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参与”,一个各大行业潜在的趋势

不论是游戏公司,如拳头、暴雪、魔兽世界等,新闻资讯和自媒体类app,如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如服装行业的设计理念或思路的获得渠道,都有一个趋势,那就是让用户来发力,让用户来创造。各大公司更多的是提供平台的任务,通过用户的“自定义”来创造更多的新鲜新闻,新创意和想法,游戏里的新玩法。

那么我来具体说明这个趋势,例如最明显的在游戏行业内的改变。如今全球最火的一款游戏,是拳头公司的英雄联盟。今年起,拳头推出了新版客户端,而它最有趣的新功能就是练习模式,通过随意改变英雄的等级,技能冷却时间,游戏内金币来让玩家以“低代价”练习高操作。客观来说,拳头这个改变做的有点晚,因为魔兽世界和刀塔很早就有类似的改动。而近一两年一个在全球火爆的暴雪游戏守望先锋早早的就推出了游戏自定义模式,玩家可以调整人物的血量,武器攻击的强度以及等等一系列游戏内参数。结果广大玩家通过试验,开发出新的有趣的游戏模式,很受大家喜欢。暴雪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没有投入什么的精力,只不过把更多的权力给到玩家,通过玩家的自主创造,研究出了新玩法,暴雪此举既收集到了新创意,为自己注入了新鲜血液,又可以抢占大量游戏用户。用户的游戏时间是有限的,玩了暴雪的守望先锋,就没时间玩拳头的英雄联盟了,希望拳头公司多多用心。

再来说到另一个行业,新闻资讯类app、自媒体,代表就是今日头条头条号的创建和爆料模式。今日头条为了提高新闻的数量,创造了头条号,为了提高它的质量设置了一些门槛,而跨入门槛的人又可以通过插入广告的方式盈利,那么没有头条号的人也可以通过门槛较低“爆料”来给今日头条提供及时性新闻。结果今日头条越做越大,可以说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真理发挥到极致。今日头条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模式,那就是浏览一篇新闻后有链接,揣摩你的品味,你喜欢什么就给你什么。在这个自媒体时代,类似的还有微信公众号、简书等等。

各大公司的思想都在转变,开始让广大用户提出方案、灵感和创意,羊毛出在羊身上。“广大用户”这个群体有什么特性呢?用户的数量是极大,数量大了后,用户的体验感的集合就更多,再好的东西最终都要给用户体验的,何不让用户根据自己的体验创造他们满意的东西,并且也可省去大量的推广工作,何乐而不为。(大众的特性,大众的体验数量,)

各大公司的创意人员再多也比不过广大用户的数量,而由于员工的思维局限,也常常提出无用的,失败的创意。最经典的举个我熟悉的领域吧,如英雄联盟的飞升模式和克隆模式,推出后玩家均“浅尝则止”,后来拳头居然不考虑实际情况强推,结果也是鲜有人问津。像这样失败的模式多了,是极其影响玩家的游戏体验的,虽然还有其他经典模式,但这些失败的模式的提出犹如蚂蚁啃堤,不得不防。

公司的放权思想,公司运营新理念的改变已是大趋势。让全民都参与进来才能为公司提供更大的活力,铺就更坚实长远的路。各大公司应该学会顺应大势所趋,并大胆尝试。

我在这里大胆预测,“用户参与”这个模式的前景一定是美好的,并会在各行各业体现。用一句游戏人物虚空掠夺者的台词:改变就是好事。


望各位多多留言点赞。

千字更文第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