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虚荣到尊重需求?

从变迁看成长,从教学看进步,从笼统到具体,从虚妄到真实。我们都该做一次的复盘。


尊重需求

虚荣,在我们的文化中有些贬义的词,却在我们的青春成长历程中如影随形,也伴随着我的青春期和成长期,是一个从初中开始就经常盘旋在我脑海中的高频词汇。

随着我不断的学习成长,自我觉知力开始提升,常常给自己扣下的这顶帽子,看来要重新审视了。很可能我对虚荣这个概念的认识是错误的。虚荣和马斯洛层次需求曲线里提到的尊重需要很容易辨析不清,而困扰我的是不能正确、清晰、必要的区分两者。由此可见,我们脑海中的错误概念很可能对我们的思维和行为进行误导。

虚荣和尊重需要不加分辨常常会混为一谈,这不是吹毛求疵,而是明辨是非,如果不能够准确的认识两个概念的话,在成长到某个阶段的时候就遇到很大的瓶颈,很容易让我们产生极大的困扰。

虚荣在青春期成长的时期,往往有很强的驱动作用,因为大多数步入青春期的孩子,都有很强的自我表现的欲望和被尊重的需要,所以常常会有逆反心理和行为行为。处于这个年纪的孩子会为了同伴高看自己一眼,为了隔壁班的女孩关注的目光,在着装、行为、语言上包装自己,特立独行。基于进化心理学和佛洛依德的泛性论,性会成为青春期成长的第一驱动力,因为生物本质就是基因传递,随着我们不断的学习成长直至变得成熟,我们开始对自己、家庭、外界,获得更大控制感的时候,如果还不能从青春期的成长模式中转变,这样的心理模式很可能就会成为羁绊我们继续成长的瓶颈。所幸我在这个年纪还是能意识到,虚荣对自己来说只是在上一阶段,比较有效的一种驱动手段而已。这里的上一阶段是指从青春期到工作后的稳定期,也可以理解为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再到工作三年后。我常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做这件事情是为了看起来好看,还是真的想有所收获?通俗一点就是要看起来牛逼还是要做到真的牛逼?

而如果以虚荣作为我们的内核驱动,那会带来的影响是我们常常会做一些让我们看起来很牛逼的事情,常常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如果以尊重需要为内核的话,那我们的行为就会做出真正让自己,有所成长、突破自我,最后自我实现的行为。

和虚荣相关的另外一个概念是自恋,自恋有两方面的体现:1.我在自己群体的相对位置,2.我们的群体相对于其他群体的位置。自恋和虚荣两个概念常常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而自恋,有封闭的倾向,如果我们不能跳出自己的群体,去看看我们的群体相对于其他群体的位置,很可能,我们就会把自己封闭起来成为井底之蛙,也就只能闭门造车了。引发这次思考风暴的最后一根稻草,是这次到北京的学习,触发了一直以来在我脑海当中对于虚荣的这个概念思考的洪流。而这次到北京的学习、交流让我对教师这个群体和其他行业群体的相对位置,我们区域群体和其他区域群体的相对位置有了更加真实和清晰的认识,有了这样的横向的比较,就容易看出差异和差距。

中国教育学会在北京举行会员开放日,作为洋葱数学的内邀嘉宾,全程观摩本次大会关于学校、家庭、社会互联融通的未来教育课堂的观摩学习,大会让我惊叹的除了亲眼见到各路大神和聆听他们的思想,还引发了我很多关于教学的的思考,特别是这三年在教育信息化的实践。相继走入我的教学生涯的有洋葱数学、学思达、核心素养,洋葱数学是最早引发我思考和实践的,从2015年3月开始就一直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教学资源和工具,这三年从认识洋葱到熟悉洋葱,再到跟随洋葱一同成长,收获不断、惊喜不断。

洋葱数学CEO杨临风出现的画面,我想到的是温文尔雅、知书达理、富而好礼这样的词,他对我个人品质的塑造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除了拥有顶级的优秀学历,北京四中、伊顿公学、哈佛大学,同时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关心、关注中国教育公平的问题,并为此不断投入,成立了公益组织------阳光书屋,后来又联合创办了洋葱数学,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育公平,也加速了教育变革的进程。他所展现的情怀、责任、担当和实干家精神,是指引我前行的灯塔。

大师云集、高手扎堆,像金政国、黎海鹏、马宁......还有去年在hope卓越教师大会上结识的张辉诚、刘继文老师,和高手同台,与有荣焉。这些前辈、高手大v所迸发出来的能量是巨大的,在无形之中推动着我前行。分析我所看到的他们,那是一种以内部驱动、提升自我、改变的使命感的趋势,但反观我自己,内部驱动少的可怜,核心需求还很模糊,停留在一个比较虚幻的阶段------虚荣。

发朋友圈是最简单、直接的例子,不管到哪个地方学习、交流,我都要在朋友圈里做一次图文总结。初级动机是想在朋友圈里面证明自己,发出来的内容大多数也是经过包装、加成的,这会导致一种浮华,一种我恐惧的浮华,这种浮华是虚荣的延续,还是不成熟思维模式的惯性所致。

这次学习让我触动的,除了遇到牛人,还有他们所做的事,让我看到这个世界有很多人都在为改变世界而努力。让我反思,在这个世界最轻松的状态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不断的高喊道德,满嘴情怀而无所作为,如果不采取行动,就会成为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而我所说的这些牛人,之所以触动了我,是因为他们既是思想家,还是行动派。

洋葱数学一开始并不是以现在的商业公司形态存在,建立之初只是一个公益机构,在看到中国偏远山区落后教育的现状之后,决心尽自己所能去缩小中国教育资源不充分不均衡之间的差距。一开始的思路是提供硬件,但发现硬件对于老师来说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把信息化工具进行常规应用。在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教师是实施教学、推进课程的重要推手,但又发现教师教学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能不能有一种方法让课程资源直达学生,而不用经过教师这个“中间商”。从这个角度切入,用平板装载优质微课内容,却发现当下优质的课程资源是极其缺乏的,如何从学生学的角度,用孩子喜欢接受的方式,对数学概念、性质、定理进行讲解,让学生直接和知识产生联系,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所以洋葱数学微课诞生了。

在利用洋葱数学进行信息化教学的三年中,我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对于这些信息化产品辅助教学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它不仅仅是一个教学工具,同时也是我不断认识自我、有机成长的阶梯,非常幸运我能在人生的这段旅途上,与这样一群优秀的人同行。整整三年,经过不断的探索、总结、推广、否决、再尝试再创新的循环中,我接触到最新的信息化工具,学习到最新的理论前沿,开始建构起整个教育教学的整体框架,越来越步履坚实。也更清晰的惹事到教师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但这个认识过程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够有真切的体会。

刚开始使用洋葱数学的时候,我是很不自信的,因为没有老师愿意相信,有这样的一些产品能够替代教学,而事实是它整体在知识讲述层面确实比老师讲的更加高效,而且当时并没有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供我们参考,也很恐惧听到别的老师说,这个老师怎么只会上课放放微课?直到这次到北京,我才真正看到和深切体会到,关于新技术改善教育现状是一个系统问题,不仅需要用理念指引方向、用理论支持行动,还需要我们结合实际使用场景创造工具和探索方法。

关于信息化教育教学,国家根据国情需要制作战略,先做顶层设计打造理念,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在这个理念之下结合学科实际构建不同的理论框架,从一开始提出的双基、数学能力、思想方法,到四基、四能,再到现在的核心素养;在主体框架之下细化分割,为满足不同使用场景就应运而生了大量的工具和方法,比如洋葱数学就是为满足利用信息化工具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而存在的。基于学生认知心理学和行为设计学,以学定教,就有了洋葱数学使用的核心方法------WSQ学习法,还有张辉诚老师一直在推广的学思达教学法。现在我开始思考关于核心素养怎么落地?在不同的场景之间怎么切换方法?也是未来要去学习、思考和实践的方向。

其实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些自命不凡,我也难以跳出这样一种人性真实的存在,在认识到自己的群体和其他群体之间差异后,总得要回到自己的群体当中。当看过外边的风景,再回来看自己群体的内部世界时,难免会产生一丝优越感,它来自于身边人对自己的尊重、敬佩,但对于我们来说,往往会把这份尊敬放大,最终只为了获得这样一份感觉而做事情,又会束缚了自己的成长。所以,要识到到成功只不过是虚幻的泡沫,是成长路上的里程碑,最重要的事情是持续前行,和身边的人一起前行,和大家共同成长。

关于自己的成长,从朗诵到主持,从阅读到写作,再到参与和组织各类社群,多维度打造个人能力,确实竞争力也提升了许多,也发现自己在群体里的相对位置开始突显。这个时候就容易产生一种思维惯性,总想突破常规特立独行,制造一些颠覆。

比如一开始使用洋葱数学的动机,是我觉得自己在传统教学领域深耕很难有所突破,借助这样一些新技术工具,可以去探索那些别人未曾涉足的世界。工具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存在的,不管理念理论再好,最后落实不到工具层面的使用,就只是空谈的屠龙术,远不及现实世界的杀猪法有用。

洋葱数学的app,它既是一个教与学的平台,也自己生产大量的优质内容,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通过发明具体的教学工具,去实现一些教育理念,我觉得这样的人才是牛人。同样在创新层面有一样厉害做法的,还有学思达,这是一套教学方法论,同时也是一个教学工具,学思达团队通过不断的走入学校进入一线、不断的帮助老师整合学思达与学科的融合,优化课堂学案、环节,帮助学生实现课堂高效自学。

对于核心素养,是我刚开始接触的概念,现在还不能够很好的用具体的某种工具呈现出来,当然我会不断的去学习。就像一开始学习利用学思达指导我的教学的时候,通过理论学习和不断的尝试,把学思达和课堂融合起来。学思达,简单拆解就是自学、思考、表达,对于不同学习方式会产生不同的学习效果,比如只是听,我们普遍只记住了整体内容的20%,通过边听边写效率会更高一些,可以提升到60%,如果结合阅读、思考、准确表达的方式,学生基本就已经掌握90%以上的内容,其实道理很简单,最好的学的方式其实是教,基于这样的基本理论,我开始重新打造自己的课堂,先从试卷讲评课开始,学生的从参与度更高,课堂效率也更高了,学生给我的反馈是“老师,我们希望以后的习题课都这样上就好了”,我想这是自我突破的同时,也是更加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的开始。

基于工具的使用,我不仅融入了学思达的理论,同时也不断学习了相关的方法,比如康奈尔笔记法、积累本的设计和应用。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具体的工具能够把顶层的理念理论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场景中,下一步我研究的重心是如何把核心素养落地?

对于我自己成长来说,对传统教学效果和效率总是存在质疑,总想另辟蹊径去颠覆教学,可当我了解的越深入越发现这都是自己当无知导致的,就像越是不懂产品的人就越会提出脱离实际的要求一样。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因为当我们的思考只是停留在理念、理论层面的时候,就容易站着说话不腰疼,可当提到怎么落实到具体的方法和工具的时候,表达就会显得非常的空洞和不着边际。未来的教育、管理基本方向是,借助信息化工具,自下而上的引导和满足需求,不断的逆向做设计和迭代。

从我自己作为学生到现在作为一名教师,经历了三年职业生涯探索初期,也就是刚带完了一届完整的初中。在这个阶段我对教育体制内学校的这样的学习共同体,从一开始带着抵触情绪到慢慢开始到接受体制教学,再到现在开始去接纳、认同,经历了很多的思考、困惑。结合武志红老师分享的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是关于他高考顿悟的,他走在火车轨道外时,忽然悟出一个道理:火车跑的再快,也要在轨道上运行,才能创造巨大的价值。

这句话刺痛我心,原以为的特立独行原来大多数时候都在“出轨”,因为很多的精力都花在了自我消耗上。但杨临风说过一句相反观点的话:旧的地图到达不了新的世界!如何正确的看待两个大佬的观点?其实总结起来无非要回答的就是,什么时候该循规蹈矩?哪种情况下又该勇于创新?

既定规则和轨道是帮助我们在旧世界自由行走的基本条件,可以送我们到达新世界的边缘,让我们能够有备无患,勇于探索。尊重人性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去循规蹈矩坚守的,但对于有悖人性的一些规则则需要我们大胆挑战、勇于创新。旧地图对于理解这个真实世界,有非常大的帮助,但如果想要继续理解这个世界,不断开拓人类的疆域,那就必然要创新、要探索那些少有人走的路。两位大佬对我的触动加上自己的体验和思考,我开始对于这个世界真实的运行的样子有所关注,开始尝试去接纳、认同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便觉得一切都释然了。首先我要做事情是在已有的既定轨道上,不断的自我改造、升级,然后加速理解这个世界。

回到关于虚荣和尊重需求的思考,有一个清晰、正确、必要的定义是非常重要的。就像青春期,当我们在这个世界还没有站稳脚跟的时候,虚荣是动力,它会让我们看起来比较强大但虚荣不能作为内驱力,它只能是我们成长的阶段性工具,当我们成长到一定程度后,就需要从虚荣转化为尊重需求。这个道理和前边大篇幅提到的,如何把教育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具上是一样的。

当我们的思考开始变的真实而具体的时候,说明我们开始成长、成熟,那尊重需求又是来自哪里呢?马斯洛在他的层次需求曲线中提出“尊重需求”这个概念,他把人类所有的需求分为两种,一种是高级需求,一种是低级需求。低级需求又可以分为生理、安全、感情需求,高级需求可分为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总共五种需求。

当我们生理上的低级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会往上寻求更高级的心理需求。低级需求的满足,可以通过外部得到满足,像生理上的睡眠、温饱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也可以理解为是对于安全的需求。作为人类物种,我们天生缺乏安全感,所以人群中普遍存在着焦虑和恐惧情绪,对于安全需求的满足,一部分人会通过追求物质的富足寻求满足,又有些人会通过情感寄托来满足,而物质和情感只应该当做阶段目标,如果错误的把它当做人生目标,就很容易陷入唯利是图和刻意讨好的状态。人类作为两性繁殖的社交动物,就有性、交际、建立联系的需求,这是将基因传递下去的必要条件。

当生理需求得到外部满足后,一部分人就会意识到,应该寻求更高级的心理需求,也就是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而这两种需求只能通过内部得到满足,我们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经历,才能使我们的内部心理世界得以富足。也就是当我们为特定的人类群体创造价值的时候,就会在群体中获得更高的尊重值,同时也让理想,自我实现得以满足,也就是说这种满足一定是来自真实世界的反馈,幸福在劳动中创造。

虚荣在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中的作用,并不是真实的满足了基本的生理、安全、感情需求,只是让我们看起来得到了满足,只是为了向外部世界证明。虚荣是一种生物本能,即真实人性,这便无可厚非了,但在成长到更高级需求得以满足的时候,虚荣便是阻力,会成为我们成长的瓶颈。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从内部,不断的去审视自己,去认识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把虚荣转化为内心的和谐和尊重需要。


人生便是一场大通关

拿教育教学行业来说,一部分老师在成长的第一阶段,通过成长证明自己在群体里的相对位置,在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之后,便开始迈向大师之路。给自己主动制造一个积极的自我实现的预言,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我能够不断的去学习、表达,让自己能够走上这一条大师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