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不宜

我不喜欢王老师在我眼前晃荡着,好像是踩在了火堆上。我想说,你平时的威严呢?就不能立刻决定吗?

其实,我不喜欢看他那张大圆脸,和被他咬肿的厚嘴唇子,也不喜欢他从后脑勺梳过来遮盖秃顶的几根长头发,更不喜欢透过他硕大的近视镜片看到他眼神里的刀子。

但是,他是我的班主任啊!而此时,我正在竞选班长!

说实话,我对竞选班长这事儿,觉得是多余的!

以我的成绩,我的口才,我的办事能力,我的写作水平,咋的?谁能跟我竞争?不服,一样样拿出来晒晒!

当然,身材和个头儿不能在选择之内吧?——我瘦小也不是要当劳动委员。

王老师最后还是说,由竞选班长的同学轮流发言,然后,无记名投票。

我第一个站起来。我昨天写了稿的。

我开始读起我的竞选稿。甚至,我还特别的注意了语音和语调。我用读诗歌的韵律和激情,抑扬顿挫又声情并茂。

开始,我感觉教室里安静极了,似乎,我是一个大牌演员,气场强大到让所有观众都折服。渐渐的,教室里骚动起来,我用眼角的余光能看到坐后排的几个男生已经在向窗外张望了!窗外,几只麻雀在操场上互相追逐着!

我真想呵斥那几个男生: 臭小子,你们给我老实的听着!

可是,我不能中断我的演讲!我用更深情的语音告诉他们: 我才是你们的好班长!选我,才是最正确的抉择!

似乎,我还没有说完。下课铃就响了。王老师也没有宣布下课,同学们就像窗外的鸟一样,呼啦一下,就飞出了教室!

我心里恨恨的想:等下午上课的时候,我还继续演讲!

可是,我分明看到很多同学是背了书包的!那意思说,现在就放学了!下午不来了!

我也不情愿的收拾自己的书包。我书包里比较凌乱。我不喜欢背沉重的大书包。我把大部分回家用不到的书都留在书桌堂里。我把一本小人书带了回去,虽然我看完了,但是,我想用它去和别的孩子换《小学生作文选》看。

我从教室里出来的时候,小明和小宇在等我。他俩都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是一伙儿的!

我们仨一起说说笑笑的往家里走着,聊着北斗七星的勺子里可不可能有彗星经过的话题。

后来,在一个岔路口,我们开始争论向左还是向右的问题。按平常,要从右面的路口走的,那样,就可以顺序的回家。若是走了左面,小宇就要从村东往村西折返回去。他当然不喜欢走冤枉路。

可是,小明极力的劝说,说路上会有惊喜也说不定呢?

其实,左边的路我们也常走的,小孩子哪有不喜欢猎奇的?哪里会一直走老路呢?只是,左边的路要经过一个大壕沟,沟边的路是一个上坡。那个上坡路很长,有一公里多吧!

小孩子当然不喜欢一直走上坡路,走一会儿就烦了。所以,我们喜欢在沟底走,那里有个蜿蜒的小溪流,控山水加小泉子,水流清冽,可洗脸也可饮用。

沟谷里有许多开阔地,相对平整,疯长着杂草和野花。间或有异响,可能是青蛙或者蚂蚱在跳动。当然,也有鸟或者老鼠。但是,我敢保证,没有蛇。

所以,我们更喜欢在山谷里走,可能会绕路,可能会湿了布鞋和裤脚,也可能弄上了泥巴回家挨妈妈的训斥。但是,我们依然喜欢在有生机和能给我们带来玩物的山谷里走。

记得有一回,我们还在南坡的一个峭壁上发现了一个翠鸟洞呢!他们说我体重轻,最重要的是我手小,能塞进洞里。于是,开始叠罗汉,我就站在他们的肩头,把手伸进垂直在陡壁上的洞窝里,把翠鸟捉出来的!

我们一群小伙伴儿都欢喜的手舞足蹈,都想据为己有。有两个甚至争论到差点动手。最后,他们决定还是让我带回家吧!因为,我说,我长大的理想是生物学家!他们觉得这理由无可辩驳!

可是,我带回家后,发现它不吃小米粒也不吃树上的“贴树皮”,甚至鸡蛋黄也不吃。我爸说:你看那尖尖的嘴,是吃鱼的玩意!

我哪里给它捕鱼去?我自己都吃不上鱼呢?我还给你喂鱼?那不扯吗!好吧!我在东房檐头儿把它放飞的时候,眼瞅着它是没有回头的!也好,免得我舍不得的要流泪了。

哎!扯远了,怎么放学走个岔路口,还整到捉翠鸟的事儿上去了?现在回到我们沿着旱河坝走左边的路上来——

小宇最后还是被友情征服了!他决定和我们一起走左边的路。

其实,这条路上好玩的东西很多。因为,这条开始的旱河坝就有老多故事可讲了!不过,我不是来给你们讲故事的,我是来走路的!我回家还得写作业呢!虽然,我极不情愿写那玩意!可是不写不行,我们王老师是真打屁股的!他有个比大拇指还粗的教鞭,是榆树枝子拔了皮做的,太结实了,打屁股都不折!但是,屁股是真疼啊!

所以,我不建议边走边玩儿。我和他俩说,咱们回家写完作业,喝一碗大碴子粥之后,约定在村中老井那集合,玩警察和小偷的游戏行不行?

他俩嘴上说 :行,可是腿和手不听话,不是去追蝴蝶就是去捉“扁担勾”。

我于是就跑到他俩的前面,把草坷里能动的玩意先赶跑,他俩就掐住我的脖子往马蹄窝上按。我闻到一股很浓郁的烂蘑菇的味道!不,是“狗尿苔”和牛粪混合的味道!

我被按低了头,却从小明的红裤衩子边儿望见了一片绿草后面的地基。我挣脱他俩的束缚,指着那一片在洼地上面的地基说,那是谁要在这盖房子?

小明说,那是我本家的山爷爷的姑爷子家啊!

那能行吗?他家一个外来户,居然跑到咱们的“大壕沟”来盖房子,谁给的权利?有没有道理啊?这么好的原生态,让他们一建房,还有什么可玩儿的了?我真的愤怒了!

山爷爷的姑爷子我也认识,很周正的一条汉子。可是,他和山爷爷的姑娘没事生了一堆的孩子,据说在老家过得揭不开锅了。就拖家带口的跑回山爷爷家讨饭吃。

我有个同班同学,叫小燕,是山爷爷的亲孙女。

哎!可怜了我的小燕同学。居然和她姑姑的大儿子未婚先孕了?这是啥?近亲啊!

那时候,我就有点恨山爷爷的姑爷子一家,若他们不搬过来,我的小燕同学能被“祸害”吗?

据说,他们的孩子,就是在这个“大壕沟”里生的!那时候,我们初中还没毕业呢!后来,他们居然结婚了!就在我家后院的林荫路边儿新搭了个偏煞子里住。反正,我是从此,再没有见过我同学的面,她天天不出屋,我也不去她家。我不知道和她说什么。

当然,山爷爷的这么多外孙都厉害,虽然家里穷,但是,自己都能划拉着女孩儿做老婆,这是本事!

所以,他们就在这“大壕沟”里建房子。这里当然是好地方?和城里的郊区别墅有什么区别?

可是,他们经过谁的同意了?有乡里批的房基地手续吗?有村民的授权吗?我越想越生气。要是可以在这建房,怕是早都成一个小村落了,还等到你们做第一家?

我质问小明:你山爷爷的姑爷子牛呼啥啊?跑我们村装横呢?这“大壕沟”是他家地盘啊?

小明就委屈起来:  你别和我嚷嚷啊!是我让他们在这盖房子的吗?

我斩钉截铁的说,不行!给房基地扒了去!

然后,一挥手!就像我平时招呼他们玩儿的时候一样,只要我一挥手,后面就跟上来一堆人。

他俩居然没动!我怒斥:寻思屁呢?不走?

他俩说,用你的两只手吗?你没看那是钢筋水泥的吗?

妈的!气糊涂了!

我说,走,回村!找我四哥去,开个沟机过来!平了它丫的!

我们就不说话,从绿草茵茵的沟底爬上北坡的土路,虽然是长长的一个上坡,可是我们是有了目标的人,就要快点爬过坡顶,然后再下坡就进村里了!

我一边走着,还一边想着山爷爷姑爷子的事。他家的三儿子,比我小一岁,但是比我高出半头多。那小子嘴欠,手更欠。有一年秋天,我在南山村委会后院的树趟子里扫落叶,都扫成一堆一堆的了,还没等往回挑,却让那三小子给抢着装进了麻袋里,我和他理论,他还硬说是他扫成堆的,还扬言要揍我。

妈的!我是打不过他!但是,那口气我一直忍着,早晚会有机会报复的!

哼!这次,你们私建房子,我绝不会让你们得逞!

我是因为生气才加快了脚步的!我知道小明他俩落在后面,我也没有等。

我大概是低着头走路的吧?或者,我心里清楚这路会一直走就到了坡顶的!可是,事实不是这样——我分明走到了另一条路上!

这是我没走过的路:从我后来的回忆来看,这好像是有点像华山上的路,虽然我还没有去过华山。但是,我去过的千山,泰山,黄山,峨眉山,都没有这么险峻的路啊!

有时候,你要形容一件事情,可是你会发现你的词汇量是不够的!就像现在,我要表达一下我脚边的路很艰涩,可是我没找到一个词汇来形容它的难度!

哎!怎么说呢?就是我胆战心惊的都要尿裤子了,也才走了山路的一半。最后,我居然就那么人单影孤的吊在了的半山腰的绝壁上!

你看过电视上到陡壁上采铁皮石斛的人吧?人家是腰上拴了保护绳的!可是,我没有!我后背上有个书包。死沉的往后坠着。我怀疑这个书包最后可能会打破我的平衡点,让我在扣不紧石头缝的情况下,坠入身后的万丈深渊。

我一度想把书包丢掉,但是,我又舍不得我的小人书,再者,万一跌落悬崖,它还能在谷底的石头上有个缓冲,不至于摔的那么疼吧?我想。

我四处张望了一下,小明在我脚下斜后方有八百米远,因为我看到他像一只虫子在横着爬。小宇离我没有那么远,但是,他似乎是死的,面部快嵌入石头里去了!估计,他已经屁都是湿的了!

我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这时候,我就想:神雕侠侣里的那只大雕干屁去了?可能是被成吉思汗的弯弓吓跑了吧?

哎!我书包里的笔也不是神笔马良的那一只!就连没放狗咬过的吕洞宾也不知道云游到哪里去了?谁来救我?

也不知道哪位大侠说过:关键时刻,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我想起这句话的时候,似乎就找回来一大股力气!于是,给自己打气说:一步一步来,总会跨过所有!

当真啊!我就平静下来,不看漫漫长路,不看身后悬崖,不看同伴远去,不看天色渐晚……

我只盯住一步远的地方,哪里可以站稳,哪里可以抓牢,哪里可以前进,哪里可以上升……

我就那么一步一步的走,或者叫做挪!

不管怎样,和心情无关,和姿势无关,和寂寞无关,和时间无关——直到我的双脚落到平坦的实地!

那一刻,我没有九死一生的狂喜,没有涉险过关的庆幸,没有失落也没有惊奇。我甚至连一个微笑也没有,因为,风不懂欣赏。

我慢慢的走向小山村,那里在一片落霞中显得静匿而安详,袅袅的炊烟已然升起,空气中混合着米粥和咸鸭蛋的幽香,顽皮的孩童也在回家的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早完成日更后,整理一下零钱,吃一些东西,装上几件货就先去银行存钱了,前面本来就四个人,等了好久,边耐心...
    scw666阅读 204评论 0 2
  • 感觉到刚过完年还没有几天时间,结果今天上班时竟然看到了有花开了。那种白色的花,开得满树都是,远远地看去,就像又回到...
    舞年horace阅读 253评论 0 1
  • 2018年6月13日,这一天,我死了,被一个突然冲上来的中年男子用剪刀狠狠的刺死了。 6月12日上午8点多,我乘坐...
    师一_阅读 457评论 0 0
  • 梦想是个渴望而又不可及的东西,但是人还是要有能梦想的。正所谓没有梦想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我们要做着那些梦,也许有...
    张清渊阅读 312评论 0 2
  • 提需求: 态度上:自己先把各个板块搞清楚,不要模棱两可,不确定,期待别人来拍板,要或者不要,都有理由 经验上:跳转...
    默沉陌尘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