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对话:为什么每次与别人交谈完后会非常的疲劳?

很多人都觉得我很外向,很爱说话,很爱玩,一定很享受与他人在一起吧,但其实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矛盾体,有时候我很喜欢混在人群中,有时候我又很喜欢一个人独 处,只要有一台电脑、一杯水,我就可以呆上一整天。

以前做HR的时候,经常要面试,找员工交流,我虽然也会去做,也经常做,同事们都很愿意找我倾诉,但下一次要去做沟通这件事的时候,我内心深处似乎会有一些小小的抵抗,这个小小的抵抗小到让你感觉不到,只是现在回想过去那时候的状态,真的是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说:我不喜欢主动找人沟通,我喜欢一个人呆着。

同时,我又很喜欢混在人群中,经常喜欢和同事们在一起凑热闹,在一起的时候,我大都会选择倾听,他们聊得很HIGH,我好像听得也很HIGH,可是每次离开的时候,我会有一种轻松的感觉,也有一种落寞的感觉,仿佛和同事们在一起的时候,我的整个人、整个心都在他们身上,好像都找不到自己似的。

最近因为工作的关系,频繁的去见客户,起初2天感觉挺好,因为和客户聊得挺愉快的,所以也挺享受的,但是两周下来,我发现我每次见完客户后就非常的疲劳,回到家一句话也不想说,累瘫了似的,只想睡觉。同时我对下一次的约见又充满了期待,会做足充分的准备,同时也会有点小紧张。

当我看到我的DISC报告上写到:相对而言,你与外在的相处模式是慢热型,一般只在深思熟虑、相对面面俱到后并在别人的要求下,才会表达自己的观点,你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也因为如此,你通常喜欢独处,不会积极主动融入外在人群,会选择不直接与人目光接触。在与人相处过程中,你在肢体动作上,会享受热情地与人握手或拥抱。通常而言,你脸部表情安详放松,给人如沐春分的感受。总之。内心而言,你是一个相对内向和富有人情的一个人,你对和谐稳定的人际关系和环境尤为重视,你是个忠诚高的人,很关注家庭生活的人。你处世淡定从容,不喜欢紧急急迫的状态。你喜欢被人真诚的赞美与感谢。

当我看到这个报告的时候是有些纠结的,这里的每句话都说到我的心坎上了,我喜欢独处,不会积极主动融入外在人群,可是我现在的工作似乎需要我去与客户更多的面对面交流建立连接,我到底是选择尊重自己的节奏还是去突破它呢?

有一天,我和我的老师探讨到了这个问题。

老师问我:你为什么害怕去见客户呢?

我说:1、我害怕见到那种很严肃、很高调的人,当我说一句,对方答一句,或者你说得有来有去,对方都只是淡淡的嗯一下,这让我感觉非常有压力;

2、我害怕我热情洋溢的和对方在说一件事的时候,对方不能和我在同频上,让我觉得自己在跳单人舞;

3、我害怕当我是有困惑的时候在请求对方帮助时,我支支吾吾描述了半天,对方也不及时的提问我,或者把问题接过去,让我又在那儿自言自语的把话说完了,等我说完好像问题搞清楚了,可是对方也仍然没啥反应,这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小丑一样;

老师: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我:像是在跳水台上,我已经走到了跳水台的边缘,前方没能接住我,我只能往下跳,无路可退,或者我必须得自己嫁接出去,让自己继续再往前走。这让我感觉到恐惧、无助、羞愧;所以我在互动的过程中,常常说得过多,因为怕没人接我话,而因为担心,我有时候说 着说着就不知道说到哪里去了,这时候我又会觉得尴尬,好像自己好傻。


老师:你觉得你对谈话负有全部的责任,必须得由你烘托着这个氛围才可以,

我:是的,我确实是一直在这么做,难怪我感觉那么累,特别是遇到低能量的人,我更会把能量场撑住,这时候我就会觉得自己好疲劳。

老师:你觉得如果没有这样做,你就感觉自己很不好?

我:是的 ,我觉得自己很不好,因为不想让自己觉得不好,所以我就会继续维持这个氛围。

老师:你怎么判断必须得马上接话呢?比如我们之间的谈话。

我:当我说完了,你嘴巴也没动,脸上没啥表情,也没准备要说话的样子时,我就觉得我得继续说。或者我在谈论一个我的困惑很无解时,你也不快快用启发式问题引导我进入新的思考时,我就只好继续自言自语把事情描述一下。

老师:你有没有确认过对方不说话的时候,他在想什么?他有什么感觉?

我:没有呢,对方不说话,我就会想是不是我讲得不好,我说的事情没那么有趣。

老师:我想和你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比如刚才你眉飞色舞的在和我描述你最近的经历时,我是非常欣赏的看着你,我正在慢慢体会你的感受,我还没从刚才的那段故事中走出来,我是带着非常欣赏的心情看着你的。

所以下一次,当别人停着没说话的时候,你或许可以这样想一下别人,他们正在欣赏的看着你,慢慢的回味刚才说的事情,并不是觉得你不好。

你还可以试试问对方,邀请对方与你互动,比如你可以问对方:我刚才说了那么多,你是怎么想的,你有什么感受呢?这时候对方就会把话题接过去了。

我:对哦,我只是一个人在那儿眉飞色舞的的说着,我心里是想对方怎么还不接话呀,对方这会怎么不发表点想法呢,可是我却没用行动、语言邀请对方来说说,我以为我心里的想法对方会知道,可是没有人是我心里的蛔虫呢,下一次我试试。

老师:如果你还会紧张,你也可以试试准备一些想了解的问题。

我:对哦,我曾经有一次在见客户前列了一个表格,把我要问的问题提前准备好,那一次就沟通非常的顺利,而且对方还觉得我特别的用心和专业呢。

老师:你现在已经可以创造非常好的交流氛围,你创造的氛围已经让对方感觉非常良好了,下一次,我们可以在让自己感觉好的部分再多做些努力。

我:恩,是的。

谈到这儿的时候,我已经明白我为什么每次在见客户前都会有点紧张,见完客户后都会有累瘫了的感觉。

因为我一直在用力,用尽我的洪荒之力了。

不那么用力,顺其自然是我努力的方向,现在我接纳自己还会紧张,还会想要托住场域。

带着这样的觉察,我继续我的拜访客户之旅同,相信一次会比一次更轻松,更从容。

很感谢每周有一次与老师交流的机会,让我更多的去探索我的内在,内在也越来越多的自由出来。

有时候我们仅仅接受到别人的建议不一定有效,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内在发生了什么,又如何能对症下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柳哲 千古美谈“坐怀不乱”的典故,出自春秋时期的柳下惠。孔孟对古圣先贤柳下惠推崇备至,孔子称扬他为高尚的“逸民”,...
    柳志儒阅读 239评论 2 0
  • Shaoerting (芯妈)@2017.12.18~12.22周一~周五 芯芯第482~486天,15M+24~...
    Shaoerting阅读 371评论 4 3
  • 问答丨佛教认为今生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吗? 学诚法师 1、问:有一句话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
    行愿文化阅读 872评论 0 1
  •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哥哥。 我的哥哥是跟我一个学校的,我们都是顺峰小学的学生。 ...
    黄清悠阅读 1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