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电影《决胜21点》,不仅经典,还是投资的教科书级教材

如果你想远离真实的世界, 请去夏威夷, 因为那里与世隔绝, 能让你忘了一切. 如果你想远离真实的自己, 请去拉斯维加斯, 因为在那里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1.为什么要写这篇影评

第一次写影评,也不知道怎么写,就写写那些能引发本女思考的精彩片段吧,尤其是对股票投资有借鉴意义的地方。

最好的战争片就是能让人认识到战争的残酷,让人反战,珍惜、维护和平;
最好的投资电影就是能让人意识到投资的风险,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把握机会,没有机会时远离市场。而《决胜21点》就是一部这样的电影。

《决胜21点》中通过精确的公式化方法来大幅提高算牌获利的概率,非常类似股票投资中的的量化投资方法,本女也打算写写。

由于信息量太大,打算分两到三天写完吧。

2.电影开始

这部电影没有很多大碗,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是麻省理工的高材生,有着惊人的数学天赋,每次成绩都是最高分,临近毕业,毫无悬念的被哈佛医学院录取,但是30万的巨额学杂费让他望而却步,无比烦恼。

数学教授米奇很欣赏本的数学天赋,一直想让本加入他的21点团队,专门去赌场算牌赢大钱。

品学兼优的本起初特别排次和担心风险,后来经不住教授的各种利益诱惑,最终决定加入,但是有个条件:赚到30万学费就金盆洗手。

3.什么是21点

这是一种国外很流行的纸牌游戏,如同咱们国内的斗地主。

你和荷官是对家,如同我们小散和庄家的关系。他发给你2张牌,花牌定义为10个点,最接近21点的人赢,超过21点的话,你就输了,荷官也一样。

它也是一种非常考验记忆力的游戏,发出去的牌是过去,没发出去的牌是未来。

看到“过去”和“未来”这两个字眼了吗,我们做股票投资不也是天天和这两个词打交道吗,F10里的基本面信息都是过去,我们买的价格是现在,而我们希望买了上涨就是未来。人们预期未来向好,股票才会上涨。

4.投资信心很重要,盲目自信很危险

经常看本女文章的读者对“信心”应该很熟悉,这是去年下跌以来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有信心大家才敢买入,市场人气活跃了,才有赚钱效应,这样会有更多的人入场,才会推动行情向纵深发展。

看到本还在犹豫,教授斩钉截铁的说:“这个游戏最棒的是,它是可以战胜的。”

对未来有自信,是一个投资人必须具备的素质,但是要建立在做足功课的基础上,做投资永远记住三条原则:

1.第一条原则是控制风险;

2.第二条原则也是控制风险;

3.第三条原则参见以上两条

即使成为股神的巴菲特,也有很多失败经历,很多人谈起巴菲特,必然会说他经营的巴克希尔哈撒韦一直雄霸美国第一高价股位置,如同A股的贵州茅台。事实是这是巴菲特投资中最失败的案例。

起初巴菲特买下是想等到业绩好转后卖掉的,但是由于海外竞争压力大,公司一直找不到下家,砸在自己手里了。

我们小散天天说买股票买成了股东,这次巴菲特真的被长期套牢迫成为大股东了。后来通过剥离垃圾纺织资产,注入保险等优质资产,才慢慢盘活,成为著名的多元化投资公司的。

本女不少游资朋友,在交流中也透漏过10次交易能有7次成功,就烧香拜佛了,本女也不例外。失败不可怕,关键是能从中吸取教训,不断总结,不断优化自己的投资系统,后面少犯相同的错误,才能取得满意的收益。

而不是像数学教授这般盲目的自信。每个领域都有做的特别突出的,每个行业赚钱都是不容易的,包括那个做的特别突出的。比如前期徐翔操纵股价被抓,从大量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光鲜的背后,也有很多自己无可奈何的事情。

5.

但是我很欣赏教授对本的这番评价:

本,你不仅仅有数学天赋,你还是个镇静的人,你不会屈服于感情,你按逻辑行事。本,你天生是这块料。

记得当初7个人在投行实习,最后留下2个,我的主管、后来成为我的投资启蒙老师告诉留下我的理由,镇静,对投资有自己的逻辑,能按计划执行任务……

6.

我经常在文章里放一些我的书法,这是搞艺术的人的通病,想在大家面前秀秀,本女隔5分钟就看看多少人点赞,满足自己的小小虚荣心,呵呵。

从小写书法,对我性格的形成肯定会有很大影响。

现在每天起床,我先写2分钟,然后在做一天要做的事,睡前我也会写一会。我发现书法真的能很好的克服焦躁和劳累,写得时候心无杂物,能立即静下来,尤其是一幅作品完成,带给自己的美好感受比高潮还要爽。

不管是写完一副字还是画完一幅画,我都会挂在前面面板上驻足欣赏很久,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越看越喜欢,我甚至不让家人碰。我也和其他搞艺术的交流过,发现每个人都这样。前两天我在朋友圈上传了一副墨竹和一副大鱼图,有人竟然要买,出手还很大方,我想白送给他的,但是看着自己的孩子,还是没舍得。

书法尽管让我很平静,有时还会暴躁、发脾气,所以还要继续闭关修炼。
写字画画的人都很高寿,在物质条件匮乏年代,齐白石、黄虹宾都有近百岁高龄,老年人应该多写写书法。本女发现,这两年身边很多大老板不玩佛珠了,都在写书法搞收藏了。

7.

我每天晚上都要把第二天要做的事做个计划,写在小本子上,平时出门的话就放在包里。执行完一个,就打个勾,每次打钩时,内心很有成就感,有时候出现意外情况,比如朋友来了,聚会啊等没完成,就做个标记,第二天先执行。我也有年计划,然后拆分成月计划,在拆分成周计划,在拆分成日计划。

小时候就有这个习惯,是爸爸天天督促我养成的。后来计划的拆分是在高中参加物理竞赛的时候,老师教授的,我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惊喜的发现计划拆分可以应用在任何领域,比如你想在2016年剩下4个月赚100万,那么一个月就是赚25万,一周就是赚7.1万,一天就是赚8400元,那么你只要寻找到一天能赚这些钱的项目就行了。

书法也是,比如计划3年后我的书法要达到什么级别,逐步细分到每天。你天天看到我发不同人,不同字体的作品,其实更多时候,本女都是像下面的图一样一个字反复练习很多遍,直到能和字帖差不多,而且很快写下来。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载了很多跟头后,本女意识到,慢就是快。

我也要求我的学生按照课上讲的三大步写操盘计划,大部分做的不错,少数人可能太忙,从来没写过,至少没向我分享过,一般分享计划的,我都会给他指出不足,还有哪些知识点要加强学习,这样的同学很容易就出师了。

8.

写跑题了,回到电影上来。

本以无人匹敌的成绩通过教授的魔鬼训练,首次小试牛刀,就斩获20万美元,前后数次卷走了近乎天文数字的数百万美元,巨大的成功让本尝到了金钱的滋味,获得了校花的怀抱以及别人的尊重,渐渐内心膨胀的本迷失的在赌场的漩涡里,团队成员的嫉妒,想要更多的权力和分成让他和教授的矛盾越来越激化,在四面楚歌之际,赌场安全顾问也正在气势汹汹的四处寻找他们……

故事刚开始,就让本女思考那么多,本在拉斯维加斯又会对我们投资有什么启发呢,团队合作,量化投资,反间计,兵不厌诈……太多了,写饿了,本女要去吃东西了,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7评论 1 16
  • 父亲节前一天 正好是 我们结婚的纪念日 冥冥之中 这是不是在告诉我 头天结婚 第二天 就要负担起 做父亲的责任了 ...
    吻章阅读 105评论 0 0
  • 在我朋友圈呆的时间长的人,就会发现,其实我一直是一个坚定的不二主义者,那么后来怎么又有了二胎了?实在是去长隆度假,...
    慕容楠枫阅读 86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