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个人,寻一座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夕阳的余晖里,我遇到了他。   

他背着破旧的脏兮兮的旅行包,身上布满了灰尘,在众多的游者里显得格格不入,所以我一眼就看到了他。或许是我的目光太强烈,他侧着头朝我微微一笑,然后驻步,像是在等我。我好奇的走向前。那时的我只有六岁,有着比同龄人更强烈的好奇心。     

你也是来看梅花的吗?我问。我的家乡是一座小小的城市,却因为那漫山遍野的梅花而变得优雅。来这里的人大都是看梅花,然后再带点梅花糕梅花酒梅花脯。也正是由于这些梅花,这座小小的贫瘠的城慢慢变得繁华。             

不是。他微微一笑,牙齿在布满胡茬的脸上显得更加光亮。他的声音像是春天刚刚融化的河水,带有一种轻轻的温柔。     

那你是来吃梅花糕的吗?我背着手,继续发问。     

不是的。他半蹲下身子,看着我的眼睛,认真的说:我是来找人的,但是我不知道她在哪里,所以我走遍大江南北想找到她在的那座城。我一直觉得,等我找到那座城,就会找到她。     

为什么要找她?你也可以找别人啊。我嘟囔着说。因为我想起了隔壁的小花。她的狗走丢的时候她难过的哭了好几天,可是就在我以为她不会再养狗的时候,她又有了一条新的狗,她和那只狗一起玩一起睡,就像狗狗从来没有换过。     

你还小,等你长大了,你就知道了。他说完,站起身,看着涌动的人群。我看不见他的眼睛,我只看见蜜色的光线在他脸上缓缓划过,这让我想起了浓密的几乎停滞着流动的蜂蜜和甜甜的蜂蜜糕。我没有在说什么,只是飞快的跑回家。在小巷的转弯处我回过头看他,他还是站在那里看着远方,在不断移动的人群里像一座雕像一样静止。     

我真正理解他的话,是在很久很久以后,久到他的身影和微笑都斑驳成了碎片,再也拼不回从前。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记得他的话,正如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忘记他的样子。那一年,我二十岁。我开始远离以前的生活,去寻找一个未来。     

生活在梦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十岁那年,有一个身影开始在梦中反反复复的出现,当然,还有那一座城。我开始寻找那座城,可是翻遍书籍找遍网络都找不到相似的场景。只是那个背影美得太惊心动魄,我始终无法忘记。再三的犹豫后,我踏上了寻找之旅。     

在长途的跋涉中,我忽然想起了那段对话。在或长或短的旅途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很多时候我甚至以为自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但是我始终没有想过找另一个人。那个背影像是虬曲苍劲的根系,紧紧地盘亘在我的心里,让我不能逃脱。     

与其说这是一场旅行,不如说这是一场朝圣。      在日记本的扉页上,我这样写道。我虔诚的珍惜着每一个梦境,不放过每一秒的回忆。那个身影是我所追寻的信仰,找到她才找能到心灵的归属。     

我不知道要找到何时,我只知道我一定要找到她,我一定会找到她。在一座古城里, 暂时驻足的我看到一个孩子好奇的看着我,清澈的眼睛里映着我沧桑疲惫风尘仆仆的面容。     

你也是来看桃花的吗?他看到我侧着头看他,便蹬蹬的跑了过来,仰着头好奇的问道。     

不是。我的语气不知不觉的变得温柔起来,我微微一笑,看着他稚嫩的脸庞。   

那你是来求姻缘的吗?他背着手,乖巧的像一个布娃娃。     

不是的。我微微蹲下身子,看着他清澈的眼眸:我是来找人的,但是我不知道她在哪里,所以我走遍大江南北想找到她在的那座城。我一直觉得,等我找到那座城,就会找到她。     

那你为什么找她?你也可以找别人啊。他嘟囔着说,胖胖的脸颊微微鼓起来,小小的眉头也皱了起来。     

你还小,等你长大了,你就知道了。我站起身,看着人潮涌动的街头。我不知道我看了多久,只是等我的眼睛微微酸涩的时候他已经不在了。夕阳像是半凝固的蜂蜜,在人来人往中被踩碎。我低下头,粗糙的手指被夕阳覆盖上一层诱人的黄。我的眼睛模糊了,朦胧中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     

我抬起头,向着太阳落下的地方,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来了,风把小草吹弯了。风藏在弯弯的小草里。风来了,风把白纸吹走了。风藏在白白的纸张里。风来了,风把绳子吹断了。风...
    曹颐欣阅读 301评论 0 0
  • 夙夜辰星三两点, 岸江篱火未入眠。 秋风秋雨秋月夜, 民女花信正当年。
    㭍㭍思拾玖阅读 60评论 0 0
  • 收获要点: 销售,也是目的主义。 目的就是让客户觉得好,具体是:让客户从情感上认同、避免客户说出不认同的观点。 只...
    维京阅读 562评论 0 1
  • 行动比认识重要。再正确的认知,只是“知道了”,而行动是“去做什么,改进什么,重新认知,再做什么”。能促使行动的认知...
    熊芳菲阅读 7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