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文/海子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的妈妈,家中排行老二。她的聪明能干,在我老家远近闻名。姥爷当了半辈子村支书,和姥姥生了十三个孩子,抚养成人十一个。其中三个男孩,八个女孩。但对妈妈这个女儿,姥姥姥爷却硬是没舍得送她出嫁,而是招了我爸作为女婿入赘。

      小时候,我曾多次亲耳听到,邻居罗爷爷大声训斥他的儿媳妇,让他儿媳妇和我妈妈比比,好好向我妈妈学习。

        的确,在我的记忆中,没有哪个女人比我妈妈还坚强能干,吃苦耐劳。农村的那些活,不管地里,还是家里的,不管是轻的,重的,需要巧劲还是拙力的,她都能干。

      不管什么样的活,只要她看上一眼,马上就会了。只要是她干的,就一定比别人干得漂亮!老家广种水稻,一群女人在田里插的秧苗,站得最稳最直,排列得最整齐,成活得最快的,一定是妈妈插的;老家红白喜事和过年时必吃鱼糕,这是掌勺大师傅才能做好的大菜。这样的大师傅,一般是男的,被大家尊称为"局长"。

        鱼糕从下料,到最后做好,有几十道工序,哪一道工序没处理好,或者各种食材比例失调,都会导致口感出问题,全部努力白费。过去,衡量一户人家红白喜事办得是否隆重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看看有没有剁鱼糕。

        很多做了许多年"局长"的师傅,都会紧张。在将打好的鱼糕上笼蒸之前,往往要虔诚地点上一柱香,拜拜祖先,请他们好好呆着,千万不要捣乱,并承诺鱼糕蒸好后,会第一个端上来孝敬他们。

        而我聪明的妈妈,在看了几次"局长"打糕后,竟然自动就学会了,然后承揽了整个家族过年打鱼糕的任务!她经常是指挥着半屋子的大人小孩,有条不紊的忙活着,剖鱼的,剁肉的,打蛋的,切姜的,捣蒜的……忙得不亦乐乎,待一家家香喷喷的鱼糕上笼蒸好,妈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常常已快到半夜!

        由于能干又舍得付出,妈妈在家族里和左右邻居间,有很高的威望。谁家有事,都喜欢来找她帮忙和商量。也可能正因为这样,注定了她就是要比别人活得辛苦,同时也造就了她看起来非常强势的个性。有时,她会嫌爸爸干的活不够漂亮,事情安排得不够好。为此,两人没少吵架。

        我见过无数次她和爸爸吵架时的愤怒,也看见过她的忧伤。但我至今依然奇怪的是,无论她和爸爸怎么吵,只要转过身,对着我和弟弟,她都能立马换上另一副温柔的样子。记忆中,她从来不会像很多农村妇女那样,冲着孩子大声吆喝,更是从来没有打过我们。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家里经济应该并不是很好。可我从来没从妈妈嘴里听她说过生活的难。以至于在我工作了很多年后,妈妈和我说起那个时候,他和爸爸是如何艰难的筹钱建新房子时,我瞪大了眼睛说:我们家有过这么困难吗?!

        家里几乎从不买菜,可是饭桌上,从来不会少于四个菜,有荤有素。家里一年杀一头猪,腊肉和腊肠差不多可以吃大半年,菜地里永远有吃不完的各种新鲜时令蔬菜。实在没有荤腥了,妈妈会扛着网鱼的兜和脸盆,一两个小时的工夫,就能弄上一堆活蹦乱跳的小鱼小虾,肥肥的泥鳅、鳝鱼,香喷喷的做上几大碗。就着那鲜香的鱼和汤,我和弟弟比着赛,吃了一碗又一碗大米饭。长大后,感觉再美的山珍海味,都赶不上那个时候吃的鱼虾的香美了。

      我们穿的衣服、鞋,很多都是妈妈亲手做的。她说,姑娘,买不了很贵的衣服给你穿,但我保证不让你穿补丁服。但我知道,那时候,我的邻居兼同班同学燕子就经常穿着她姐姐穿剩的补丁衣服。

        隔段时间,妈妈就会带我去镇上看那些花布。看中哪个,就扯上一些回来,然后四处找合适的款式,裁剪了,做给我穿。同学都很羡慕我有一个巧手的妈妈。

        白天天气好的时候,她是要出去干活的。只有下雨天或者晚上,妈妈的缝纫机才会欢快的歌唱。有时候,妈妈也会轻声哼着歌。妈妈的歌声和着缝纫机的嗒嗒声,窗外的雨滴声,是天底下最美的和声;那个画面,是天底是最温暖静美的画面。

      是勤快妈生拙女儿吗?也许正是因为妈妈的过于聪明能干,才有了我这样的干什么都不紧不慢,家务做不太好,又有些懒惰的女儿吧。上大学时,弟弟曾不无忧虑的对妈妈说:妈,你说我姐这么不能干,将来谁敢娶她啊?

      妈妈呵呵一笑:你放心!懒人有懒福。会干的干一辈子。各人各命。

      我就这么心安理得的一直懒惰着,似乎从来不知道要和谁争什么。但对学习和工作却一直非常舍得努力。

      直到有一天,自己的两个双胞胎儿子同时降临,我才在家里不得不勤劳起来。而现在,这个勤劳的我简直让我自己都不敢相认。某一天,我忽然有些恍惚:我这个勤劳劲儿,是不是越来越像妈妈了?

      虽然有个勤劳能干的弟弟,我们家却并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小时候,妈妈跟我讲得最多的是,女孩子一定要独立。又说,农村还是女人苦,女孩子还是要好好读书,考到城里,就可以坐在办公室上班,不用风吹日晒了。但对弟弟的学习,她好像反而没有特别上心。弟弟只上了初中就不愿意再上了,妈妈也没有强迫他。但弟弟后来出去打工,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勤奋,现在竟然能做到公司的副总,负责几个驻地的办事处,倒也有点像是奇迹。

      老家旁边是一条国道。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当着我们那个大家族里所有的人说,如果我姑娘考上大学,我就在国道旁挖灶,所有过路客都可以来吃流水席。

      虽然,后来妈妈没有真的这样做,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妈妈的这份期待,从小就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学习的种子,以致于直到现在,不管是在我顺风顺水时,还是突遇困顿,跌入人生低谷时,我竟然都自动选择了通过学习,让自己不断成长。我没有在顺境时得意忘形,也没有在困境中一蹶不振。

     

                                    3

      99年大学毕业后,家乡的小城没能留住我那颗想要飞翔的心,我跌跌撞撞地来到了青岛这个陌生的城市。曾经,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妈妈接到身边来。07年,我们兴致勃勃地买了第二套房子,想邀请妈妈来青岛住。可是,直到今天她也没来。

      她说,你们在外面不容易,老家有你们的根。我们还能劳动,家里还有几栋房子,都走了,这些就都丢了。爸妈就是要你们知道,不管你们在哪里,这里永远还有个你们的窝。

      我坚持说,我不要你这个窝,我只要现在能陪陪你们。

      妈妈却以她的理由回绝了我:"我还是觉得我们老家好。你看,天高地阔,老邻居们比亲戚还亲。在你那里,出门除了楼还是楼,眼睛看不出去几米远。家家关门闭户,就像坐牢。"

        我没办法再坚持。我知道,妈妈说的是实话。她天性开朗,说话响亮。在她的那个家里,没有她不会的事,没有她不认识的人,生活再苦再累,她都可以化解。可是,在我这里,她连出去买菜,都会语言不通。要是强行把她拽到我身边,我担心真会把她闷出病来。

        在知道我的妈妈,可能真的这一辈子再也不会来到我身边,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丧失了奋斗的目标。我不明白,我的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心疼我的妈妈。但却感到自己作为一个离家女儿的无力。妈妈生病了,干活累了,从来不会告诉我,爸爸也不会说。电话里,他们永远只会说都很好,家里什么事都没有,他们闲得不得了。

      我永远只能从我的那些姨或者姥爷嘴里知道,我的妈妈最近是否出了状况。每当这时,我就想起那句"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可是,这种体悟来得太晚。不远游也远游了,而且游得太远,已经回不去了。

      曾经,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首诗里面所写的那样: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思念故乡,郁郁累累。

    可是,妈妈告诉我说:"孩子,对父母最大的孝是把自己过好。我很高兴,你是我们的骄傲。我和你爸现在身体还好,不用你们管,我们会照顾好我们自己的。有时间你常回来看看我们就好。等需要你照顾时,我们会去找你的。"

        妈妈的话,给了我很大安慰!但我仍然希望她别总闲不住,能轻松安享晚年。

        去年,在一次催眠课中,老师引导我们去看看父母的小时候。我看到的妈妈小时候,竟然是一个傻傻的、憨憨的、胖胖的小女孩,坐在门墩上悠闲的吃东西。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我看到的会是这样一幅情景?

        后来,我终于明白,也许这只是我潜意识里的期待而已。妈妈已经六十多岁,依然要强,始终不肯卸下生活的担子,实在是太辛苦。所以,有时候我真的希望我的妈妈,她没有这么聪明能干,她能像我一样傻一点,慢一点,迟钝一点,也许就没有这么辛苦了。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妈妈在我心里,是一座高山,需要仰望,也可以永远依靠。

        我生孩子时遇到了一些事情,内心绝望,是妈妈整夜守护着我和孩子,给了我最温暖最坚定的依靠。看到她因为过于劳心劳力而身体飘忽时,我才发现,一辈子要强能干的妈妈其实已经很老,她也很脆弱,也会无助。我还年轻,不能让生活就这么打倒了我,我必须让自己坚强起来,至少我要活成不再让妈妈担心的模样。

        今天,我觉得我又做到了。我深深体悟到:凡是不能打倒你的,只会让你变得更强。

      有人曾问我,你又要上班,又要带两个孩子,哪来这么多时间学习,写作,还参加心理咨询公益和实践?

      我说,如果你试过,为了学习,陪孩子睡到凌晨两点就起床看书;如果你试过,近十年来,从不追剧,一年几乎只逛一两次街,你就会明白,所谓的是否有时间,只是看你把时间投到了哪里。在哪里投入,就在哪里收获。

      今天的我,更加积极、坚韧、包容,工作和生活目标感更强。身边还有一群同样积极生活、热爱学习,为梦想而努力的朋友。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如何去努力。我奋斗着,也幸福着。

      妈妈很欣慰。她说:我就知道你一定行!

      我也知道我一定行。

      虽然,目前生活中我依然没办法时时照顾、陪伴妈妈。所幸,就像她说的那样,劳动会让人健康。虽然劳累让妈妈的容颜衰老,但好在她身体还算健康。

        我们是母女,却又像姐妹那样亲密。有时候我也会反过来当她的"妈妈"。在她遇到心里的难时,关怀她,开解她,保护她。我只有一个希望,我能像她在我小时候爱我那样的爱她。

      母女,是一辈子的情缘,与时间空间无关。无论在哪里,我们永远在彼此的心里,并彼此为傲。

      妈妈,有你在,我的世界就永远不会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2评论 2 13
  • 调整图层黑白,把黑白中的红色,黄色调调……最主要是黑白调整图层,具体情况具体定
    南柯一梦d阅读 261评论 0 1
  • 在我国艺术品商场中,古钱币、瓷器、书画一向都是保藏热门,如今早已被各大保藏家和博物馆搜刮而去。古钱币作为不可再生之...
    梅花珍宝阅读 168评论 0 0
  • 你走了,彻底走了! 摆脱了病痛,摆脱了一切! 我想,你是想妈妈了。毕竟,离开妈妈太久,太久了! 愿那里没有病痛,没...
    阳光屋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