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自卑是成不了气候的

1、自卑的人生

从小到大,自卑感似乎常伴我始终。

小时候自卑脸上长了痘疤,有了雀斑。

初中自卑自己没有花衣服,妈妈还顿顿熬排骨汤,让我吃的比谁都壮。

高中自卑没有喜欢的男生学习好,自己还是个胖子。

大学自卑没有同学家庭条件好,爱好多,会玩。

工作了自卑没有别人能力强,会来事,沟通能力强。

现在自卑自己快35了还没有嫁出去。

也因此错失了很多机遇,轻易放弃了很多原本可以属于我的东西,就因为只差那么一点点勇气。

2、比如不敢当众讲话。

之前我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宏观研究,领导认为我的宏观水平应该比新人好多了,就想安排我去给新人做培训。

我听到这个消息,第一反应不是赶紧回去做PPT而是想着如何逃避。

就这样,这种机会一次次地被我逃过,直到现在,我还是不敢上台,还是觉得自己头脑空空,没有可给别人分享的东西。

可是,人总有第一次,从0到1总是艰难的。我忘记了自己曾经是如何从零开始,学会数数,学会英语,学会编程,学会写文章的,因为自卑,我连上台演讲的第一步都不敢迈出。永远觉得自己不会。

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尽管规避了可能的失败,但也放弃了很多其他的可能。

3、比如不敢当面沟通。

前两天老板说我,你作为团队负责人,要学会当面沟通,而不是总是在微信上打字。

一是增加了沟通成本,二是打字有时候会造成误解。

但我其实只是自卑,我自卑自己口才不好,不如部门的几个小姑娘伶牙俐齿。

总觉得打字就不一样了,因为我写东西没问题啊,我想说什么都能打出来啊。

但其实,我这样只是停留在舒适区。当领导最重要的一项技能就是沟通,如果我连当面跟员工沟通都不敢,估计在老板心里,直接就把我pass了。

3、比如走路低头,不敢抬头。

从小到大由于太自卑了,我一直习惯低头走路,很多时候,同学或者同事迎面走过来给我打招呼,我因为低着头,所以没看到。

别人还以为我高冷,渐渐地给我打招呼的人越来越少,后来别人再见我也都爱答不理了。

我只好把头垂的更低,看到人也假装没看到。

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我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但人都有倾诉的需要啊,于是我只好在虚拟的世界里聊天,虽然我比较幸运,认识了一些比较靠谱的朋友。但作为一个正常人,从身边的人里交朋友不是会更靠谱,更知根知底吗?

4、比如不敢表现自己。

有时候明明觉得自己比别人强,但当机会来时,却不敢抓住。

比如我在刚进前一家公司时,领导得知我在读MBA,就觉得我能力应该不错,想提拔我做个小领导。

我却推辞说自己没有领导经验,可能不能胜任。最后这个岗位让给了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小朋友。

刚开始她也什么都不懂,还被很多人嘲笑,其中也包括我。但她充满自信,一点也不气馁,虚心向同事和领导求教。慢慢的,我看着她一点一滴地进步,慢慢地从懵懂到得心应手,也就1、2年的时间。后来她似乎就进入了加速度状态,到我离开公司时,人家已经做到了VP的岗位,而我还在原地踏步。

有时候,当你勇敢跨出第一步的时候,你就已经走在了很多人的前面。而且很多机会稍纵即逝,当你准备好了,可能机会已经没有了。而就像每次考试之前,你永远觉得自己没有复习好。

5、反思

所以最近我一直在反省。我究竟在自卑什么?

我在自卑自己的不完美吗?但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我们所要做的,是积极地接纳自己。

与其在自卑中颓废成泥,不如在跌倒中百炼成钢。

自卑是成不了气候的,你只有勇敢绽放光芒,世界才会为你让路。

虽然这么多年,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我都摔的遍体鳞伤,无论如何都能成为我自卑的理由。但我知道,从这一刻起,自己已不再自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