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致亲爱的爷爷奶奶

今年夏天,爷爷离开了。

今年冬天,奶奶孤独了。

希望你一个人的时候,有天空,有彩虹,有大地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去了一个世界?那个世界和《摆渡人》里的世界一样,有专属他的摆渡人,带他穿越荒原,到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亦或是想尽办法逃离回到这个有奶奶的世界。

我不知道,一个人的离去,对另一个人意味着什么?我只看见葬礼上的奶奶疯狂地说要去看爷爷最后一眼,我只听见那让人心酸让人落泪的哭声和碎碎念,我只看见奶奶的眼泪不断往下掉。她哭了,喊了,累了,饿了,没有喝过一口水,吃过一口饭。

我曾一度以为,他们之间没有爱情,奶奶应该能够比较理性地接受爷爷的离去,我以为奶奶会心平气和地接受爷爷的死亡。

然而,当我看到她憔悴的样子,当我想到她以后一个人孤独地坐在厨房吃饭,一个人在大厅里看电视,一个人在门口守望发呆的时候,我不禁流泪。这是怎样一种孤独?爷爷和奶奶之间又是怎样一种平凡而伟大的陪伴?

他一直在,陪你


爱情,不是有轰轰烈烈的人生经历,不是要每天都有惊喜,不是一定要学会和平相处,不是承诺和语言堆积的幸福,而是,他嫌弃你,讨厌你,却从来没有选择离开过你的身旁。

他们相识,不是偶然,只是普通的相亲。他们相知,没有刻意,只是凑合的生活。他们相处,并不愿意,只是迫不得已。有一天,他们相离了,却是依依不舍

对于劳碌年代的人来说,结婚生孩子只是必然结果,而不是心理需求。所以,如果说,问他们,爱情是什么?他们并不能回答。两个人的结合,三个孩子的诞生,以及后来作为孙女的我的诞生,似乎,传宗接代的任务完成了,他们一生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孩子长大了,父母却老了


自从我有印象起,爷爷奶奶就没有好好地相处过。他们经常吵架,斗嘴,一吵就整天。奶奶是个大喇叭,爷爷是个有忍耐性的人,可是奶奶的急脾气把爷爷逼急了,惹得爷爷也经常大吼。爷爷会嫌弃奶奶做的菜要么太咸要么太淡,而奶奶则说爷爷煮的饭要么太硬要么太软,反正想让他们对彼此有点夫妻之间的欣赏之情是不可能的。他们从来没有在同一个房间同一张床上睡觉,都是分开在家里的对角线的位置的房间睡觉,似乎就是要离得尽可能远。爷爷宠着弟弟,奶奶对弟弟却是从严教育。

爷爷每次到了我们镇里的节日都会走路上街,一个人,走在一条没有分岔路口的路上,半个小时。到了街上后,只是随便逛逛,什么都没买,又一个人走半个小时回来了。奶奶从来都不上街,只有在年底的时候才到街上去逛一圈,顺便把路上的老朋友给拜访了一遍。

客厅里,他们都静静地坐在电视机旁,一个看电视,一个冥思苦想。

饭桌旁,他们安静地吃着饭,一句话都不说。

大门前,摆放着两张椅子,一个人守着一扇门,看着对面的大山,默默无语。

我希望,寻找安慰



他们交流甚少。

但是,他们一刻也离不开彼此。

爷爷出去久了,奶奶会担心他是不是半路摔倒了或者是晕了。奶奶出去干活了太晚没回来,爷爷就会一直唠叨奶奶。

他们离不开彼此,是爷爷生病以后,我才发现的。爷爷生病以后,不能走路,不能干活,不能下床。所有的需要只能依靠奶奶,那个他天天埋怨不够好的女人。而奶奶,心甘情愿地照顾着那个她天天念叨着不讲理的男人。

奶奶尽心尽力地照顾着爷爷,用她那娇小的身躯,搀扶着日渐消瘦的爷爷洗澡,细心地给他准备稀饭。他的每一声呼唤,她都不敢错过,怕错过了,就永远地错过了。

可是,生命,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的舍不得而停留。最后的呼唤,是奶奶的名字。带着奶奶没有回答的怨恨,带着对奶奶的不舍,带着对这个世界最后的留念,他走了。

爷爷永远地安静了。奶奶却无法平静下来

她哭着说:为什么我叫你,你却不回答?

她哭着说:你不要睡觉,起来和我吵架。

念叨了好久,停不下来。

没有你的世界


一个人的永久的离去,是另一个人的孤独的开始。爷爷的离去,是奶奶孤独的开始。我看到一个老人,独自承受所有的伤痛,独自面对她唯一拥有的人的失去,独自承受以后那些孤单的日子。

我不害怕孤独。可是我害怕我的亲人孤独,害怕他们因为孤独而难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许爷爷一生都没有和奶奶说过一句我爱你,可是他的不曾离去,证实了他对她最好的爱。

《萤火虫小巷》中的凯蒂的离去,给强尼带去了悲痛,以至于在她离去的日子,他变得颓废。他们相知相伴二十年。当一个人离去之时,你才会发现,她的存在,对于你来说,是那么地重要。当她还在时,你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当对方还在的时候,请珍惜

珍惜每一秒,和他在一起

珍惜每一刻,不管吵架还是欢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故土》 每一座山里都埋着时光,每一条河里都流着过去,我们就这样徘徊在过去的时光里,...
    眼白阅读 187评论 0 2
  • 四年了,真的太不容易了,回想自己真正的走下来了,却真的哭出了声。
    丁壮壮阅读 23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