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上)

对于奶奶,在我印象里,她最年轻的容貌就是我四五岁的时候,她满头黑色的齐耳短发,却没有刘海,从中央分一个细缝出来,然后所有的头发都顺着头皮整齐的背在耳朵后面的样子,额头已经有了不深不浅的皱纹,眼角也有了小小的鱼尾纹,在我的直觉里奶奶一直都是一个小小的老太太,刚刚过1.5米的身高,喜欢眯着眼睛坐在炕头看电视,时不时地还会哼出让人感觉悲苦的调子。白天没事的时候总会坐在炕头,玩着一副扑克牌过关。

我从小就听人说,奶奶是知青,是个文化人,所以在我眼里,奶奶要比同村的老奶奶都要有气质许多,总有一种天然的高贵与他们不同。奶奶会看书,不会像他们一样只知道菜米油盐,想我看红楼还是奶奶的启迪,更可贵的是奶奶会自己编故事,给我讲从前有兄弟两个,老大是个精的,老二是个傻子......,最后奶奶总会告诉我做人要憨实,总会有好的结果。奶奶爱干净,家里的一切都是紧紧有条,就连我们吃完饭的碗,都要求吃的干净,不能碗底剩下残渣。奶奶爱操心,家里家外她都挂着一颗心,她都有自己处世的小智慧,冬天的时候会将被子长的两边向里折回去,再将最下方向里折回去,这样冬天睡到被子里正好压着了被子三个边角,就不会踢开被子,诸如此类的智慧,奶奶数不胜数。

可是奶奶也有不好的地方,奶奶耳朵不好,总是听不清我们说什么,那几年村里小偷多,四爹他们出门,总不放心奶奶一个人在家。奶奶牙齿不好,吃不了甜食,总会牙疼,顺带着还遗传给了六个儿女,连我们几个孙子都不忘给了遗传。奶奶很小气,什么东西都是按着计划来,当然了对于我和妹妹是有很多例外的,却总是苦着自己。最重要的是,奶奶命不好,或者说幸运之神总忘了眷顾她。奶奶出生1936年的北平,建国前的一户大户人家,是家中长女,从小识书断字,算不上那个时候的才女,也算的上是闺阁淑女。我觉的奶奶是年轻不懂事,后来就看上了我爷爷,额,尽管爷爷年轻时候颜值吊打现在的小鲜肉(尤其是军装照,让我嫉妒,这些基金都哪去了?)怎么也不至于让奶奶千里迢迢,从北京来到内蒙的农业重地巴彦淖尔,不说她会不会种地,那个时候奶奶可是连小麦都不认识。不得不说,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也不得不说,爱情真可叫人蒙了眼睛。

回来内蒙,爷爷在家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老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丢了,所以奶奶回来内蒙后上有一个二嫂,下有一个弟妹。当然了还有一个公公,在那个人饿的吃树皮的年代,有一个吃不上肉或者白面,就三天两头上吊撞墙的公公。这日子,在我听来都觉得啼笑皆非。好在爷爷是疼奶奶的,所以公公闹腾,妯娌嘴碎,这日子还是过的有滋味的。转眼大儿子16,下面还有两个小二子,一对机灵的女儿,肚子里还怀着一个小孩子,这日子充满人间烟火,不大富大贵,却也温馨得当。可惜,人就这点命。爷爷得了癌症,奶奶从巴盟陪着爷爷去了北京求医,却捧着骨灰盒回来了。奶奶说,他陪着爷爷看病时,睡得是地板,一个孕妇睡着冷冰冰的地板。奶奶说,爷爷去世后,她的家人,劝她留在北京。奶奶还是抱着爷爷的骨灰盒,一个人大着肚子,一路眼泪,将爷爷带回来,将这个家的重担扛起来。回到家,处理完爷爷的丧事,处理不完邻里的闲言碎语。有同情她的,有看她笑话的。对奶奶来说,最难的却是如何抚育六个子女长大吧,北方的大火炕上,从小到大的六个孩子,睡了满满一炕,是谁都会愁吧,奶奶这个时候开始学会了吸烟,也是这个时候忽略了自己的中耳炎,最终导致耳朵听力下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学生可以杀老师了。 这是个什么社会!院长我吓坏了。 据说鲍老师温文尔雅,风趣幽默,诲人不倦,还是市里的优秀教...
    院长X大叔阅读 13,074评论 146 480
  • 重云携雨催风咏, 黄鹤楼中栏倚人。 千载灵杰扶墙过, 铜铃声里觅龙吟。
    逆风有杨阅读 196评论 0 5
  • 翻翻日历,今天是离开家三个月整的日子,居然也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有期限的离别,总还是仁慈的,至少还可以掰着指头倒计...
    便利店鲸鱼阅读 277评论 0 0
  • 老人频繁上当受骗屡见不鲜,近日里这样的事件更多了。先是老人被假冒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骗了3300,后来又有胡姓老人投...
    溪水音阅读 596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