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我的重生之年 ——30天读书变现训练营,让我重新找回了人生方向

我,36岁,一个全职8年的二孩宝妈。

8年,对于一个28到36岁的女人来说,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家庭还是事业,对于整个人生,都是有着决定意义的8年。

 8年,我收获了什么? 回首细想收获的有:身体上多了20斤赘肉?眼角有了岁月无声的划痕?还有什么……

8年,我又失去了什么? 专业搁置已久,工作荡然无存,朋友也不知什么时候无话可说,最重要的是对自己没有了认同感,决得这一生好失败,没有为父母分担什么,他们辛辛苦苦培养我上学,到头来还是做了家庭主妇,最终活成了曾经最讨厌的人。

时而迷茫,时而焦虑,内心有强烈改变的力量,可是现实,去上班?孩子怎么办?送全托?孩子的健康,学习能得到保证吗?就算上班了,学校零时有事,孩子生病,工作能保证吗? 就这样,一次次冲动,又一次次被拉回无望的现实。

 5月份,天气由暧转热,又一次心血来潮开始了减肥的历程。(每年夏天都会减肥一次,持续两到三个月,减4到6斤就放弃。然后再反弹回120斤。) 这一次坚持到现在,已经减了20斤多点,跌破100。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次。虽然中间也停过两个月时间,但是也没有反弹,一直保持着。

 人就是这样,当你的心在阴暗处时,慢慢的会被无边无际的黑暗吞噬。而当你面向阳光,努力想要更灿烂时,光亮也会把你照的更亮。

10月份,刷手机无意看到一个小冰老师的“读书变现课”。 读书还能变现?读书是我从小喜欢做的事情,但第一次听说能变现。迫不及待的点了进去,听了一节,哎哟,真不错,好像立马就为我打开了一扇精神之窗。购买了课程之后,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听半小时左右的课程。听完内心澎湃,力量满满。一个人没有自制力,没有学习氛围,也没有按老师教的方法去实践。听着听着,就真的成了只听着。

11月份初,又看到了小冰老师的《30天读书变现训练营》,和第一次读书变现课有什么区别呢? 内容和读书变现课有70%的不同,更深,更细!维度更宽,是从读书—创作—产品。虽然刚开始对产品没有什么概念,但只知道,做了产品经理人,收入就不封顶了。哈哈,我这个财迷的人!

最重要的是学习方式,训练营按人数具体分班,每班有4名班委,班委们随时都会为你解答不明白的问题。每天上完课都有具体的作业,作业必须打卡,班委们除了解答疑难,就是甩起各种花式小皮鞭,催缴作业。哈哈,听起来,是不是有回到上学的感觉。 我正是被这种学习氛围给感染了,像我这种懒散、拖延集一身的人。就得有人督促。哎,耳边怎么忽然响起了华妃娘娘那幽怨的声音“贱人,就是矫情!”哈哈 …

于是豪不犹豫的报名了30天读书变现训练营。报完名,静等开课的时间,脑子像装了滤镜一样,“只要过了30天,我就能读书变现了,没有时间,地域的限制,又能身体自由,又能财富自由。还是我的兴趣所在。以后就能过上我想要的生活,这简直是我光辉人生的重启。”想想都能笑出声来。

 11月20日,期待已久的训练课程正是开课了。听了三节预热课后,对知识付费的行业趋势,什么是职业读书人,什么是产品经理,有了明确的概念。小冰老师一开始就为我们的发展,绘制了清晰的成长蓝图。本来只想长成一棵树,老师却为你定制了一片树林。

课程的第一阶段是阅读篇
小冰老师,没有像网络上的其他写作课,一上来就教你什么套路,什么捷径。怎么样写博眼球,而是从根本告诉你,想要写出好东西,必须有大量,优质的输入。 为了解决快速,大量,读透书籍的问题,我们学习了5种阅读方法:

 1、 倍速阅读法:解决的是速度问题。一般人的阅读速度在每分钟300-500个,而要想成为职业读书人必须练到每分钟900-1200字。 方法:去掉声读,减少眼球聚焦频率,抓取关键词。

2、 苹果阅读法:解决的是一小时高效解锁一本书,且能把书的内容复述出来。

3、 卡片阅读法:解决的是积累素材的问题。以我见,我思的形式,摘抄能带来深刻见解的语句,写出自已的感悟和思考。

 4、 AI主题阅读法:解决如何在短时间内,深耕某一具体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业达人,秒变知识引擎。

 5、 费曼阅读法:被称为终极阅读法,适用于任何书籍。其精髓就是书读百变,其义自现。

除了5种阅读方法,还教会了我们如何选书。通过硬思维看数据,软思维确定领域,兴趣。在海量的书籍快速找到精品书籍,在同样的时间,精力下吸收到更多的营养精华。

看看上面的内容概况,是不是干货满满。对于一个读书匮乏的小白来说,每天都是头脑分暴,更虐的是还有作业。老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费曼的那句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为了让我们真正的把课程内容掌握到自已手里,每天都有实践作业。

随便一天的作业,字数都上千了。 心情由原来的兴奋,憧憬到了苦思冥想,焦虑。每当想放弃时,各位班班的花式皮鞭就甩来了,还有打卡区里,各位优秀同侪的作业。每个人都在努力坚持,那种压力,动力,驱使着自已,就算跪着也要走过去。每完成一次作业,就数下,还有几天要结束,还要写几次作业。 就这样磕磕结绊绊来到了第二阶段。

 课程第二阶段是创作篇。(也就是写作)

 小冰老师告诉我们,优质脱颖而出的写作就是“抛弃套路,重回创作初心,在书写中找回真诚,找到力量”。只有真情实感的内容才能打动人。

 这样听上去,是不是感觉很玄,不知从何下手?没关系,万里长征第一步,写不好一篇文章,可以从写好一张卡片开始。

这就是顶级大师纳博科夫的卡片法。大师直到40多岁时,才总 结出这种写作方法。而我们现在,直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还有什么不可以。

每个优秀作者的语言风格都是不同的。小冰老师通过古典作品的鉴赏,教我们如何把自己融入主流文化,提高文气,写出属于自已的风格。

 有了积累,有了语言风格,怎样才能写好一个故事,击穿用户的心智呢? 这就是“英雄之旅模式”。通过解析东西方文学经典,比如《西游记》《钢铁侠》等,都是按照这个模式“启程——启蒙——归来” 发展的。

 在自已的积累还不能写成一个故事时,可以把读过的书写成书评。从书评练起。就是针对看完的一本书,发表自已的见解,写成一篇评论文。书的优点,缺点都可以。如果对书评的框架还是模糊不清,别着急,有6大写作输盘来指导。“明确目标、确定读者、用头脑风暴总结出中心思想、组织内容、写初稿、修改。”这6个版块,没有规定的顺序,根据自已的喜好,先写哪部分都可以。是不是感觉简单了?

精读文章是写作篇的重头课程。 精读文章就是读了几本书之后,写出的原创美文。重点是“原创”两字。要以原内容得到启发,写出自已的观点。不能大篇的讲述原本内容。想要写好精读文章,深耕精读文章,必须定位明确。可以从3方面来定位:

1、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来定位

 2、按照某个主题持续的写

3、按照读书产品类型,结合自已的生活体验,持续地写

 有了明确的定位,还要牢记两大写作心法,“去清单、重密度”。让人读起来,有趣还有料。

以上只是写作篇的大概内容,中间也穿插学习了,荐书稿、书单、分销方案等各种写作方法。

看看写作篇的内容,就知道作业难度是一路攀升了。有好几次作业都是拼到夜里12点,赶在最后一课完成打卡。如果第一阶段的作业是跪着写完的,那第二段就是爬着写完的。虽然压力很大,但是完成后,得到的快乐也是成倍上升的。自信也提高了很多。

 仔细反思,作业的难度真的那么大吗?老师把创作回路,写作步骤,心法都豪无保留的告诉我们了,为什么这么困难呢?想明白后,其实很简单,就是平时看书太少,没有积累。小冰老师说过,人和人在智力上没有多大差别。“人的本质=信息+模式”,就这么简单,只要按照科学的方法,不断学习积累,信息量到了一定程度,达到指数级变化时,那么就离大师不远了。这似乎给我挫败的心又服了一颗能量丸。“我可以”。“能积微者速成”。

 第三阶段产品篇

这部分的内容,是我报名训练营没有想过的。我的初衷只是想学到读书,写作。就像本来要吃方便面,却给你上了一碗红烧牛肉面。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读书产品”听起来好像很难,但老师总是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坚定我们的信心。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产品经理。 给我们具体讲解,详细拆解了三款读书产品。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

当听完这些课程后,感觉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重点在于,只要把前两个阶段的内容掌握扎实了,最后一个版块就是前两个版块的综合操作。

难就难在没有积累,不能大格局的规划框架,高密度的填充产品内容。 所以又回到了起点,只有夯实基础,后面就会水到渠成。

 以上就是我这30天,紧锣密鼓的学习历程。当慢慢适应了每天的学习打卡节奏时,忽然就结束了。 这30天,我到底收获了什么呢?

 阅读方法、写作技巧、制作新产品?这些现在还不敢说收获。就像老师说的,宝剑和秘诀已经交给你们了,功夫到底能练到几成,还要看自已的修行。我需要做的是,踏踏实实的反复练习,把这些方法熟练的迁移到自已身上。才算收获。而不是像现在仅仅是写在自已的笔记上。

 我收获了沉下来的心,收获了自已的方向。进营前是报着变现的目标来的,现在只想着差哪了,需要补哪些知识,需要怎么练方法,怎么样才能快速积累,自已未来的方向和领域是哪个?不再迷茫,不再焦虑,只有笃进的前行。过程即结果,只关注过程。

我收获了优秀班委的付出精神。在这里真正感觉到了,什么是身体前倾45度,扒心扒肺的耐心。问到的任何问题,你们都会知无不授授无不尽。更多时候,我们想不到的问题,你们也会整理出来,随时加餐。让我们理解的更加深刻,系统。就算写出的作业再差,也是鼓励。让自已一无是处的灰心,忽然感觉,也没那么差,只要努力还是可以的。

 我收获了优秀的同侪,可爱的你们。每个人都是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因为志同道合,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每当写作业没有思路时,看看你们的作业,就拓开了自已的思维;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是你们激励着我,再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先完成,再完美。也从你们的进步中,感到了压力和动力。自已的这点困难算什么?哪个成年人不是在奔溃中成长。我在矫情什么?

因为对你们的喜欢,不舍,为了自已能持续烧开这壶水。当知道有复训时,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暂时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让我们在复训营砥砺前行,勇猛精进!

36岁,怎么了?这一年我持续了8年的体重,从120减到了99!身材上找回了自信。重要的是迷失的心找到了方向,我的人生又一次重启!年龄只是个数字,当你坚定踏上征程时,什么时间都不算晚。我已在路上,你们呢?

仅以本文记录帅小冰读书变现训练营6期1班99黛色若梦的成长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