之为“红色炸弹”,“人情罚款单”,而且,人不到礼要到,那么问题来了,人其实是厌恶“被”参与的,于是,自然容易带着情绪而来,自然就会心生挑剔,我在婚礼上见过有些宾客对菜色酒水挑三拣四,认为份子钱白花了的,也见过匆匆席卷一轮然后打包水果馒头迅速离席的,当然,或许你会说我说的这些都是“奇葩”,并不具代表性。

那么,看看带着真心实意前来祝福新人的朋友吧,我常常感慨,很多挚爱亲朋多年未见,想要借着一场婚礼好好聚聚,可是,新郎新娘实在太忙了,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匆匆打个照面,入席之前他们站着迎宾,开席之后一轮敬酒,然后,便见不着人了,说来自然也是理解,往来宾客那么多,他们根本无暇顾及,可是,心里总会觉得少了一些什么。尤其只是因为和新郎或新娘颇为熟络,但是和酒席之中其他宾客毫不熟悉的时候,坐在一圈满是陌生人的酒席里吃一顿饭让人感到浑身不大自在,只是期待和新人碰个酒杯,说声祝福便要匆匆离去……

我问过很多刚刚办完婚礼的朋友,他们的回答就是一个字儿,“累”。是那种累到不行的累,似乎少有新人在婚礼之后满脸幸福地说:我们结婚了,圆融完满,一切安好。是的,对于婚礼,他们最大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累。

从订酒席开始就累了,从写请柬开始就累了,从策划流程开始就累了,好的日子总要早早提前联系酒店预订酒席,然后商量菜式酒水,确定价位,写请柬是最头疼的,请谁不请谁,谁会真心前来,谁又一脸无奈,那么重要的朋友,客户,领导,同事,如果没有发出邀请函,他们又会怎么想?请了他,没请他,会不会就此心生隔阂,引起矛盾,夫妻双方的亲朋如何安排?小俩口和父母一起挠着脑袋思前想后,最终才把名单定下。有朋自远方来,自然需要吃好喝好招呼好,安排日常起居各种活动是必须的,如何尽量满足宾客需求,又成了一道考验。还有婚礼当天的流程,各种仪式,想着这些脑袋已经开始疼痛发胀,哪怕有时婚庆策划可以帮忙打点,但是很多事情还是必须亲力亲为,为了搞好一场婚礼,一对新人被折腾得无比疲惫。

原本,婚礼理应是爱情升华为婚姻的助推剂,可是,现在很多人把婚礼整成了爱情能不能升华成婚姻的重大考验,想来有点荒谬。说到底,造成这些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赋予了婚礼太多外在的东西,让婚礼已经失去了其本来的面目。

说到这儿,我想起了另一件事,有次我去南华禅寺,恰逢上师开示,他气定神闲地问了一句,你们知道为什么要用鲜花水果,清水油灯供奉菩萨么?善男善女愕然相向,后来他们认为是因为想要求得佛祖保佑,事事安顺才来供奉。上师说到,供奉鲜花水果代表“种善因,结好果”,其实就是提醒人们,注重因果,与人为善。后来我对佛法有些浅显的了解,知道佛陀作为一个觉悟的人,希望的是弟子可以勤学苦修,努力践行他的了悟之路,最终跳出轮回,离苦得乐,而世人却不求甚解,以为供奉越多就越能得到佛祖保佑,甚至为了大年初一可以抢到头香而不惜互相争抢踩踏,这已远远背离了佛陀的初心和本意。

婚礼也是这样,主角是一对新人,他们彼此相爱决意此生相伴,邀请亲朋好友做个见证,送上祝愿。无论新人选择一场盛宴宣告二人成婚,还是选择一场旅行宣告今生相伴,这些都是他们自己的事,其他人都只是婚礼之中的配角,愿意参加,便带着深深的祝福如约而来,不愿参加,那么万万不要彼此为难,对于这点,双方都要相互理解,切勿忘了初心,忘了举办一场婚礼究竟是为了什么,然后把婚礼办成一场累人累己的“秀”,把新婚夫妇折腾得苦不堪言。举办一场这样的婚礼,那又有什么意思呢?

反过来看,如若新人相互沟通与包容,家人懂得关爱和理解,亲朋献上尊重与祝福,那么,无论通过何种形式去缔结婚姻,无论婚礼流程简单还是复杂,那都会是一桩幸福完满的美事,这个道理其实非常简单,但是也被搞得非常复杂。

选自廖玮雯豆瓣专栏《没有爱情的日子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迎亲车队丢车 时下最流行的是自组车队,和婚庆车队相比,自组车队的司机往往没有经验,甚至不熟悉路况,此时最容易发生的...
    66wedding阅读 212评论 0 0
  • 我有无边际的思念 思念着那边际的极限 . 我有说在叶落葬花之前 埋一颗花种 就在这覆雪的田边 . 我洗出一张崭新的...
    水摇绢阅读 141评论 0 3
  • 一直走在贤惠女子的路上 一直想做自愈系的食物,想着能够让味蕾从温饱线上能够提升一个层次维度的饮食感官。 餐桌餐椅上...
    水水的微享空间阅读 161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艾德-卡特姆,皮克斯动画创始人,荣获过5次奥斯卡奖,其中包括戈登-索伊尔科学技术终身成就奖。乔布斯是这么...
    海淘小公主Princess阅读 518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