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兴学|治国|曾子“吾日三省吾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曾子,姓曾,名参,字子舆,是孔子的弟子,少孔子四十六岁。曾子的父亲曾晳亦是孔子的弟子。曾子以孔子弟子第二位次的身份出现在第四章,足见其在儒家里的地位。曾子和有子一样被视为是有很大儒学建树的大成就者,其言论也自然被视为合道之言,编排在这里,有特别的用意。

“吾日三省吾身”

本章主旨仍是论述“学”,学的含义广大,人的所有行为,乃至起心动念,凡是能增强认知、影响习性的,都属于“学”的范畴。“省”就是“学”的一种方式,是一种自我认知的过程。“省”又是“醒”的意思,是由蒙昧不明变得清晰明白的认知过程。“吾身”,指自已的一切思想和行为。“省吾身”,目的是使人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认识得更加清晰和明白,能更简明地辨析思想和行为的对与错。“三省”,指从多个方面省,并非单指“忠、信、习”三个方面。“日三省”,日即“学而时习之”之时,日省即每天省、适时省,并非指一天时时要省。省之时,是一样事情完成后之时。“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为得道而学习,需要适时辨析自己的各种思想和行为是否合道。

得道前,作为修行之人,时时处于蒙昧不明的状态,一切所思所行皆出于既有的知识和习惯,即“假用”,而非出于道体。假用是否合道,是能否导向得道的根本。所以,修道者凡有所思所行,皆需要以“省吾身”的方式深入辨析,与所知的“合道”的原则相对照,以确定所思所行是否合道。

“为人谋而不忠乎”

“为人谋”是为别人筹划打算。古代不象现在,社会能提供一套现成的“求学、成材、从政”之路。古代贵族的官职都是世袭,而一般民众的从政之路多是先充当贵族的“门客”,作为“谋士”为公子王孙出谋划策,表现得“忠”或有突出才能的,才有可能被王公贵族用作“家臣”,再进一步,才有可能成为国家大臣。在春秋时期,这属于一种正常社会现象,曾子在这里是以这一类人为例,论述一种常见的关系行为“为人谋”。这种行为可以从“门客”扩展到一般人,如家人相谋,族人相谋,乡人相谋,甚至陌生人之间也可能因为某种机缘相谋。“为人谋”也不一定专指“出主意”,凡是按预定要求服务于他人,都可称之为“为人谋”。总之,只要有所谋,就要反省一件事,即是否做到了“忠”。

尽心于人谓之“忠”。“忠”是人心深处的一种坚定意愿,一般不能被外力所改变。如果因任何原因改变了服务他人的预定要求,那就是内心意愿不坚定,就不能称之为“忠”。“忠”还是一种“结果”,即为他人所做的事是否尽了力,是否达到了预定结果。如果没尽力,又没有达到预定结果,就不能称之为“忠”。在“为人谋”的行为中,能从各方面辨析自己是否做到了“忠”,就是“省”。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与朋友交”在古代亦是一种常见社会现象。古代生产力低,社会管理水平也低,不象现在有很多的社会保障。缺乏社会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就显得特别重要,所以古人很容易结交朋友。交友有很多形式,见一面,说上几句话,都可能互称“朋友”。但真正的朋友有一个公认的评定标准,就是“信”。“信”的金文字形为 “”,古文字形为“”,均指人的口,用以指代人说的话。因为人说的话能指代事实,故引申为“真实”。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否则交往就进行不下去。而“朋友”就是交往中总能以“真实”为基础的一类人。既然朋友讲“真实”,衡量对方是否为朋友的标准就是看对方是否“真实”,即是否“信”。反过来也一样,他人把自己当朋友,自己也认为自己是他人的朋友,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就要反省自己是否做到了“信”。

“传不习乎”

“传”是“学”的一种具体方式,有老师教导的学习行为,均是“传”。老师“传”以后,余下的是学生的“习”。前面说过,儒家之“学”与现代的课堂教学之“学”不一样,现代的“学”是学习纯粹的知识,是学习技能,而儒家的“学”,学的是“做人”,那就涉及方方面面,不但包括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修正人的思想和行为。此处“传”,正是儒家之“学”,强调人的修养,并不是老师教导以后或者学生懂得道理以后就算完成了“学”的任务,而是需要学生去实践,在实践中真正转变“身心”,这就需要“习”的过程。老师“传”后,是否能“习”,以及“习”的情况,是检验“学”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专事于“学”的弟子,就应当经常反省自己,接受老师所“传”后,是否已“习”,“习”的情况怎样。

“忠、信、习”是曾子根据自身的修道情形而列举的三种行为。“忠、信”与“孝弟”属于同一修道层次,具有相似属性,都是对人与人之间相处行为的定义。“忠”是臣子对君主、下级对上级的一种合道行为,正如“孝”是孩子对长辈的一种合道行为一样。“信”是朋友间相互对待的一种合道行为,也正象“弟”是兄弟间相互对待的一种合道行为一样。同样,“习”是“学”的一种具体操作行为,概括了“孝弟忠信”等各种具体行为方式。本章列举“忠、信、习”三种行为,一是进一步把“孝”的层次扩展、分解,以说明“孝”的层次中具体行为的多样性,即除了“孝、弟”,还有“忠、信”等;二是进一步强调如何“省”,即要深入辨析各种行为是否“合道”。

本篇一开始由孔子立论,由“学”涉及“学习”的三个阶段和“学道”的三个阶段,接着由有子在孔子论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论述,由“务本”涉及道的层次和层次间的体用关系,接着再由孔子补充论述“学”的行为问题,涉及对具体关系行为的辨析,接下来则由曾子论述修道阶段的学习方法,即“省身”,涉及对具体关系行为合道与否的进一步辨析。四章下来,既象撒网一样由点到面逐渐展开,又象捕猎一样收拢范围盯住具体目标。一开一合,初见“学”之大象轮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