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陌生人,你的世界可以很精彩

做人最基本的两个规矩:一是不要八卦,二是我们可能知道很多别人的事情,但没有必要去告诉第三人。

一个年轻的老头,刘希平。

初次看到这个名字是在三年前《职来职往》的电视节目中,看过几期后,就很容易发现有一个人挺有特点,没有像其他达人的犀利毒舌,与求职者交流起来非常的温文尔雅,有风度,很健谈,给任何求职者的职场忠告和建议都很入心。仔细观察评委台前的字幕介绍,原来他是万博宣伟中国区主席刘希平,,他散发出的状态正面积极,每当状态不佳怨天尤人的时候,一个年轻有朝气的老头时常出现在脑海,我告诉自己,人家头发白了都还能如此的阳光并且热爱生活,我一个二十几岁的人凭什么垂头丧气。

花了接近一周时间才读完刘希平老师的大作《天下没有陌生人》,文字朴实却富含哲理,像是一个年长者跟你再聊天,没有说教,只有分享和谈心。

书中主要讲述了如何扩大朋友圈、如何交到好朋友、如何与朋友们更好的沟通和相处。三十年职场经验倾情分享,充满了睿智和人生智慧,摘取了书中一些重点的思想,都是显而易懂的经验,这里就不做总结,列出来让我们再一次一起来用心的阅读和思考。

一、如何扩大朋友圈?——在遇见伯乐前,首先让自己变成千里马。

1.职场上的一路平顺,不过是日积月累的结果。结缘,就是和他人接力融洽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好好交朋友。只要人有善心,自然善缘处处在,善门处处开。

2.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无论大小,都应该对每一件事情认真负责,即使你觉得这件事不是你的事,但其实还是会影响到你。

3.工作中要放心不平的心,去观察与思考有经验者的工作方式,是一堂快速成长的课。

4.先认清自己的情况,先努力,先听周围的说法,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你人生的每一级台阶,都要考自己努力走上去

5.到了一个新环境,要先去适应他,让这个环境接受你,然后慢慢展现自己的长处;当别人慢慢接受你的时候,我就可以慢慢去改造这个环境来适应自己。

6.拖延不是等等就会有好事发生,不会的,等待奇迹就跟不挂号去医院一样,你只是耽误时间,拖延病情。

7.发生问题的时候,不要先去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到底是谁的责任,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如何解决问题才是当务之急。

8.没有一个人会知道未来会怎么样,都是低下头来慢慢做,做着做着就成功了。

9.因为见识变广,你才知道自己渺小与努力的方向。去看、去听、去思考,在接受改变与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中,你才是自己的生命导师。

10.把自己认识的朋友分享给他人。

二、如何交到好朋友?——主动去认识,喜新不厌旧

1.年轻的时候,总觉得一无所有,唯一多的用不完的就是时间,而现在已经懂得凡事要讲究效率。

2.朋友之间是一种对等的关系,我们对彼此是否重要,取决于我们为人的真诚度,取决于我们为对方付出了多少。

3.不带着目的性去交往,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一个想成功的人,一定要学会结交不同层次的人,你才能够做大事。

4.我们需要长期地多和人打交道、多接触,说话的轻重才可以拿捏得恰到好处。

5.虚心地去聆听他人的声音,每一个陌生人都可能带给你一些值得学习的东西。

6.当你到了不同的圈子里,你先要找到自己的位置。也许在熟悉的圈子里,你习惯了站在聚美灯下,但在不熟悉的圈子里,你可以只做一个称职的鼓掌者,为别人打气喝彩。

7.我们想要别人注意到自己,认可我们,而不只是泛泛的打个招呼。当你用心了解一个你感兴趣的人之后,对方可能更愿意和你交谈,也会对你影响深刻一些。

8.当你什么都不懂,就去帮人家倒酒,主动斟茶,要主动注意到可能有的需求,给他们提供点服务。

9.加深与他人的关系,要知道对方可能喜欢什么,或者喜欢干什么。

三、如何与朋友更好的相处和沟通——让人感受到你的温度

1.沟通需要贴心且有温度,要从将心比心做起。而赞美是拉近你与他人之间关系的最好方法。

2.每个人的价值观都有所不同,真正的智者应该是兼容并蓄。要求所有人的言行都符合自己的价值取向,本身就是痴人说梦。宽容的心态是与人保持良好沟通的前提,求同存异也是处理矛盾的重要原则。

3.善于沟通的人,不一定都是健谈者,却都是你善于倾听和提问的人。适时的提出问题,做到有效倾听的沟通,是搞好人际关系的前提。

4.虽然直接拒绝对方可能会引起对方的不快,但是慢慢会发现,很多时候宁可直接拒绝,也不要找什么借口去搪塞对方,这样反而能让友谊天长。

列举了这么多条刘老师的哲理语录,内心激情澎拜,但书中的知识不仅仅如此,每一个读者都读完都会有自己的思考框架和延伸,结合自己成长经历,我主要从刘老师如何扩大朋友圈、如何交到好朋友及如何与朋友更好的相处三个方面来总结的,书中一句句都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走心而且实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歌:为你去流浪 六月雪 拾回一朵云 在苍天上 ...
    兴安居士阅读 362评论 2 11
  • 上次和白先生见面 说到了自己 以后想开一个书店与咖啡屋 一体的 我说 我得多有钱 他反问我 开个书店需要很有钱...
    格调调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